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取資料我有疑問 加入我的最愛 回到首頁

最新免費活動訊息
   
 
全國執業藥師資格證

關於藥師

全國執業藥師資格考試由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與國家人事部共同組織,考試期限為兩年,共設4個科目,在連續兩個考試年度內,全部科目考試合格者;或參加部分科目免試的人員在一個考試年度內通過應試科目,均可獲得執業藥師執業資格。執業藥師註冊有效期為三年。持證者須在有效期滿前三個月到原執業藥師註冊機構申請辦理再次註冊手續。超過期限,不辦理再次註冊手續的人員,其《執業藥師註冊證》自動失效,並不能再以執業藥師身份執業。

《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品管理法實施條例》日前發佈。該條例將從2002915日起施行。條例規定,經營處方藥和甲類非處方藥的藥品零售企業,應當配備執業藥師或者其他依法經資格認定的藥學技術人員。按照《條例》的規定,我國實行處方藥和非處方藥分類管理制度。國家將非處方藥分為甲類非處方藥和乙類非處方藥。

職業前景
浙江杭州的定點藥店正式開通在即,而執業藥師也將隨之成為一種非常緊缺的人才。定點藥店的一個硬性標準就是必須24小時營業和有專門的藥師臨櫃。就拿情況較好的大藥店來說,華東大藥房目前在杭州市共有25家分店,總共只有4名執業藥師。藥房為了達到一家藥店配備一名執業藥師的國際行業標準,他們正著力培養自己的執業藥師隊伍,今年組織了7名符合條件的員工報考執業藥師,明年要把隊伍擴大到20人。武林藥店的9家分店目前只配備了3名執業藥師,該藥店也準備通過招聘和培養等方式引進執業藥師。

中國大陸每年有19萬人因為吃錯藥而死亡,因此需要主要治療的患者就達250萬人次。不難看出,百姓在用藥方面存在著很多隱患。實際上,國家已經要求每家藥店都必須配備指導人們正確用藥執業藥師,他們是百姓吃藥的把關人(資料來源:天津北方網)

相關報導

據記者調查發現,執業藥師的實際狀況不盡人意。老百姓到藥店買藥主要憑著日常生活中積累的用藥知識,雖然也希望獲得準確的藥品資訊和專業的用藥建議,但卻往往難如所願。很多人沒聽說過執業藥師這一行業,不少人為了省掛號費、省時省事不去醫院就醫,直接去藥店購買藥品。一項調查顯示,不合理用藥的人數占11%26%,存在嚴重隱患。隨著醫保的推行,現在到藥店買藥的人越來越多,藥店其實也是個微型醫院,各科的藥都有。這樣就要求每個執業藥師對各科的常用藥品的適用症、用法和用量有全面的瞭解。這樣才能對症下藥,治病救人。顧客如果需要購買處方藥,就應該嚴格按照醫師的處方出售,如果顧客的病情疑難,需要去醫院看醫生,執業藥師就必須勸他去醫院。病人也要做到心中有數,大病還是去醫院就診。

根據新的《藥品管理法》,每家藥店要配備一名到兩名執業藥師,而來自藥監局的一項最新統計結果顯示,目前一市共有註冊的執業藥師1100名,但藥品生產企業、醫療單位、藥品經銷企業共有4500多家,平均4家醫藥單位只有1名執業藥師,缺口顯而易見,現有的執業藥師數量根本無法滿足市場需求。由於人們習慣了有病找醫生,並沒有意識到執業藥師的重要作用,因此執業藥師的社會地位和技術價值還沒有得到社會的承認。藥學專業的大學生也覺得做藥師有點大材小用,他們擇業的首選是生產企業和流通部門,願意站在藥品銷售第一線零售藥店的寥寥無幾。在美國,每1500人當中,就有1名執業藥師,而且近80%的執業藥師是分佈在藥店,這與我國主要分佈在生產和使用單位有很大不同。但隨著新《藥品管理法》的實施和藥品分類制度的逐步推行,執業藥師將在藥品生產、經營、使用領域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同時,由於執業藥師稀缺,企業在聘用時勢必要給出豐厚的待遇,人們對執業藥師的職業前景普遍看好。據統計,一市今年報考執業藥師資格考試的達到4000多人,是自1994年實行執業藥師制度以來報考人數最多的一年。按照國家執業藥師制度五年計劃,到2002年底全國執業藥師達到10.5萬人,2003年底全國執業藥師達到12萬人,2004年底和2005年底全國執業藥師分別達到13.5萬人和15萬人。而我國有零售藥店在14萬家以上,這一數字還在逐年遞增。按有關規定,每家藥店至少配備1名執業藥師,預計今後整個醫藥行業,執業藥師缺口近19萬人。也就是說,幾年內執業藥師職業仍會延續供不應求的局面。

據悉,北京市日前對新辦的100家藥店完全對社會放開,由市藥監局向社會公開招標。此舉吸引了數百名投標者,藥品零售企業已經出現高工資相互挖掘執業藥師的趨勢。相信今後執業藥師不僅會有豐厚的待遇,而且在人們買藥、用藥過程中將起到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因此執業藥師得到人們的尊敬和信賴將成必然(資料來源:天津北方網)。

資格審查及報名時間

◎報名時間:2008229日截止     

◎審核通過者領取2007年度教材、題庫,、教學光碟,並辦理學歷學位認證。

◎遠端學習計畫:20083月起開始﹝每週一次﹞

◎發放2008年新教材:20087月中旬

◎線上模擬考2次:20088月、9

考試時間和科目

◎執業藥師資格考試時間統一定於200810月舉行。﹝2008年確定日期由人事部發佈﹞

   

   

   

考試型式

第一天

上午09001130

/藥學專業知識(一)

客觀題

 

下午02000430

/藥學專業知識(二)

客觀題

第二天

上午09001130

藥事管理與法規

客觀題

 

下午02000430

/藥學綜合知識與技能

客觀題

2008年度執業藥師考試強調藥學專業,考生可根據所學專業報考,分為中藥師與藥師。考試四科科目設置為:1. 藥事管理與法規﹝共同科目﹞ 2. /藥學綜合知識與技能3. /藥學專業知識(一)4. /藥學專業知識(二)

報考資格(擇一符合即可)

◎取得中/藥學或相關專業中專(高職)學歷,從事中/藥學專業工作滿七年

◎取得中/藥學或相關專業大專學歷,從事中/藥學專業工作滿五年

◎取得中/藥學或相關專業大學本科學歷,從事中/藥學專業工作滿三年

◎取得中/藥學或相關專業第二學士學位,研究生班畢業或取得碩士學位,從事中藥學專業工作滿一年

◎取得中/藥學或相關專業博士學位

※ 報考資格中有關學歷的要求是指經國家教育部承認的正規學歷,從事中藥學專業工作經歷的年限要求是指取得規定學歷前後從事藥學專業工作時間的總和。

免費考試講座
 
相關資料索取
 
相關新聞
 

Label

^ 回到上面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公職考試國營事業銀行招考金融證照會計記帳領隊導遊不動產證照網路書店 隱私權政策網站地圖

【三民輔考全國服務處及交通位置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