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取資料我有疑問 加入我的最愛 回到首頁

 

 
 
 

 
 


門檻低、待遇好、錄取率高  五千公職招考應戰策略     時報周刊/陳君樺

針錯過再等五年的台鐵局與中華郵政

這是每個人都熟悉的場景:住家附近的郵局、人來人往的火車站。如果對於這種穩定的工作環境有興趣,那麼今年十二月的中華郵政考試,以及明年的台灣鐵路局特考,你都應該及早準備。以工作性質來說,鐵路局員工因為必須擔負維修、駕駛之責,男性比例居高;中華郵政內勤單位則多以女性為主,外勤郵務士則因體力需求大,也多以男性為主。

這兩個單位牽涉到公營事業民營化,招考機會不多,例如鐵路局自八十八年之後就沒有透過國家考試招募;中華郵政雖於九十三年曾招考過一批,不過整體趨勢都是精簡人力,使得這次的招考更顯難得。

中華郵政九十五年將招考七二八名從業人員,其中營運職需大學以上,而僅需高中職畢業的專業職名額達六六一名,其中內勤需一九六名,起薪約二.八萬元;外勤需四六五名,起薪約三萬元。內勤工作內容包含郵件處理、儲金業務等窗口業務,外勤即郵差。

鐵路局則因民營化時程未決,加上考試規則要修改,導致考試時間、考試科目與缺額至今未定。不過考選部與補教業者均指出,台鐵特考極有可能於明年上半年舉行,有興趣的考生可提早準備;台鐵局則預計招考佐級、員級與高員級人員共五四○名左右,佐級屬基層單位,負責運務工作,例如賣票、剪票等;員級與高員級工作內容涵括司機員、列車長、行政工作等,不過考取後須經約五年的助理訓練,等到對鐵路機務、運務都有基本了解後,才能獨當一面。

七十七年通過國家考試而進入鐵路局服務已近二十年的劉先生表示,在鐵路局工作的好處是有趣,因為很多男孩子的夢想就是駕駛火車與飛機;但缺點則是別人放假自己卻得加班,以及民營化政策搖擺不定。明年台鐵局考試仍以基層人力所需最多,因此維修、票務等工作都需經歷過,才有機會成為駕駛員甚至車長,辛苦不在話下;但因民營化為時勢所趨,錯過明年的鐵路局招考,很可能就失去成為具公職人員資格的鐵路局員工的最後機會。

雖然中華郵政考試並不屬公職考試,錄取人員並無公職人員資格,但由於中華郵政規模大、工作穩定,福利又不錯,也就成為想捧安穩飯碗的考生之首選。補教業者指出,以錄取率來看,內勤由於報考人數多,錄取率較低;但外勤人員因為工作內容辛苦,不論風吹日曬都須寄送郵件,因此一般考生報考意願較低,錄取率較內勤人員為佳。而外勤人員除了筆試外,還得背著三十公斤的郵袋進行體力測試。
想了解更多請按此  
       

免費考試講座
 
相關資料索取
 
相關新聞
 

Label

 

^ 回到上面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公職考試國營事業銀行招考金融證照會計記帳領隊導遊不動產證照網路書店 隱私權政策網站地圖

【三民輔考全國服務處及交通位置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