洪銘鍾

上榜生:洪銘鍾

  • 公民與英文:86分
  • 國文:89.2分
  • 企業管理:98分
  • 鐵路運輸學概要:70分

我在餐飲業當店長服務近五年的時間,處理店裡大小事務,每天都很有挑戰也很有成就感;雖然擁有熱忱,但是也擔心自己在未來的路上如果要轉攻更有制度的餐飲業,或許就要從零開始。

我想是時候做出改變了,對現狀過於安逸不是件好事情,剛好得知這幾年鐵路特考要大量招考的訊息,覺得這份服務性質的工作很吸引我、 也很憧憬台鐵的福利薪資保障。於是就藉由考試讓自己脫離舒適圈,勇於挑戰自己。

雙效課程雙倍檢視備考盲點 三民導師主動幫忙找補充資料好用心

雙效課程可以事先預習,等到上正課時就能順利聽懂並找到盲點,也更能知道自己對於當前課程的疑問和熟悉程度。 另外各科老師也不厭其煩地解答我的問題,對我幫助很大。老師們自行出的考卷,內容和考古題不同,可以檢視自己是不是讀得透徹明白。

另外參加讀書會很重要,一方面可以轉換一下自己孤軍奮戰的心境,也可以藉由大家的討論找到問題。 我的導師蘇老師很用心,替我們找了很多不一樣的考卷,甚至擔心我們是不是有寫過相同的題目,雖然說考試找資源、查資料是考生的本分, 但是蘇老師還是主動替我們分擔了這份辛勞。還有主任曹老師會給考生們精神鼓舞,曾經撥放過的永不放棄影片也深深烙印在我心裡。三民輔考在各個方面都可以讓考生感受到老師的用心和溫暖!

利用時間分割法安排進度 讀書辛苦卻不痛苦

「讀書辛苦卻不痛苦」-這是我在讀書計劃表中某週給自己的勉勵小語。工作幾年後就沒有再碰過課本,讀起書來真的是頭昏腦脹, 看到課本就有點抗拒,於是就想辦法引導自己念書,先讀自己有興趣的科目,然後利用番茄鐘工作法來分割自己的讀書時間,每科限定讀25分鐘不管進度如何就強制休息5分鐘, 各科目交替讀,讓自己保持想讀完那章節的衝動。當讀書成為生活中一部分、從中獲得成就感後,就不再覺得痛苦,剩下的也只有記憶上的辛苦而已。

分享各科準備方法

面授正課前的預習及複習是不可少的,但如果選擇雙效課程,面授當天的課程應該至少已經讀過一次,對於上課內容也就有所掌握,老師的各種補充資料也能立刻了解。

網路平台的線上練習可以省下不少買題庫的費用,一方面也可以和網上的考生互相切磋琢磨,了解大多數人的問題所在。

讀書計畫表是絕對必要的,隨著每個階段去調整自己的讀書步調,調整到自己覺得最舒適的讀書方式才能讀得長久。

【國文】 江老師上課的講義一定要看,閱讀部份每天強迫自己看個三頁,形音義也是以每天兩頁的方式分割來讀,這樣就不會覺得枯燥乏味。 考前三個月每天寫兩份國文各種考試的歷屆試題,將不會的形音義以及典故註記在筆記上,隔天先複習一次再來寫新的考卷,不懂的地方就再抄寫下來。 把握每次的練習機會,遇到相關成語典故或是詩詞,一定要耐著性子再看一次。公文部分則是可以利用寫練習題的方式來記憶,錯了就去翻課本,久而久之就能默默記起來了。

【英文】 挑選一本看得順眼的單字本,利用零碎的時間背英文單字,但絕對不是死背,而是配合例句或是文章記憶。 坊間的英文雜誌也有線上教學,每天聽一下訓練對語感的熟悉程度。至於文法部分要記下老師的上課重點,畢竟考試配分不多, 會考的幾乎都是重點,能和程度差不多的考生拉開距離的辦法,就只有靠英文了。

【公民】公民考科非常靈活、涵蓋範圍也是包山包海,課本的觀念一定要熟記,唯有熟記才能靈活運用、才能自己延伸問題。 所有的歷屆考古題都值得參考,了解每個選項的意義,再利用題目的選項去查詢相關資料、法條來加深自己印象,另外也要藉由看新聞來學習並順便掌握時事, 或是從羅文老師的粉絲團查看同學們對於時事的討論,訓練自己的思考方向是否和老師一致。

【企業管理】先將課本目錄、標題、主題、內容都看過一次,每看完一個章節後可以嘗試說出內容理論來加深印象。 企業管理其實很有順序、邏輯,不用刻意死背,多看內容,只要每個章節一一擊破,就會越讀越輕鬆並且融會貫通。從歷屆考題可以看出考題多是基本分,其餘的部分就是要靠推理來解答。

【鐵路運輸學概要】 今年(107)的運輸學範圍涵蓋非常廣,與歷屆考題都不大一樣,我也因此失了很多分。從課本內容、法條甚至到工程的部份都需要一定程度的掌握, 可以藉由一些課外讀物來做了解,就想像成自己是個鐵道迷,求知若渴任何關於鐵路的知識,另外也可以加入有關於台鐵的社群網站吸收新資訊。

推薦的老師

三民的老師都很優秀,公民羅文老師的上課方式很吸引人、很幽默,常常把有趣的題材融入教材內,整堂課都變得生動活潑起來,等回過頭來看才發現已經要下課了。 還有企業管理的莫言老師用深入淺出的教學方式,讓企業管理不再只是背頌科目,而是可以依靠邏輯去做答解釋。國文的江冠霆老師上課方式也非常活潑,只要跟著老師的步調去複習國學常識就對了。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