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亞倫

地方特考四等戶政上榜生:潘亞倫

  • 國文:39分
  • 法學知識與英文:68分
  • 行政法概要:90分
  • 國籍與戶政法概要:82分
  • 移民法規概要:82分
  • 民法總則、親屬與繼承篇概要:69分

畢業的時候對本科系沒有太大的熱忱,也不打算持續進修。透過親友介紹,到網拍公司開始從事平面媒體設計,工作內容相對輕鬆。 但在幾年後察覺,薪資、晉升等方面可能已經到工作極限。才開始反問自己:「這是我想要的生活嗎?」回想起大學教授的提醒, 決定結束沒有認真追求目標的生活。在我不斷思考自己的專長時,發現讀書就是我最在行的,而國家考試就是最適合利用讀書快速翻轉人生的方式。與 家人討論後,便開始長達三年的全職考生生活。

地方特考四等戶政科目準備方法

【行政法概要】 考題全部為選擇題,但會考得比較細。對於常出的重要考點,我是複習自己用體系建構的筆記,再透過反覆研究題目,確認自己的觀念是否正確清楚。 其他考試類別也有相同的考科,而且每年的考試重點大同小異,所以我只練習本科三至四屆的歷屆題目。但只要有當年度的其他考試有相同考科, 我也會去練習新題目,不僅可以測驗自己的實力,也能藉機找尋新的考點。其實這科的準備相對容易,因為考試範圍與法學知識的選擇題高度重疊, 可以順便運用已經掌握的實務見解。另外,行政法是我國公法基礎,理解運作原理後,在處理法科題目的時候,也較能融會貫通。

【國籍與戶政法規概要】 只有地方特考的戶政有這項考科,所以能練習的題目較少,而且較少修法,因此我至少練習了近5年的歷屆試題。選擇題與申論配分各佔一半, 且選擇題部分通常較為簡單,所以我會要求自己不能在這部分失誤,必須拿到滿分。我是採取地毯式的方式刷歷屆試題,提高對題目答案的準確度。 申論題的部分則是該科分高下的關鍵,只要精細記憶法條就能拿高分。若有相關的施行細則,我也會一併整理於筆記中背誦。即使題目中沒有出現, 我也會將相關施行細則寫上去,以獲得加分效果。在練習題目時,三等與四等的考試題目,我都會反覆練習,以防止考題變動時無法作答。

【移民法規概要】 考試內容全部都是選擇題,雖然範圍較小但考得非常詳細,因此在考試時必須逐字閱讀題目,避免因粗心而失分。移民法規最讓人困擾的, 除了過長到看不見項次、款次的條文外,還有許多不知道出處的相關子法。針對這兩項特性,我會將相關條文整理在同一個筆記上, 並將各款次的關鍵字串連在一起,形成口訣。只要背出口訣後再把各款次內容展開,就能輕鬆記憶多款次的條文。相關子法的出題比例較低, 從歷屆試題中練習是最快速的方式,但鑑於子法內容過於繁瑣細碎,所以我並不會花太多時間詳讀,只做充分足夠的練習 。除了戶政的移民法規,我也會連同移民特考的移民法規一起練習,藉此增加對題目的見廣度。

【民法總則、親屬與繼承篇概要】 民法的考試是四題全為申論的題型,雖然不容易把握,但只要能拿到高分,就有可能是上榜的關鍵。幸虧有戴久喨老師所建立的體系圖, 讓民法讀起來變得非常有意思。只要熟背體系圖中標示的法條內容,再搭配邏輯運用,幾乎可以解出90%的題目, 可以說是所有科目中起來讀最有成就感的一科。即便民法考題有多種排列組合的可能,但面對沒遇過的題目, 只要依照體系圖運用,也可拿到一半以上的基本分數。熟記法條是最基本的,而平常的練習同樣不可或缺。

最初是密集式的練習: 每天都試寫一篇民法申論交由何偉老師批改,如果需要修正就再重寫一篇,直到能獨立寫出最完善的申論答案為止。民法題目不論考試等級一律練習, 才能增加題目的應對能力。一開始寫一篇申論需要30分鐘是正常的,慢慢上手後就會依照分數的比重去調整內容篇幅與時間。按照我的經驗, 一題申論最多可以書寫的時間,大約是配分的數字扣去五分鐘,例如:一題申論題配分為25分,我的寫作時間就會是20分鐘。

在考前一個月左右,為了避免考試當天發生寫不完的狀況,我每天會練習總配分為滿分的3至4題民法申論,以確保自己可以在一個半小時的考試時間內完成。

【法學知識與英文】 法學知識範圍非常廣泛,多數考題以憲法為主,部分甚至牽涉到行政法內容。我是先從歷屆試題的部分開始練習,找出常考的考點。 另外,我會自己整理一套以表格方式呈現的手寫筆記,方便自己記憶考試重點。

