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宥陞

上榜生:李宥陞

第一銀行 一般行員B

  • 共同科目:64分
  • 專業科目:85分
  • 口試:90分

自己在房屋代銷業待了三年,因為工作的環境、薪水常常會跟著公司的指令變動還有景氣的起伏產生有很多的不確定性, 讓我開始思考未來的人生規劃。由於我的同學大多都在金融業上班,經自己研究後,公股銀行不論薪資、福利及工作的穩定性都是我嚮往的,所以原本的工作告一個段落就離職成為全職考生。

雖然說自己是本科系,但出社會四年都沒碰什麼書之外,平時工時真的很長也沒有念什麼書,一切彷彿重新開始。 為了快速上榜,決定借助補習班的力量,和家人一起比較好幾家後,三民成為陪伴我考試最佳的選擇。 離職後,唯一的目標只有趕快考上,不過真的很擔心自己程度,深怕準備的時間會比較長,為了節省時間,我決定選擇雲端課程, 好處是一方面聽不懂可以重複聽、板書筆記可以慢慢抄寫,另一方面是一天也可以上兩堂課以上,完全符合我的需求。

銀行考試準備方法

我每天都會把時間分成早、中、晚三個時段,共同科目只在晚上念,其餘時間都是念專業科目,一天最多只念三科才可以念比較久,印象也會比較深刻。 銀行考試每一個都是選擇題,常常會考很細或是混淆觀念的題目,所以我都會一個單元我都會針對考古題中常出現的內容,重複看過好幾次,對題目的敏感度會進步的很快。

在整理跟筆記方面,我不會輕易畫線作筆記,我會先看過內容後馬上看相關考古題,針對考古題常常出的內容, 我才會在講義相對應的重點畫下底線,甚至容易混淆的內容我會在文字旁邊寫下註記,提醒下一次再做比較 ,重複久了就自然會記得,答題也會更得心應手。

雖然說自己是本科系畢業,但觀念當時也並沒有很清楚,而且學校教的跟考試要考的方向完全不同,與其對觀念一知半解,不如重新學習會更好, 三民的教材觀念講解的很清楚,會搭配題庫書練習,其中有看不懂的歷屆考題,可以直接網路搜尋也會有解答,一步步的糾正觀念真的都對考試很有幫助。

考銀行讀書計畫(準備時間:3個月)

我是從109年5月7日開始上課,一直到第一銀行8月9日考試,準備時間約3個月。而我上課的順序是,先上會計及貨銀,再來就是票據法最後是銀行法, 最後才是英文,一天上兩堂課,晚上一定會針對今天上過的課程複習。全部課程看完大約是一個半月。

每週一定會安排一天是緩衝日,如果有進度沒跟上我就會利用緩衝日把進度補上;每天會分成早、中、晚三個時段,每天念書時間大約是7~8小時, 我的習慣是觀念完全理解才會再上下一堂課,所以當上完整個課程的時候我已經反覆念了3次。

因為會計是自己的弱科,所以我每一天即便我沒有安排念會計我還是會撥30分鐘至1小時算會計,可以到書局買計算紙,不停的練習題目,後來我把一整本計算紙寫完,會計基本上都會了。

最後課程上完其實觀念就已經通了,對課本的熟悉度也有,我就會開始針對書本及歷屆考古題,不停重複的訓練,一直到考試前兩週就要針對自己確定已經會的內容剃除, 考試前一週就可以把不熟的內容加強複習,考試當天只要針對剃除到最後自己的學習盲點強力背誦基本上就可以拿到高分。

銀行招考各科準備方法

【貨幣銀行學】 跟著顏回老師教得非常容易理解,很快速建立觀念後,讀起書來就會很有成就感,除了講義的重點整理,還會針對考古題歸納考點, 過程中一定會遇到冷僻題、沒看過、完全看不懂的那種題目,我會把解析抄寫在講義相對應的空白處,讓你的課本內容更完整,下次複習時印象更加深。

【會計學】 原本以為會計是我最大的缺點,可是透過王均老師講解,教會一個觀念之後就會馬上帶你做好幾次經典例題及考古題,這種方式真的是算過一次不會忘, 下次複習念的也很容易,尤其是現金流量表,直接法及間接法對我來說非常難的相關必考的題組,我居然聽一次就會了。

