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禹廷

上榜生:林禹廷

  • 國文:58分
  • 國土安全與移民政策:66分
  • 法學知識與英文:60分
  • 外國文(韓文兼試移民專業英文):76.75分
  • 行政法:59分
  • 入出國及移民法規:75分
  • 國境執法與刑事法:62分

我一直都在飯店業工作,但越投入工作時,越發現自己並不適合走這條路,再加上隱約知道未來薪水上漲的幅度並不高,於是興起了轉職的念頭。 在人力銀行網站尋覓,想來想去似乎公職這條路頗適合本身性格,權衡各類科的工作內容及考試科目,覺得移民特考較符合自己所屬,於是決心投入國考。

三民練習機會多 老師每次親改申論題受益良多

在三民能得到練習的機會很多,無論是選擇題還是申論題,都能取得最完整的資訊,這是最吸引我的一點。 尤其在申論題的部份,作答後會有專門的老師批改。在一次次的練習中,蓄積對申論題書寫的感覺,讓人受用無窮。

面對國考時保持運動 避免陷身於泥淖

第一次準備沒範圍的考試,讓人著實煩躁不安,這點一直到考前都沒有明顯的改善,但既然無法解決,就只好學著與這種感覺共處。 通常我在圖書館念完書之後,會騎半小時的腳踏車回家,一方面保持運動的習慣,另一方面讓自己有一段空白的時間。 思考考試以外的東西,活絡腦筋,避免陷在考試科目那幾潭泥淖,使自己更加煩躁。閒瑕的時候當然還是會跟同學或家人去吃頓飯、聊聊天,紓解心中的煩悶。 準備國考只是人生諸多的任務之一,應盡量避免使自己的身心靈完全被禁錮於此。

分享各科準備方法

【國文】 國文占得分數比重不多,所以幾乎吃高中老本,考前練習幾回歷屆試題和寫作文,公文的部份就是把老師教的公式套用上去,所以分數出來也就反映在這科用心的程度。

【法學知識與英文】 這科和國文基本異曲同工,比重也就是那樣。大概考前練習歷屆試題,平常上課有認真聽老師上課即可,因為這科出題的範圍完全是無遠弗屆, 太認真準備的話,會溺死而且沒有實質性的效果,還會把自己搞得很煩,事倍功半。

【國土安全與移民政策】 在這兩科的準備上,我主要是把過去包括移民特考本身、國境警察、警察大學等相關考試的考古題找出來練習,並分門別類, 例如:人口販運、國境查驗、美國國土安全政策演變等類別。另外也買了幾本有關的書籍,增加在寫作時能運用的資料。 以上說的是基本功,由於這兩科目根本沒有範圍,譬如今年歐洲難民的題目實在就是時事題,平常若僅專注在教科書, 大概很難作答這類的題目,因此建議平常沒在關心社會大事的考生們,就當作消遣多看相關新聞也好。

【外國文(韓文兼試移民專業英文)】 雖然英文對我來說就只是20題的選擇題,但因為真的太久沒碰,加上專業英文包含許多移民相關單字,寫考古題的時候真的很挫折, 奉勸各位太久沒碰英文,且非英文組考生們,一定得提早和單字打好關係,免得欲哭無淚。韓文的部份,我有請一位韓國老師幫我批改, 主要著重糾正文法上的錯誤以及如何使詞藻更加華美,韓文沒有特別的地方,多練習寫作跟翻譯,之後從錯誤中學習及背誦是不二法門。

【行政法】 我自己有另外買書先釐清各種名詞定義、概念,之後再上老師的課,才能比較容易理解。選擇題題目要反覆的練習,熟悉考試委員的出題方式; 申論題則是先從移民特考的考古題練習起,這部份練久了,就大概知道哪些法條需要從頭到尾一字不漏的背誦,再加上老師上課提示的部份,寫申論的時候, 把法條放進去,便會讓整個論述更具說服力跟份量。不過不曉得我這科申論題出了什麼事,考出來的分數使這段文字看起來沒什麼說服力。

【入出國及移民法規】 這科包含的法條眾多且龐雜,所以要先拿捏好孰重孰輕,譬如入出國及移民法,個人認為就是需要百分百掌握的法條。 再來可能就是兩岸人民條例、人口販運防制法、國籍法等,這部份可能會隨著政策變化或每個人的感覺而有些許不同。 但原則就是這門科目不可能讓你有時間把每一種法的每一條都記熟,所以一定要有個輕重之分,準備起來才有效率。 就具體面來說,入出國及移民法我讀了兩到三遍,其它法條所呈現的各種概念也是差不多,也作了大量的選擇題,很多題目作到後來, 回答正確答案變成一個反射動作;申論題的部份我也是分門別類的練習,務求盡量熟悉各領域的題目。

【國境執法與刑事法】 先說說刑事法,真的是非常低投資報酬率的一門,很多科擠在一起,然後黏著國境執法一起考。準備的時候實在覺得很厭煩,所以也沒有花太多心力在上面, 以至於成績也不好看。這部份我大概也沒什麼好分享的,國境執法的準備方式跟國土安全差不多,買了相關的書籍,搭配歷屆的考題練習申論,在每一次的錯誤中學習、訂正錯誤。

【結論】

  1. 申論題一定要花時間狂練
  2. 讀書的時候沒必要關網路,因為你會發現網路可以幫你得到很多資訊
  3. 千萬別在怪科目上鑽牛角尖
  4. 國土安全與國境執法請務必閱讀至少一本課外書籍+報章雜誌
  5. 善用手機

推薦的老師

【法緒及憲法的程馨老師】深入淺出的教法讓我們一聽就懂,也提醒了很多重點。

【國文李仁老師】 感覺的出來老師的教法真的很適合考試專用,沒有額外拖泥帶水的東西,鞭辟入裡,重點是老師上課幽默,一邊笑一邊就可以把該記的記起來,非常推薦。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