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懿欣

上榜生:張懿欣

台灣銀行一般金融人員(南投區-備一)

  • 共同科目:74分
  • 專業科目:75.75分
  • 口試:91.67分

第一銀行一般行員(南投區-正取)

  • 共同科目:64分
  • 專業科目:80分
  • 口試:86.33分

之前有在銀行業工作兩年半的經歷,擔任過存匯櫃臺,之後又去擔任企業金融OP和外匯進出口業務,後來因為結婚生子所以離職,而衡量後還是想重回銀行業, 所以選擇今年初又開始準備考試,因為考量到公股銀行薪資以及福利都較好的緣故,所以就以八家官股銀行為考取目標。

考銀行讀書計畫(準備時間:五個月)

我實際上真的有認真準備的時間是今年初開始大概準備了五個月吧,因為晚上要顧小孩所以基本上只有白天可以看書,而就分配一下每天每科都要有進度, 讀會計和貨銀時間大概各兩小時,而票據法和銀行法大概一個小時,法條背完後開始複習英文,之後都讀過後就是不斷的複習並且做題目。

專業科目準備方法(會計學、貨幣銀行學)

【前期】 首先還在三民補習班上課時,因為我對於會計和貨銀完全沒有接觸過,所以藉由林老師的基礎會計讓我對會計上學到些基本概念,後來又接觸到陳老師的會計教法, 和配合我閱讀高職課本會計概論這本書幫助我打好會計的底子。至於貨銀的部分是上顏回老師的課, 老師講解的內容讓人特別容易懂基本概念,而將基礎打好對於進入之後的題目上有相當大的幫助。

【後期】 當基本概念都有後就開始進入瘋狂做題目階段,而三民的會計學題庫攻略對於初接觸會計寫題目的人來說淺顯易懂,後面題目講解比較簡單讓我更能知道如何解題, 把所有題目都做過一遍然後去深入了解錯在哪,這樣專業科目我想就沒什麼大問題了,而我真的不會的題目我會去向朋友詢問觀念或者上網找題目的解法,想辦法去找答案去理解就對了。

共同科目準備方法(國文、英文)

其實我的英文和國文都不太好,所以我一直努力去加強這一塊,有可能我在去年時有準備多益也是稍微有些幫助。把銀行歷年的文法和考點給看過並且多看幾遍這樣去練習, 後來藉由寫題目去了解自己在哪裡還有不足然後再回頭看過文法和多背單字去努力,至於國文方面就是吃老本了。

複試(口試)準備方法

藉由魏達老師的教導所以對於面試有基本上的大方向,然後再去參考歷年銀行面試時會被問到的問題去做準備,然後不斷的看著鏡子練習, 重複的練習對於口條會越來越流暢,還有照老師的意思,把自我介紹錄成影片去看自己在講的時候表情和語調是否順暢自然, 然後最後一定要請家人陪你練習,訓練一下臨場反應,這樣真的面試時你才不會緊張到講話不自然。

台銀面試題目

1.你畢業後到進銀行前在做什麼? 我回答代課老師和高鐵站務員要接下去講時就被打斷,面試官說等下我不是要問你這個是你為什麼要來考台灣銀行為什麼要離職?(我覺得基本上面試官在考你當下臨場反應)

2.你在銀行資歷滿完整的那你覺得從櫃臺到後來企業金融OP讓你覺得有什麼差別?

3.為什麼我們台灣銀行要錄取你,你能為我們帶來什麼? (回答完後有一位面試官又再次確認我真的不是因為業績壓力大離職嗎)這時就自然表現說真的因為結婚, 先生當時在雲林工作我在台北工作,所以我們後來決定選擇住在台中生活,因為喜歡台中所以才離職的啦

4.你對進入臺銀後的職涯規劃是如何?

5.如果你的同事或是主管讓你受委屈你要怎麼辦?

6.你有抗壓性嗎請你舉出一個例子?

第一銀行面試題目(團體面試)

1.(共同題)如果進入一銀碰到不會的事要怎麼辦然後要怎麼補足你們的不足?

2.請你比較之前的銀行跟一銀的差別?

3.你提到數位化,那你知道一銀有哪些產品數位化嗎?

4.(搶答題)有沒有碰到過什麼挫折那你怎麼應對?

銀行補習推薦老師

【林老師、陳老師】會計的部分推薦林老師和陳老師,因為幫助我會計基礎的打底有不錯的概念。

【顏回老師】 貨銀的部分推薦顏回老師,講解基本概念像IS-LM曲線.菲利普曲線都繪圖形讓你去了解基本觀念,我喜歡這樣去了解概念幫助記憶,我覺得相當的不錯。

【魏達老師】 口試方面我推薦魏達老師,老師針對我個人的自傳去提出問題詢問我,訓練我的臨場反應跟我說面試官可能會提出的問題, 讓我去做事前準備模擬可能會被問的問題,然後教導我面試時要有大綱去思考帶入,這樣比較不會像死背也不容易頓點較自然, 老師在這方面真的反應非常敏捷回答的讓我讚嘆不已,怎麼可以把問題回答的這麼好,藉由這樣我也去修飾我準備問題的內容。

家庭主婦全職準備銀行考試

即將邁入30歲而且又結婚生子,所以內心也是很徬徨害怕自己無法考取,在這段時間很感謝家人的支持,尤其是特別感謝先生,讓我可以全職在家準備考試, 然後面對考試時的壓力也會鼓勵我跟我說我一定可以做得到的,讓我充滿信心,而且在進入口試階段時,每天都陪我練習口試題目, 適時教我要怎麼樣講會比較好去幫我做修正,分享他之前的經驗借我參考,跟我說你就想著要怎麼樣可以對公司好增進公司的利益去做出發點, 到時候遇到任何口試問題就這樣做切入點就好,我覺得當這樣去想後真的所有問題都迎刃而解了。而也很期待之後要到公股銀行上班, 在大型商業銀行工作,我相信一定可以學得更多發展的更好。

成功考上公股銀行,完成最初的夢想

感謝三民的幫助,尤其是蘇老師,從我進入補習班時就用心向我講解怎樣的課程最適合我,而且也鼓勵我說我有一天一定會考上的,我記得是兩年前我還在銀行上班時的事了, 而因為當時上班真的太忙太晚下班沒有時間讀書所以考上公股銀行這件事就一直拖著了,而在這段時間雖然課程已經結束但蘇老師還是會傳著銀行招考相關資訊讓我了解, 讓我覺得相當的貼心很感謝她,還好後來真的考上了,沒有枉費她當時的鼓勵,後來進入面試她也是立刻幫我找老師教導我面試技巧,真的很感謝三民對於學員的用心。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