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上面

導遊領隊:旅行—是工作也是夢想

上榜學員基本資訊

王昱楊

考取分數:

  • 領隊實務(一):65分

  • 領隊實務(二):53.75分

  • 導遊實務(一):55分

  • 導遊實務(二):37.5分

  • 觀光資源概要:領隊66.25分;導遊48.75分

旅行—是工作也是夢想

在剛上大學的時候曾經進入某旅行社擔任兼職實習領隊,從此對旅遊業懷抱著憧憬,希望未來退伍後能從事領隊導遊工作。

雖然旅遊業工作辛苦但隨時都能學到新的觀念,帶團的過程中能接觸到來自四面八方的人群,也能透過工作認識更寬廣的世界。

另一方面也是因為原本科系的出路起薪較低,也希望透過旅遊業的工作讓自己薪資可以更優渥讓生活可以更好。

從三民踏出夢想的第一步

因為自己不是觀光相關科系的學生,對於旅遊、地理、歷史文化等相關知識顯得匱乏,想準備也不知該從哪裡開始,因此決定尋求補習班協助。

後來上網查到了三民輔考機構,在學妹的推薦下前來三民詢問課程。

經過櫃檯人員熱心介紹以及試閱課程影帶和教材後,發現老師上課時生動有趣,教材也編排的十分清楚有系統,閱讀起來十分舒服,因此決定來到三民。

有實務經驗的老師才是好老師

在學習過程中,我認為最困難的就是法條相關的章節,法條內容總是讓人摸不著頭緒,常常無法了解隱藏在文字底下真正的義涵,老師會直接進攻最困難的部份,用容易理解的方式講解艱澀的法條,以深入淺出的語言解釋給學生聽,其餘較簡單的部分則可以靠自己閱讀吸收,另外上課專心聽講、勤作筆記,惱人的法條問題大致上都能融會貫通。

三民安排的師資都十分專業,教學也生動活潑,感受得出來都是非常優秀的師資,透過老師帶領總是可以快速了解課程內容,課程中也不時引用實務經驗讓我們更容易了解書中理論,有空時也會分析考試的命題方向。

尤其是王老師,上課總是非常有自信的講解課程內容,並把繁雜的內容整理的有系統以便我們吸收。授課之餘老師也會將實際上工作碰到的問題及後續解決辦法與我們分享,讓我對於導遊領隊工作有具體概念。

很開心有一位老師願意分享工作中的甘苦談,讓我們可以事先了解這份工作實際的狀況,真慶幸可以被王老師教到。

另外三民的講義幾乎只收錄重點,總共只有兩本,不論是上課或自修都非常方便攜帶。在三民也不用擔心錯過課程,因為視訊補課真的相當的方便。

有準備不怕低錄取率

放榜的當天我沒有時間去查榜,反而是走在路上時碰巧從朋友口中得知我考上領隊,當下感到難以置信。因為消息來得太突然,一時間還無法反應過來,再加上我對這張證照並不是有很大的自信。

最後和另一位朋友來到電腦教室查詢,才確認我真的考上了,當下真的非常開心,再加上這次錄取率特別低更顯得這張證照的珍貴,幸好之前的努力沒有白費,想到未來可以如願從事夢想中的工作真是感動萬分。

成為學生最信賴的領隊大哥

沒有意外的話退伍後會從事領隊導遊相關工作,因為喜歡小孩子和年輕人,未來服務的對象會以學生族群為主。

我知道年輕族群的消費力不高,帶團的待遇可能不像成人團優渥,但是初期會以吸取帶團經驗為主,希望自己可以成為深受學生喜愛、信賴的領隊哥哥。

讀書心得分享

實務一和觀光資源概要較不困難,大致上看過有些概念即可,反而是實務二算是領隊導遊考試的大魔王,若是時間已經逼近考試建議要將時間花在實務二上面,有太多法規內容需要閱讀與吸收,若沒有仔細閱讀過會損失掉許多分數,實務一和觀光資源概要看過三遍左右,對於考試的內容才會有概念,而法規內容則須閱讀至少五遍才比較不易將法規條文搞錯,因此實務二是特別需要下功夫學習的。

^回到頂端

考取領隊導遊雙證照---高中教師也選三民

上榜學員基本資訊

李沛淳

考取分數:

