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式語言

作者:陳雲飛&許文達&夏進

程式語言

一、概說

指揮電腦執行基本動作的命令稱為指令(Instruction),每一條指令可命令電腦執行一些事情,如加、減、乘、除、移位、比較、判斷等。為完成某項工作,而依其邏輯順序編寫成的一連串指令之集合,就稱之為程式(Program),這種編寫程式的工作則稱為程式設計(Programming)。Program的英文原意是「節目表」,而執行一個程式,就像演一齣戲一樣,按原先安排的節目順序,一幕一幕地演下去,程式的執行就是按其邏輯順序,一個指令接著一個指令處理。電腦能夠解釋程式所代表的意義,並依照指示進行工作。所以只須將要電腦工作的指令與流程圖寫成程式,就能隨心所欲的控制電腦。

程式必須依循一定的撰寫規則,電腦才有辦法解釋,這種規則可以說是一種特殊的語言,比起人類的語言(稱為自然語言)要單純多了,電腦科學的發展,已經能初步理解自然語言,但只限於特定的領域,所以撰寫電腦程式依然是目前產生軟體的主要方式。

與電腦溝通的語言可分為低階語言與高階語言,低階語言直接以電腦能直接理解的方式進行溝通;但這種語言,人類卻不容易理解與思考,因此電腦科學家研發出高階語言,以類似英文語法來進行程式語言的編寫與思考。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