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三民首頁

98年台灣菸酒甄試

1

現代行銷趨勢的核心點所在,都在強調要使公司的產品及服務超越顧客期待值。能夠做到這樣,顧客才會有長期的忠誠度可言,而如何創造顧客價值,則是核心的議題,也是行銷人員所必須認真思考的根本本質。請依序回答下列問題。
(一)請舉國內不同產業的產品(不包含進口產品或國際品牌產品),以三個為例,解釋這三個產品如何創造顧客價值?
(二)企業若欲創造顧客價值,請問可從哪些面向或角度著手?請略加說明。

題目要求:分析顧客價值的創造。

命中事實:企業管理完全攻略

P58  平衡計分卡之顧客構面分析
P64  行銷4C中的顧客需求(Customer needs)
P66  行銷4P中的產品規劃五層次

 

2

Z紅酒公司推出多款新產品,其所有銷售貨品進貨價格平均單價為新台幣100元,參考其他競爭者後訂價平均單價為新台幣250元。公司選定之店面含倉庫共120坪,其租金為新台幣50,000元/每月;每種產品出貨時,平均包材費用為新台幣10元;水、電、電話、網路等雜項費用平均每月要新台幣40,000元;店面人事維持費用,正、兼職合計要新台幣120,000元/每月。
(一)請問Z紅酒公司每月要多少的銷售量?營業額?公司才能損益平衡(BEP)。
(二)如果Z紅酒公司營業額一直未能達到目標,您認為應該先檢討改善題目中所提的哪一部分?並說明理由?
(三)同時,如果您是Z紅酒公司負責人,請試提出一套經市場分析後之經營改善計劃。

題目要求:1.損益平衡計算  2.市場分析。

命中事實:企業管理完全攻略

P72  損益兩平訂價法求銷售量
P40-42  五力分析、SWOT分析、STP分析

 

3

企業經營目的在追求組織績效之最佳化。組織績效(organizational performance)是指企業全部作業流程與活動所累積的最終結果。管理者與執行者都要瞭解影響組織績效的控制管理系統。請以行銷部門的績效為例:
(一)請說明績效控制程序(control process)之三步驟內容。
(二)對每一步驟請各提出一項以控制程序管理促進績效提升的具體作法。

題目要求:組織績效&績效控制程序三步驟。

命中事實:企業管理完全攻略

P6  PDCA戴明環
P210  控制的程序:設立績效標準(Plan)→依據標準執行及衡量績效(Do,Check)→推算偏差並做改正措施(Action)

 

4

學者Douglas McGregor提出傳統管理觀點的X理論與人性管理觀點的Y理論,建議管理者如何管理不同需求動機之員工以達成績效。
(一)請以馬斯絡需求層級論(Maslow Needs Theory)分析X理論與Y理論員工最有效的具體激勵措施。
(二)如果您是任務小組的負責人,小組成員除X理論與Y理論員工外,尚有搭便車型(free riders)的成員,您會如何提升任務小組績效?

題目要求:McGregor的X、Y理論 v.s 馬斯絡需求層級論 v.s激勵。

命中事實:企業管理完全攻略

P88  馬斯絡需求層級論
P89  McGregor的X、Y理論、激勵理論

 

5

從顧客需求的觀點而言,公司在設計行銷通路系統時,應該分析顧客對通路產出服務的需求,以作為行銷通路設計與規劃的基礎。現在有一家傳統製造商想要發展自己的銷售通路系統,但是這家製造商目前並沒有分析顧客對通路產出服務需求的人才,因此想要借助您的專業,請您建議這家製造商如何分析顧客對通路服務的需求,換句話說,請您告訴這家製造商,一般顧客對行銷通路所提供的服務,有哪些基本服務需求?【25分】

題目要求:分析一般顧客對行銷通路服務的基本需求有哪些?

命中事實:行銷學完全攻略

P145  第七章專章講解「行銷通路」

 

6

不論大型公司或零售商店,市場區隔(market segmentation)可以幫助公司明確定義其目標市場,即定義服務的目標顧客,是目標行銷的重要步驟或工作。就消費品市場而言,請問在行銷實務上,一般企業可以用哪些區隔變數來進行市場區隔?【25分】

題目要求:寫出STP分析中的市場區隔變數。

命中事實:行銷學完全攻略

P55-56  STP分析中,S市場區隔(Segmentation)
分析–市場區隔之變數

 

7

零售業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密不可分,因為他們直接與消費者接觸(例如便利商店)。在現實的生活中,我們看到的零售業大致可分為有店舖零售業與無店舖零售業。請依序回答下列問題:
(一)請就您生活中所見,列舉5種有店舖零售業?【15分】
(二)我們可用哪些指標來評估零售商店的銷售效果(至少3種)?【10分】

題目要求:零售業、有店舖零售業。

命中事實:行銷學完全攻略

P150-152 零售業細說

 

8

產品(Product)、定價(Pricing)、通路(Place)與促銷(Promotion),是「行銷組合(marketing mix)」工具,簡稱為行銷4P架構。一般公司可以組合4P的內容來刺激消費者消費,現在請您為每一個P列舉3項內容(例如通路的內容包括通路種類、地點、運輸等)。【25分】

題目要求:行銷4P。

命中事實:行銷學完全攻略

P116-175  第五-第八章,分別細說行銷4P的內容
P312-313  歷屆試題(擬答)內容

 
國營事業徵才講座

 

特考類免費講座

特考類考試講座

座位有限盡早登記

國營事業招考免費講座

國營類考試講座

座位有限盡早登記

公職考試免費講座

公職類考試講座

座位有限盡早登記

 
 

 

 

^ 回到上面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公職考試國營事業銀行招考金融證照會計記帳領隊導遊不動產證照網路書店 隱私權政策網站地圖

【三民輔考全國服務處及交通位置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