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政宇

上榜生:陳政宇

  • 國文:56分
  • 法學知識與英文:80分
  • 外國文:77分
  • 行政法:56分
  • 出入國及移民法規:72分
  • 國土安全與移民政策:65分
  • 國境執法與刑事法:62分

因為本身大學是讀外語相關科系,畢業後一直希望從事與外語相關的工作好繼續發揮所長,當得知公職考試有這個機會的時候,曾猶豫要報考外交特考或移民特考, 在經過多方比較之後決定報考比較適合自己的移民特考,就此投入了備考之路,也非常幸運真的在第二年就如願上榜,非常感謝這段期間老師以及同學的幫助。

移民行政科目準備方法

【國文】 這科目作文分數占比最多,我會參考網路上的作文範例,到圖書館自行查找作文相關書籍,或是從參考書上找出我覺得不錯的句子並抄錄下來, 備考最後兩個月我會每天花時間翻閱,考試時設法把這些句子代進去。

【法學知識與英文】 這科的範圍包山包海,不過幾乎所有國考都會考這科,因此能找到的題庫相當完整,有很多歷屆試題可以用來練習, 有很多瑣碎的法條可以斟酌背誦,只要有足夠的練習,相信都能拿到不錯的成績。

【外國文】 通常會考移民行政的人,都有外語相關背景,因此在學習時間的分配上,外國文會占比較少。但在最後兩三個月內還是要每天讀外國文, 可以從各種報章雜誌中抄寫不錯的句子,每天複習以前學過的單字以避免拼錯。另外我也有下載越語版的外籍勞工在臺工作須知、外籍配偶在臺生活相關資訊簡冊, 以及上移民署官方臉書找越南文的文章,並自行找越南文新聞來閱讀。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把歷屆作文的題目、翻譯練習過一次, 越南文組的題目大多與新住民、新二代議題有關,不妨找些相關的時事新聞來閱讀,一方面可以讓自己寫作文時更有內容,另一方面也可以幫助移民政策考科的論述。

【行政法】 這科是我花最多時間準備的,由於範圍甚廣而且考點多,需要花相當程度心力準備。這科題庫也很完整,只要選擇題練習夠充裕, 相信都能拿到不錯成績。申論題平常的練習絕對不可少,除了參考老師的擬答,我也會上網找尋其他資源,或是到書局買參考書來練習。 另外也有自行整理筆記,例如看到某些關鍵詞可以寫什麼法條或學者理論,考前幾天再加強複習這部分,可以訓練自己的反應速度。

【入出國及移民法規】 這科包含很多瑣碎法條,有許多數字、款項需要記憶背誦,甚至申論題常常要寫到法規命令,因此我會建議自編口訣,除了可以增加學習的趣味性,也可以讓答題更加完整。 雖然該科包含10個法,但我們會發現其實有些法只考在選擇題,有些法則很常出現在申論題。考試重點也會隨著時勢變遷而有所不同,例如近年來關於兩岸四地 、外國專業人才的相關時事比較多,兩岸人民條例、港澳條例、就業服務法在考題中出現的機會都有增加的趨勢。

【國土安全及移民政策】 國土安全是一個難以定義範圍,甚至無法預測會考什麼的科目,因此除了練習歷屆試題外,也可以參考國境警察的考題,收集恐怖主義的相關新聞時事, 或是上網找相關考題的擬答,把他們整理成筆記,預先模擬例如考到恐怖主義時可以寫些什麼,並引用時事新聞幫助加強自己的論述。 移民政策的部分,除了熟記移民理論外,一樣要留意時事,關注政府相關政策及活動,這些都可以在寫申論題時用來舉例。

【國境執法及刑事法】 就我的觀察,國境執法常考罰則、數字,因此需要加強數字的記憶背誦。至於大家必讀的人口販運報告,近年來已不會在申論題中單純只考報告內容, 但仍需要熟記才能拿來在申論題中舉例,另外也須留意與他國司法合作的相關新聞。刑事法部分,尤其刑事訴訟法相當瑣碎,一樣有很多數字、 款項需要背誦,但只要多花時間練習,相信還是能夠獲得不錯成績。

【筆記分享】筆記一筆記二

國考準備路孤單,戰友相持才長久

第一年準備的時候,身邊完全沒有可以一起備考的戰友,只能一個人到書局買書,自行上網找資料,沒有人可以一起討論學習。 後來跟同學們一起創立讀書會的Line群組,一有問題就可以在上面討論,或是同學看到跟考試相關的新聞時事、考題等也會跟大家分享, 從中我發現了許多以前從未思考過的問題,透過同學間互相腦力激盪,也可以訓練自己的思考能力,也能使自己在面對題目時能從不同角度出發。 我也從中認識到一些戰友,除了可以一起討論題目,也可以互相分享口訣,預測會出什麼題目,讓我覺得自己不是孤軍奮戰,而是跟大家一起努力向前。

準備考試的過程中當然也曾想過放棄,看著自己一周七天不是去圖書館就是上補習班,偶爾偷懶或運動也不能真正放鬆,得時時警惕自己還是考生身分, 這時候看到身邊朋友出去玩時打卡的照片,就覺得非常羨慕。但我都告訴自己,只要再辛苦幾個月,就能得到一份安穩、待遇不錯的工作,真的很慶幸能在第二年順利上榜。

移民特考推薦老師

【廖震老師】 老師非常用心,會幫我們整理考試重點以及預測可能考點,重點是願意花私下時間回答同學們的問題,讓同學們能及時得到正確的解答,真的是一位非常佛心的好老師。

【蘇三榜老師】 老師非常幽默好笑,讓我們在輕鬆歡樂的過程中學習瑣碎的刑法、刑訴法,尤其老師常會用新聞時事來舉例, 讓我們覺得刑事法不再是那麼抽象、遙不可及的科目,而是活生生在我們生活之中。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