實務見解(大法官釋字、聯席會議決議等)是將重點關鍵字,整理成雲端電子檔,方便自己隨時查閱、複習。民法、刑法則是一定會出的考題,需要多背多看; 其他法規,如:公司法、性平法等出題率不高,所以我不會著墨太多,只有在練習歷屆題目遇到的時候,採多看多背的方式。

英文部分主要是練習歷屆試題,並從中找出考試常用的單字。也會利用閒暇時間多背單字,對於題意理解有很大的幫助。

【國文】 選擇題部分的配分較輕,但出題範圍廣泛,我是以多練習選擇題的方式培養語感。相比之下,公文題型變化不大,只要掌握基本架構, 內文是透過平時的大量閱讀,增加內容整體的豐富度,即可拿到寫作的基本分數。作文則是依照李仁老師所傳授的2who寫法, 便能輕鬆建立作文架構,並在內文部份多使用名言佳句,達到加分的效果。

地方特考讀書計畫

在2020年3月左右報名了移民署雙效課程,但在第一年的時候並沒有認真準備,反而是到了隔年4月決定轉考地特戶政後才開始專心備考, 再加購戶政的雲端課程,並持續在家中上課與練習,最後終於在2022年上榜地特。

前兩個月只負責製作筆記,沒有特別安排其他讀書計畫。直到筆記完成後,我才將重點放在專業科目上。我會將一天分成早中晚三個時段, 早上和下午各花2個小時複習一個科目,下午讀累了就改練習申論題目,晚上則是練習較為輕鬆的選擇題。科目的安排上,為了避免彈性疲乏, 當日與隔日安排的科目不一樣。例如:週一讀戶政法規和移民法規,週二則讀行政法及民法,週三再接續週一的進度,以此類推。 國文和作文是至少每個月做一次練習,保持熟悉度;英文則是利用回家後的瑣碎時間,多少背一些單字。與法科相關的科目是透過自己所建立的體系圖筆記掌握, 所以專業科目的法科對我來說都屬於較優勢的科目。只要每日按照讀書計畫進行,就可以累積長期的實力,而不易在短時間內忘記讀過的內容。

到了備考後期,我的法科的科目都已經掌握都差不多後,時間上的分配就不需要再像一開始這麼緊湊。 可以將科目複習的時間間隔拉長,從原本的2天一次,調整為3~4天一次。最不拿手的科目,如國文、英文,我投資較少的時間在複習上, 但仍維持每過一段時間就練習題目的習慣。目的是為了不要讓這兩項科目,與其他競爭對手相差太多,畢竟我的主要策略不是用文科增加總分,而是利用專業科目來拉開分數。

地方特考備考心理調適技巧

因為長期的備考,所以習慣的養成非常重要。但在最一開始,我其實非常不習慣,尤其是強迫自己每天要看書,所以我都不斷地激勵自己。 我會告訴自己正在追求、想要什麼,偶爾對讀書感到不耐煩時,這樣的自我激勵也可以稍微安定內心。當習慣每天念書之後,我反而變成不看書、 不練習就會心虛,這就代表我已經養成了良好的讀書習慣。當然也會有完全讀不下書的時候,這時候我會暫時放下手上的書,出去走走、 透透氣或把思緒放空一陣子,讓自己稍微喘口氣。在放鬆完之後,我就會回到書桌前,並提醒自己已經放鬆過了,是時候該回來繼續努力了。 最認真備考的那年,剛好是新冠疫情最嚴峻的一年,甚至連圖書館都暫時關閉了1、2個月。這種非常時期就只能待在家讀書, 所以對於各種誘惑(例如床、冰箱、電腦等)必須要有很強的抵抗力跟自制力才行。但趁在家念書的這段期間,我看書時可以大聲背誦出法條, 透過唸出法條來加速記憶與加深印象。雖然在這段期間內我並沒有特別調整讀書計畫,卻反倒提高了讀書效率。

地方特考推薦老師

【戴久喨老師】 受到老師建立的民法體系圖影響,不僅讓我在民法上產生濃厚的興趣,也帶起我的學習動機。最重要的是,老師的這套體系運作邏輯讓我能套用在每個專業科目的法科上, 將原本複雜、難以理解的法科,瞬間變得淺顯易懂,在學習上更加輕鬆。而且老師在得知我轉考戶政後,還是持續鼓勵我,並給予我實質上的幫助,給我堅持到底的毅力。

【何偉老師】 老師是我的班導師,雖然不是專業科目或共同科目的授課老師,但老師在法科上的專業知識絕對不輸其他授課老師。如果沒有他幫忙批改作業、回答問題, 並在我有疑問時給予我正確的指引,我的法科無法進步如此快速。老師不僅是位班導師,更是猶如好友般的存在,在最我需要幫助時提供了最及時的協助。 幸好先在準備移民特考時遇見了老師,才能在轉考戶政後如其上榜。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