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瑋

地特四等電力工程第三名,同時上榜國營聯招電機類別:王志瑋

  • 國文:46分
  • 法學知識與英文:42分
  • 電工機械概要:73分
  • 基本電學:90分
  • 輸配電學概要:46分
  • 電子學概要:46分

曾從事電子研發工程師,成為待業人員後心態轉為希望求一份穩定的工作,透過網路資訊了解國營事業及公職考試的相關資訊後,發現成為公務員是個不錯的選擇,於是開始了全職備考的生活。

如何準備地方特考

在準備讀書的過程中,除非你是剛畢業的學生,不然本身科系背景對筆試的幫助很小,最多就是在不斷復習下比較容易進入狀況、理解課本內容, 多數時間只能靠自己努力的讀書及訓練。針對選擇題題型,我比較注重背誦如公式、電路,因為考試題目比較多,所以講求解題速度。 而針對申論題題型則是先理解再背誦,好應付題型的多種變化,否則在題型變化時,若沒有深刻理解,你將不知道如何下手解題,尤其電磁學更是如此。

在整理筆記時,假設備考時間較長,我相信網路上有很多不錯的筆記方法可以讓你嘗試,但因為我只有不足半年的備考時間, 因此我只針對每科目的「重點」進行歸納,若只有聽課不做整理,很容易自認完全了解但實際作答時卻錯誤百出。 哪些是「重點」?你不會的題目、老師標記的題型、教材的練習題,也可藉由其他人的筆記標出重點,這些均可以慢慢歸納到你的筆記中。 最後要說明,跨考其它國考的讀書方法並無差異,就只是考試科目可能有所差異,而你只需要再準備額外的科目,並評估你的讀書計劃是否能接受。

地方特考科目準備方法

【國文】 國文部份不外乎作文與公文,公文部份就是先確認格式的位置與字型大小,然後再依據題目描述主旨部份, 上課時老師均有教導說明與辦法的處理,所以我有先訂立大致的回答樣式,只有1至2條是現場編寫,如此公文的基本分就跑不掉。 也可以練習歷屆試題,每次寫完就比對格式是否正確,才不會進入考場時因為緊張而忘記。至於作文部份沒有其它方法,只能多加練習, 我是找有關於國考作文的書籍,將作文題目分成幾個類型,然後學習每個類型的基本寫法與注意事項,再從歷屆試題中找同等級國考出的題目進行練習, 假若不知如何下筆時,可以參考解答或書本的作法,這樣進入考場看到題目時,才有辦法先解題然後擬定大綱,最後開始撰寫內容。 還要注意時間的限制,我就曾遇過時間不足以完成整個作文的情況。

【法學知識與英文】 我本身是工科體系出身,法律是我最不熟悉的科目,由於我只有五個月的準備時間,文科部份的背誦時間也不足, 因此我只能針對講義或考試用書進行研讀,先背誦重點如憲法、大法官解釋、性平法…等,四等考試比較重視的法條均是要優先記憶的, 再來就直接做歷屆試題,如普考、地特四等或經濟部聯招的題目,進行練習來加強記憶,再來就只能在考試自行應變, 這部分指的是刪除與判斷的選擇題。至於英文則是先學習文法,注意一些重要子句或題型,每天早上背國考英文單字、片語, 再來開始練習歷屆試題,比較好的地方就是在練習期間,你可以試著分析題目及錯誤原因,如動詞單複數、動詞時態、特殊字後的單字詞性…等, 其餘就只能靠考場反應,除此之外就是考短篇時,有些答案是可以從內容取得,因此要特別注意題目要求,繼而取得答案。

經濟部國營聯招電機類別準備方法

【電路學、電機機械、電子學、電力系統】

在決定考國營聯招電機類別時,要準備的專業科目有四科,而共同科目是三科,因此在準備時間只有4個月時,我必須要著重專業科目。 我先依照困難度分類,分別為電路學、電機機械、電子學、電力系統,再來規劃每星期的讀書進度,而且每科的線上課程均需上完, 並且留下筆記標記重點。當課程結束時,開始練習講義題目、5年內歷屆試題,最後將筆記與練習時錯誤的地方彙整, 重新再整理一次筆記,最後就是復習再復習,並將範圍擴大至10年內歷屆考題。