【票據法、銀行法】 我以前遇到法規科目其實都是把破碎的法條死背的方式,一直以來都念的很辛苦,可是順著每一堂課程,老師把每個專有名詞都會解釋, 並且把法條整合起來,一口氣把整體觀念全都吸收,拋開過去硬記的方式,再去寫考古題,法規科目真的就變得很簡單,自然而然就會考高分。

【英文】 英文都是我最弱的一環,因為範圍太大、單字也沒辦法短時間內背下七千個單字,所以我主要是跟著雪薇老師的課程,其中文法觀念讓我很快就進入狀況, 最後都有考出來。在字彙方面,雪薇老師教的字首、字尾相當有用,然後背誦教材歸納1000個銀行常考單字,我在單字寫得算滿順的,閱讀測驗真的就要多寫考古題,訓練閱讀跟答題的速度。

銀行面試(複試)準備方法

面試的主要任務淘汰個性非常不適任的人,每個人的學經歷差異不大,所以唯有想進入銀行的「動機」才是能夠擊敗其他考生的關鍵。

自傳非常重要,我會分成幾個構想,第一段簡單的說明自己的家庭背景;第二段寫畢業的學校跟科系、求學經歷、社團、打工的經驗, 簡單的描述讓主考官可以對你有一個基本的認識;第三段就可以說明有沒有其他專業比如說語言或是證照等等,第四段就要寫你的現況, 就要把想進入這間銀行的高度動機寫出來,並準備下列題目每天閱讀跟練習。

  1. 要清楚的了解為什麼要進這間銀行的動機,或是這間銀行為什麼要用你。
  2. 研究官網簡介,查看他們推出的商品。
  3. 自我介紹準備一分鐘,多看鏡子或找親友練習。
  4. 把補習班整理歷屆常考題目,每天練習3~5題。

【第一銀行面試題目】

第一銀行(三對六團面,一人10分鐘)

  1. (輪流)第一銀行為什麼要錄取你,並舉例說明?
  2. 請分析不動產的趨勢?
  3. 如果客人是我,你會準備推銷我什麼產品?
  4. 如果我們錄取你了,你會做那些行銷準備?
  5. 你為了進入銀行做了哪些準備?

快速備戰,面試是上榜關鍵

三民的服務速度真的很快,因為我真的很想趕快準備,所以剛報名完之後三民用最快的速度把教材寄給我,可以讓我趕快上課, 而且圖書館沒有開的時候還可以到自修教室念書,我覺得最重要的是,銀行招考最難的是面試!三民除了有面試考題的正規課程外, 還有針對筆試過的同學額外現場面試輔導,並從你的自傳、自我介紹及口面試當天要注意的細節訣竅都會幫你檢查或叮嚀,光這點可能足以成為是否考上的分水嶺了。

從零開始,3個月就上榜

面對長時間的備考,除了念書考試壓力之外,當然還有經濟壓力等等,心情上的調適很重要,我都會盡力去達成自己設定的週目標, 只要達成就會利用緩衝日看是要運動、踏青等等都可以,選擇一個最能釋放壓力的活動,每天念書只會造成邊際效果降低,適當的運動也可以保持自己的體力。

倘若遇到自己的私事導致當週的讀書計畫不能達成,就會使用每週一次的緩衝日補進度,那如果常常都要使用緩衝日補進度的話, 我會建議可以降低自己讀書計畫的強度,因為銀行考試不是每個月都會有招考,所以更要維持好自己讀書的節奏,這樣對長期準備更有續航力。

在準備考試這段時間,我覺得穩定的心態真的很重要,因為所有的考科我都是從零開始,要達到考上的狀態是需要大量時間練習, 所以我從開始第一天就計算考試時間,打造讀書計畫分為每月、每週、每日計畫,真的要很有耐心跟紀律去執行, 每天都會進步也相信自己一定會考上。按照計畫完成後,帶著強大的自信去考試,直到榜單上面出現自己的名字時,會覺得自己過去的努力化為甜蜜的果實,一切真的都值得了。

推薦的老師

首先我要推薦的是貨幣銀行學顏回老師,上課的節奏,課程進度對於考試的方向都掌握得很好,有時候一天看完兩堂課也不會很累, 觀念很輕鬆的就建立起來,補充講義把各個考點就歸納起來,真的就很足夠應付考試了。

再來要推薦的是會計學王均老師,會計學的範圍很大,運用到的計算方式也很多,即便如此,王均老師會透過一些圖形、口訣、速算公式等等,讓你很輕鬆解決難題。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