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姿樺

上榜生:陳姿樺

華南銀行一般行員(大台北地區)

  • 共同科目:58分
  • 專業科目:87.5分
  • 口試:91.67分

第一銀行一般行員A(台北地區)

  • 口試:85.33分

在決定考銀行之前,我透過學校的介紹在證券業實習,在證券業看到了許多社會新鮮人的辛苦與低薪,每天主管的要求都是找客戶、賣基金,每天都面臨著龐大的業績壓力, 加上證券業是一個夕陽產業,不只是新人,連在這行業打磨數十年的前輩都面臨著業績的壓力,還有工作的不穩定性。對我來說還有一個主要的原因, 是在我身邊一直鼓勵我的貴人(帶我實習的學長)學長除了鼓勵我趁年輕多去挑戰嘗試,公股銀行很好的一點是它的升遷制度,讓大家都有機會往上爬 ,比起證券業學長覺得對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來說,公股銀行是一個好選擇。

銀行考試準備方法

考銀行是唯一全部選擇題的考試,所以我覺得考古題的熟練度是很重要的一環,考試前一定要一寫再寫,像我準備任何一家考試都至少會寫5年的考古, 不只是要考的銀行,別家的都要一起寫,因為其實很多相同的觀念會一直出現。

念會計的時候一定要把任何一個觀念都確實弄明白,寫會計考古題一定要看清楚題目,像是折舊的問題有時會問第二年或是第三年的折舊, 不要只算第一年就很開心以為答案出來了,像是我寫考古題就很常發生這種事情,大家要小心。

而貨銀的範圍實在是太多太雜了,有時老師不見得可以每一個觀念都講解到,這時就動動手指上網去看看,很多網路都有很完整的觀念解析, 或是不同方向的講解,在準備考試時對我受益良多,如果臨時找不到老師解答的話,以上方法推薦給大家。而整理筆記,就是見仁見智, 像是我的習慣是跟著老師抄第一次筆記,之後邊寫題目邊補充筆記,把自己不懂容易忘的補充上去,把筆記真正變成自己的筆記才是最重要的。

考銀行讀書計畫(準備時間:6個月)

會計是需要花最多時間的科目,我建議是每天都要花兩個小時算會計,培養自己對會計的敏感度,一看到題目就要會下筆寫,我認為最容易忘記的是會計成本的認列, 所以考試前都會翻開課本再重新背一遍,當然備抵損失、折舊更不用說是重點中的重點。

貨銀就是要好好讀總經跟貨幣(M1A、M1B、M2)的那個部分,流動性理論那邊也超愛考的,要讀熟再讀熟,最好的狀況是每天都要花時間讀這兩科, 但是如果沒時間的話會計多算是有幫助的,而法規的部分,我會考前兩個禮拜,集中心力準備,因為法規真的很容易忘記, 太早讀考前還是要再讀一遍,所以離考試還很久時我會把時間花在會計跟貨銀。

不過上述情形是剛開始準備銀行考試,念同樣的內容三個月後,就開始瘋狂刷題吧,每天寫兩回,包括檢討跟訂正,只要有時間就寫, 這是我準備的撇步,每間銀行五年的考古,我都至少寫了三回以上,讓每回都要維持85分以上的成績,重要的是訓練速度,因為考試時, 遇到不會的題目,心情會很緊張,盡量留時間好好思考題目,可以的話還是留時間檢查一下,說不定會發現自己會但是粗心的題目。

銀行招考各科準備方法

【會計學】 會計是需要多花時間練習的,如果自己不是本科系出生,需要好好把基本觀念建構清楚,像是了解三大財務報表跟會計科目的借貸方, 這樣念起會計來就會輕鬆很多,我當時準備方法是先聽一堂課,接下來要馬上複習老師教過的部分,絕對不能拖延,不然課程等於白聽, 這樣是最省時省力的方法,讀起來更輕鬆,剛開始做會計總複習時,寫一題可能會再翻一次課本,這是正常的事情,不要覺得自己怎麼那麼笨, 像我本科系出身也是這樣,一步一步慢慢來,之後題目熟練度會越來越好。

【貨幣銀行學】 貨幣銀行學跟著顏回老師的腳步慢慢累積實力,剛開始要從觀念慢慢讀懂,之後把觀念帶到題目來解題,這是需要一段時間來磨合, 尤其是總經的畫圖題,像是IS-LM曲線這類的題目更是考試的重點,是需要自己的理解,顏回老師會帶著我們解考古題, 讓學生更能理解要怎麼解題,省下了我不少時間,剩下不足的部分就靠寫考古題來彌補,不過其實貨銀跟會計很不一樣的地方是, 貨銀會看到從來沒看過的題目,剛開始寫題目會很慌亂,但是有些題目仔細讀還是能解題的,剩下就是看自己能夠掌握多少題目,貨銀一定會錯,但我們要掌握錯的題數,不能錯太多。

【票據法】 而像是公司法是一定要掌握的,但是其實考公司法的銀行不多,簡章要看清楚,如果不考就不要花時間去唸了。 票據法是一定要把握的部分,因為像是會計或是貨銀很難掌握題目的難度,會錯多少題並不知道,所以票據法能夠全對會大大增加筆試通過率, 匯、本、支票的差異跟比較是要弄得很熟練,我認為票據法最難的是情境題,每個情境題都會不一樣, 遇到這種題目畫圖是理解最快的方法,如果把這種題目也可以熟練,我認為票據法是沒有問題的。