在研讀時最大的困難,就是電子學的內容多且雜,準備時間需要很長,如何規劃時間是個重要的步驟,所以我將4個月多時間做階段性的分配, 來達到讀書進度的完善。而電力系統也遇到困難,尤其在導線電感電容計算、故障分析及解析方法處理最麻煩,均要利用練習來加快思考及撰寫的速度, 像導線電感電容計算時,推導公式太耗時間,要透過記憶多項公式處理,故障分析則是要懂得歸納不同型式的計算式, 解析方法會遇到一連串的計算,所以在處理上需要很小心,不要按錯計算機或寫錯計算式及答案。

在考前我的自評是,專業科目電子學、基本電學應是偏高,而電工機械則是中上,再來輸配電學則是普通,國文、英文及法學知識只能靠臨場反應。 結果是大部份科目如我預測,但是電子學是出乎意料,那表示理論還不夠熟悉,而文科則是差評,不論是在作文方面或法學知識方面,而輸配電學需要再重新學起。

讀書訣竅部份,我強調先理解題型再來記憶公式,因為專業科目的題型變化很廣,若只是記憶最後的結果,那當題型變化時, 如更換可變參數、計算的重點、甚至要你推導電路特性…等,你會無法下筆。最後一點推薦,網路上可以買到不同老師上課的筆記, 在比較時可能可以發現你沒有注意的地方。而英文與國文,只能靠平日的累積,若只是短時間一直記憶單字或名言, 對考試並沒有多大的幫助,主要是平常不斷的接觸,來達到提昇自身的程度。當然對任何科目而言,練習是最重要的,因為它強調是熟練度,讓你在固定時間內快速地思考及撰寫內容。

地方特考讀書計畫

我從109年7月25日開始備考,至109年12月19日考試,備考113天後考經濟部國營聯招,再過34天就考地方特考,而真正讀書時間會更短。 因為我做不到每天讀書的要求,所以我是以週為單位安排讀書計畫表進行。首先我先評估各科的線上課程各需要多久時間,然後加入計劃中, 一天最多讀2至3門課程,可能要到很晚才完成進度,邊了解邊記筆記時間也較費時。每個星期的最後一天為休息日或補進度日,讓自己有放鬆的時間。 大致上是「週一是電路學、電子學,週二是電機機械、輸配電學、英文,週三是電磁學、電子學,週四是電機機械、 輸配電學、英文,週五是電路學、電子學,週六是國文、電磁學,英文則是三天一次背國考單字。」

假若某科的線上課程完結後,就以其它科目補上。我每週會變更一次進度表,大概到60天後才完成所有線上課程,而剩下約50天的時間, 我則是依科目困難度重新排列進度,「週一是電路學、電子學,週二是電機機械、輸配電學,週三是電磁學、電子學,週四是電機機械、 輸配電學,週五是英文、電子學,週六是國文、電磁學,而英文則是三天一次背國考單字。」每個科目均是測試與復習, 一直到考完國營聯招後,再將電磁學與電路學排除,並把法學知識與基本電學納入進度表,直到地方特考結束。

地方特考備考心理調適技巧

長期備考時許多壓力會隨之而來,在備考期間我的心情是呈現V字的曲線,我是依靠穩定且不會過於密集的讀書計劃,並且留下部份可調整的時間, 再加上運動來穩定、放鬆自己心情。請不要把自己當鋼鐵人,將每天讀書計劃排至滿檔,我覺得這會讓你提早放棄自己, 就長期而言是不可能做到的。而當壓力來臨時,我會適度放鬆自己不再讀書,因為即使讀書其成果也不如預期。 我曾遇過在讀書時一直自問,如準備這麼久萬一落榜怎麼辦,考試時間愈來愈近書還沒完全讀透…等問題,造成無法重拾讀書的專注力, 最後我放開書本,將進度後移至可調整的時間區,然後聽音樂或外出跑步,最後等心思比較平靜後,再回到書桌前重新開始繼續執行讀書計劃,告訴自己應該繼續努力了。

其實不管是在學、在職或全職備考時,均要以全心全力的心態作準備,不要有得過且過的心態,否則你永遠無法成為錄取名單其中一員。 在全職備考期間,許多壓力也隨之而來,如經濟、剩餘時間、考試落榜的可能性…等,這些困難均要一一克服,當被通知錄取時我很高興, 雖然後續還有分發的問題,但不管怎麼說,我會珍惜我所得到的機會並認真工作。

地方特考推薦老師

【陳日昇老師】 老師會盡力教導電子學在國考可能遇到的考題,而且四等專業科目有申論題部份,老師也會推導公式。雖然公式最後仍需記憶,但至少考推導公式的題目時,你才有辦法下筆。

【李仁老師】 老師會教導一套國文作文的寫法,對工科出身、作文能力差的我來說,是個不錯的方法。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