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榜生:陳蓓愉

  • 國文:50分
  • 法學知識:82分
  • 英文:42分
  • 犯罪學概要:64分
  • 刑法概要:68分
  • 警察法規概要:67分

大學讀的是社會工作學系,畢業前夕開始對未來人生方向覺得迷茫,本科系的長照人員工作我蠻喜歡的,但是考量到現實面, 還是想要找一份穩定又有保障的工作,於是決定報考一般警察特考。

如何準備一般警察特考

上課前預習,下課後複習,複習時從老師寫的筆記中抓重點,跟自己比較不熟的部分一起手寫增加記憶。反覆做考古題, 遇到不懂的題目就利用下課的空檔問老師,不要把問題累積到之後再問,累積越多會越不知道從何問起。

教材的部分只要把補習班發的書、上課老師給的補充教材讀熟就很厲害了,不建議再額外買其他教科書,不然書越買越多但沒有一本熟讀,也是徒勞無功。

一般警察特考科目準備方法

【國文】 我的準備方式是一個禮拜練習一篇作文跟公文,公文格式一定要背熟,而且要親手練習才會寫得順,平常多看名言佳句增進作文使用的詞彙。

【法學知識】 法學緒論建議多練習考古題,從考古題中抓重點,尤其是憲法、刑法、民法要看熟,注意近期的大法官釋字,其他小法就挑重點看就好。

【英文】英文的部分我會將單字寫在小筆記本上,通勤的時候拿出來看一看。

【刑法概要】 基本上這科就是背多分,把老師上課整理的體系圖消化成自己的,弄懂總則的邏輯後唸分則才好上手。然後多練習考古題, 申論題一定要練習自己手寫,一開始寫申論題可以先參考老師的解答,了解申論的架構,練習在25分鐘內抄完一題申論題, 同樣的題目第二次練習時,就試著用自己的話寫出來,同樣的題目練習至少三次。

【犯罪學概要】 老師上課時會先介紹犯罪學的由來、脈絡,從大方向往小方向,由大學派介紹到小學派,這樣循序漸進的方式再搭配體系圖, 就會學得很清楚,不會像自己準備的時候毫無頭緒。考古題的部分我會練習監所管理員考試的題目,申論題一定要親自寫過, 千萬不要覺得自己看懂就會寫了,寫完的申論題一定要拿給老師批改,每個禮拜至少要練習三次, 不會的題目就重複練、重複寫,從一開始毫無頭緒到最後會越寫越有心得,努力會有收穫。

【警察法規概要】 我將重點放在行政程序法國賠跟警察勤務條例這些重點法條,一直練習。

一般警察特考讀書計畫

準備一般警察特考第一年使用的是雙效輔導課程,第二年則只有純面授課程,因為第一年已經學過一些基礎,有了基本概念。 通常我會在下班後吃飯休息一個半小時再開始唸書,一天安排複習兩科。如果很累就視狀況調整為一科,真的很疲憊的時候, 我會讓自己下班後好好休息一天,隔天再繼續努力,但一定不能休太多天,不然很容易就不想繼續念書。

準備筆試的那段時間,一個禮拜會安排兩天至三天跑步,一方面訓練體能,另一方面運動也能幫助紓壓。念書念得很厭世的時候,去跑跑走走心情會好很多, 平常就養成運動的習慣有益無害。體測前的那段時間更要保持運動習慣,但不要運動過度受傷,反而得不償失。

一般警察特考推薦老師

【戴久喨老師】很推薦刑法、犯罪學課的戴久喨老師,老師上課時會將體系表、架構整理在黑板上供同學抄寫,回家方便複習, 對於初入門的考生來說有很大的幫助。上戴老師的課,良心建議坐在前兩排或前三排,老師會瘋狂地問你問題,比坐雲霄飛車還刺激, 一開始回答不出來,會害怕很正常,多問幾次就習慣了,而且一問一答會刺激大腦加速記憶,不會的問題馬上就記起來了。

戴老師的授課方式幽默有趣,不是死板板的照本宣科,會舉很多實例給同學聽,也會反問同學對事件的看法, 很喜歡師生這樣雙向互動的感覺,有夠讚,真的很喜歡戴老師的教學,有機會的話還會想旁聽他的課程。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