【英文】英文的文法是最需要下功夫的地方,不管英文好或不好這是能讓自己不要在英文這科失太多分的地方, 英文多寫考古題也是有很多的好處,因為文法很常重複考同樣的觀念,有些單字題也是會有重複出現的機率,所以多練習是好的。

【國文】 國文目前會考的只有台銀跟土銀,我準備的方法很簡單就是寫考古題,慢慢練國文的語感,我認為補習班給的國文講義就夠用了, 尤其是賀詞、書信都要讀熟考出來就是送分題,而現代文學的判讀,就只能靠自己平常閱讀的實力, 但是我認為考試出這類的題目只要慢慢靜下心讀,其實答案都很明顯,不要遇到自己沒看過就慌亂。

銀行面試(複試)準備方法

口試的準備我主要是練習自我介紹一分鐘,我會錄製自我介紹傳給補習班的魏老師看,或者對著鏡子自我練習,最重要的是不能背稿子,必須要練習到自信又自然。 之後上網刷PTT或者是Dcard,上面都有學長姊面試的心得或是題目,我會把基本題目準備好,像是為什麼考銀行這類的問題,先想好答案心理默想或是自己練習表達,剩下的就是臨場反應。

【銀行面試題目】

題目1你知道投資人的風險屬性嗎?

回答:這一題,我剛開始有點不太明白考官的意思,所以回考官說不好意思,我不太明白您想問的問題,結果考官就幫我說明就是保守穩健積極型,我就說我知道。

題目2什麼是KYC?

回答:KYC就是當客戶來投資時確認客戶的屬性偏好,找到適合客戶的投資產品。

題目3如果有位老先生年紀很大了,但是卻很有錢你會怎麼幫他做投資?

回答:首先還是要照著客戶的KYC結果來選擇,但是因為客戶來投資就是想要賺錢,我會委婉地詢問客戶也可以往穩健型的方向來考慮。

題目4甚麼樣的客人需要KYC?

回答:第一次來買基金或是很久沒有投資的客戶都需要。

題目5你知道投資型保單嗎?

回答:這題我是回答說知道,但是細節就說不太出來,所以很誠實地說我不是很了解。

題目6什麼是洗錢防制法?

回答:其實這題考官問我的時候,我有點說不出來,我就說之前看過的一則新聞,關於客戶被詐騙的。

不斷修正考試準備策略

在長時間的備考,每個人都會遇到的狀況是考了好多次但是光是通過筆試都沒有,那這時是要放棄還是繼續,我只能說放棄的話之前的努力就都白費了, 像是我準備期間的5個月考了5家,都沒有好消息,讓我非常氣餒與慌張,因為網路上好多人考個1、2次就上榜,更是加深我的恐慌感, 加上我又是全職考生,無形的壓力又更大,每天念書時間6~8小時,但是都沒有回饋,真是會讓人很氣餒,我相信是一定的, 所以在準備期間,我會不斷一直重新調整自己讀書的方法跟科目時間的分配,像是我每考完一家銀行都會, 計算每科錯誤的題數,假如這次會計錯很多,那下次就多花時間在會計上,重點是錯過的題型不要再重複錯了。

善用函授課程反覆聽課

父母對於我的決定給予支持與肯定,所以我畢業之後,全心全意地準備銀行考試,因為我是一個很不會讀書的人,所以我尋求補習班的幫助, 而三民補習班是業內口碑考公股銀行最有公信力的,所以我選擇三民。我選擇用DVD函授的方式,主要原因是能夠隨時隨地的上課, 如果有不懂的部分,可以一直不停地重複再重複,讓自己把不理解的部分聽到理解。

而我很幸運的是,我的好朋友也跟我一起準備銀行的考試,有共同一起奮鬥的夥伴,在自己感到迷茫或者挫折的時候,能夠互相加油打氣, 重要的是,遇到不懂的觀念或是問題可以互相討論加深印象,我很鼓勵正在準備考試的同學,可以找到一起奮鬥的夥伴, 在準備考試的日子裡互相幫助互相鼓勵,絕對比自己埋頭苦幹更好。從我開始準備考試到我真正錄取花了6個月的時間, 剛開始的考試連筆試的門檻都摸不到,但是經過多場考試的磨練,自己其實慢慢抓到考試的訣竅,通過了筆試,面試也是需要磨練也是最重要的一關, 我想要給大家的建議就是不要放棄,按照自己的步驟準備,總有一天會心想事成。

推薦的老師

會計學的王鈞老師用淺顯易懂的方式上課,會計最重要的就是分錄的基礎,只要跟著老師的腳步, 一步一步地慢慢學,就算不是本科系畢業的,也能快速上手,最重要的是下課一定要馬上複習,不要等明天要上課才想複習,這樣等於白上。

貨幣銀行學的顏回老師用最快的方法把貨幣銀行學的重點歸納整理,尤其是老師準備的一本精華手冊,裡面就包含了貨銀的9成題型, 只要把薄薄的一手冊讀熟就可以上戰場考試了。

魏達老師,是教我口試的老師,老師非常親切跟耐心,訓練我自我介紹跟口試的小技巧,舉例來說笑聽起來容易做起來難, 而學會笑是面試很重要的一環,因為笑可以拉近自己跟面試官的距離。

三民的老師每個都很專業也很有耐心,致榮老師會關心我的準備進度,考試成績,也會給我加油鼓勵。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