  • 領隊實務(一):75分

  • 領隊實務(二):71.25分

  • 導遊實務(一):67.5分

  • 導遊實務(二):66.25分

  • 觀光資源概要:領隊81.25分;導遊76.25分

考取領隊導遊雙證照---高中教師也選三民

過去身為高中教師被認為是穩定鐵飯碗,但隨著少子化的浪潮逐步進逼,沛淳也不得不提早規劃新的人生方向。

報考領隊導遊對抗少子化

報考導遊領隊的動機是為了培養第二專長。

目前我的職業是高中地理教師,考量到少子化的趨勢,想幫自己在職場上另闢一條路,再加上今年有可能是選擇題型的最後一屆,所以想趁考試變革前考取證照。

另外,因為工作的關係,時常帶領學生進行戶外教學,對於導覽各地風土民情、介紹歷史文物漸漸產生興趣,進而想透過取得導遊領隊證照接受專業訓練。

編排井然有序、重點迅速掌握

購買三民套書前,曾購買一套內容豐富的講義,但因自己非本科系學生,在有限的時間內無法消化龐大的資料。好在看到三民促銷套書及雲端課程的訊息,當下立即購買。

這本套書的優點在於章節編排清楚還附有完整的讀書計劃表,全部瀏覽一遍再加隨堂練習,已能掌握住6~7成的重點,是我這次能夠考取很重要的關鍵。

其中實務(一)的航空票務及實務(二)的法規,我覺得是對我幫助最大的地方。因為每個章節比較重要的部分都有用藍色字體標示,馬上就能抓住考試重點,練習考古題時,成績也進步很多,讓我的應考信心提升不少。

因我自己不是本科系的學生,在學習領隊、導遊實務(一)(二)時,遇到很大的困難,完全抓不到這兩科的重點。透過三民領隊導遊套書清晰的重點整理、隨堂練習及解析,大致抓到準備方向,再加上勤練習歷屆試題,更了解出題的重點,尤其導遊領隊實務(二)考古題的練習極為重要,因為自己的應試經驗,發現導遊、領隊實務(二)考古題的出現機率最高,且變化最小。

低錄取率驕傲更加倍

雖然很早就知道考試公布的時間,但是自己並不敢上網查詢,因為交卷的當下真的沒有太大把握。

4/30在回家的途中,接到家人電話告知我考取了,同事也傳簡訊告知我這個喜訊,但我始終無法確信,直到5/1日接到錄取通知,我才真正相信自己克服困難,同時考取兩張證照,當下的心情真的非常興奮。之後又從相關新聞得知今年錄取率創新低,又讓我對自己的考取感到很驕傲。

想讓更多人認識台灣之美

未來是否從事領隊導遊工作,老實說目前還未確定。雖然自己的個性較為害羞,但退休後或目前的工作缺乏前景時,我會認真考慮從事導遊的工作。

和遊客一同分享台灣的美麗,是我所嚮往的工作內容,換個角度想導遊工作也算是可以延續我地理老師的使命吧。

各科學習方法分享

  • 領隊導遊實務(一)
    看完重點整理+練習考古題,找出自己不熟悉及缺漏的部份,尤其航空票務有很多專用術語,一定還要另外找資料加強,這部份的準備很重要。
    另外,國際禮儀、急救常識題目變化不大,務必加強把握得分機會。至於時事部份,因為自己時間有限,並沒有加強,僅靠自己的常識作答,所以這科僅有低分通過。
  • 領隊導遊實務(二)
    非本科系學生,一開始接觸到這科,一定會想放棄,但當我考完這次考試時,發現這科是上榜的關鍵科目,因為題目都是從法規的變化,法規內容熟悉度若達6-7成,也能拿60-70分,投資報酬率很高,千萬不能輕忽。
  • 觀光資源概要
    因為本身是地理老師,歷史底子也不錯,一開始即把這科鎖定為得分重點科目,拿到成績單時,也證實這科的確幫我提升不少分數。
    但這科準備上真的沒有訣竅,只能靠多讀、多記。從今年的導遊跟領隊的觀光資源,發現導遊喜歡考原著民文化、國家風景區、森林遊樂區的特色,領隊今年則偏重在中國地理、台灣歷史,世界的部份反而不多,所以,要參加考試的學員可能要多加強以上提到的幾個部分。

^回到頂端

公職考試上榜心得

就業考試上榜心得

證照考試上榜心得

記帳士上榜心得

鐵路局徵才講座

     
 
記帳士免費講座
記帳士考試講座

座位有限盡早登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