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詩君

上榜生:梁詩君

  • 國文:52分
  • 法學知識與英文:62分
  • 國際公法與移民政策:62分
  • 行政法與刑事訴訟法:48分
  • 入出國及移民法規:50分
  • 外國文:84.75分
  • 國土安全及國境執法:37分
  • 總成績:56.48分

前言

對外語的熱忱以及陪伴家人的渴望相互拉扯,如何在理想與現實之間找到平衡點?在偶然的機會當中她找到了最佳解答—移民行政。

想多留時間給家人

因為求學環境特殊讓我精通四國語言,可以說語言就是我的專長,一直以來我的工作性質都是國外業務,服務東南亞及歐美市場。

婚後我開始萌生改變工作性質的想法,雖然我先生常鼓勵我可以到國外出差增廣見聞,但是我總希望能找份穩定的工作把更多時間留給家人。

由於我並不想放棄自己語言的專長,往往這個理由讓我自己陷入工作與家庭的兩難。

去年由網路得知移民行政招考特殊語言人員,在家人的鼓勵下報名招考,給自己一個機會也給家人一個期待。

30年輔考經驗,值得信賴的好師傅

「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這一句耳熟能詳的諺語,選擇對的輔考中心就代表選對師父,關於選擇補習班我自己做出3點評估:

是否有多年的輔考經驗(有舉辦說明會提供考試準備方向)?
教材每年都再版,提供每年的命題焦點?
上課地點一定要離家近?

這幾項都很重要,前兩項是三民輔考能給你多少「寶藏」,第三項是妳能三民從帶走多少「寶藏」,對我來說,減少車途勞頓總是讓我精神飽滿面對每一堂課程。

自我要求高,學習不欠債

我相信所有的考生都會面臨一個共同的困難「課程緊湊,書太多了念不完」。

我建議各位考生不要抱持著「還有明天」的想法,不管有多累一定要複習當天聽過的課程。

我曾經哄完女兒睡覺後(我先生也睡了),我自己再起來看書直到把當天進度看完,因為我知道今天不看過一次,明天上課必會再累積,最後很多科就像卡債的循環利率壓得讓人喘不過氣,我知道最後很多人都是這樣放棄的。

感謝老公讓我無後顧之憂

我非常感謝我的先生,雖然他沒有準備國家考試的經驗,但是在過去的教育體制下,面對全國性的考試他比我有經驗的多,他分享了準備考試的經驗,甚至幫我擬定讀書計畫,讓我能按部就班的持續向前。

最讓我感動的是他本身工作也非常忙碌,下班之餘也是義不容辭幫忙帶女兒,即便假日也不例外,讓我能無後顧之憂的唸書。

自從當媽媽後很難想像我還能重拾書本再次出擊,我做到了,在這我也勉勵各位媽媽不要因為結婚生子就放棄自己的夢想,如果有計畫你們也做得到。

上榜不是偶然,落榜也無需悵然

當天早上我先生從考選部網站得知我上榜後,立刻從公司撥電話告訴我「恭喜妳考上了」。

回想當時電話兩頭的彼此沒有多餘的情緒反應,為什麼?因為這8個月我真的盡全力了。

我先生說:看妳真的真的好努力,考的上這是妳應得的犒賞也無需高興了,如果考不上呢?也無須難過,智者言「盡人事,聽天命」說真的考完事後心情早已昇華。

讀書方法分享

我是非法律本科系的考生,面對多項法科科目對我來說是非常吃力的但是也不無訣竅。

一般考試的都區分選擇題與非選擇題。

面對選擇題,無他法就是上課加上做題目,到快考試前幾週每天都必須做50~80題的選擇題考古題,要做到題目看完答案就選得出來。

一般來說選擇題是基本拿分項目大家水準都不差,如果要贏在起跑點上這個區塊很重要。

至於非選擇題部分一定要勤作筆記,注意聽老師上課的重點提示,我是建議非選擇題的課程一定要集中精神,千萬不可打瞌睡,有聽就有映像,考試作答至少可以沾到邊有個基本分數,非選擇題我認為是決勝的關鍵。

推薦的三民老師

考試的過程是苦悶的尤其是國考,他不同於一般的升學考試,國考一般都是「課程緊湊」、「總複習的時間少」甚至部分科目只念了一次就準備上場了,心理其實背負了很大的壓力。

我強力推薦陳力宏老師,除了教授課程外來常常鼓勵我們,這種感覺就像是朋友一般讓我有意志力完成這國考個任務,在課程中,他教學認真,由於我不是法律的本科生,老師悉心的帶題目下讓我學習事半功倍,了解解題的方向。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