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榜生

上榜生:吳宇盛

  • 國文:43 分
  • 英文:61.6 分
  • 專業A:52.6 分
  • 專業B:81 分

本身已在工程公司工作七年的年資,但2019年底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公司面臨標案延遲、工地停工等等問題, 造成財務困難,開始裁員,年終也是往年最低。雖然我躲過這次的裁員名單,但每天戰戰兢兢,深怕下一次裁員就要輪到我了。 我已成家有小孩,考慮到民營機構還是有許多不穩定的狀況,所以就開始搜尋相關的國營及公職考試。 眾多考試之中,我覺得經濟部國營企業的聯招是最容易準備且名額較多,所以就把目標放在這裡。

經濟部聯招機械類 筆試準備方法

機械類的專B占筆試分數的50%,而且複試的標準也採計所有考生專B的前40%當門檻,所以說這科搞定就上榜也不為過;我報名雲端課程,好處是隨時都可以看, 而且看不懂的地方可以聽好幾次。正課每天看一集並隨時暫停作筆記,全部看完一次就有一份最初版的筆記,一定要督促自己看完完整的一集,這樣當天比較好整理筆記。

正課上完後有一份完整的筆記便開始上題庫課程,這時候便會知道哪些東西一定要背或是要會推導,就可以依照個人需求整理成濃縮筆記,這也是日後再大量解考古題的工具。

當雲端的正課及題庫班都上完時才是開始大量做考古題,不管是高考、普考、特考都盡量去做,題目接觸的越廣,才會知道自己的不足,我個人是做了近十年的考題, 全部做了三次左右,這樣就能把該背該記的都默默移入腦海中,這對日後考試時的速度幫助很大,一拿到題目就已經在心中想好步驟, 不會邊寫邊改,繞自己更加緊張。若想要快速上榜的,一定要多做題目增加熟悉度。

【專業科目-熱力學及流體力學】 王立宏老師是研究所熱力、流力的權威,當初大學我因為搞不懂熱力這科最後只有低空飛過,研究所也是讀固力組的,可以說是完全從0開始, 但跟著王老師上課是毫無負擔,而且老師即使現場沒有學生,也會不斷提醒我們這些看錄影的學生,不要放棄, 要一直跟上進度,這也是我能從頭到尾堅持很大的原因,每次要偷懶就會想到王老師站在黑板前的叮嚀。

【專業科目-應用力學】 應用力學包含了三科,靜力學、材料力學、動力學,其中經濟部國營考試大部分的題目都是靜力學和材料力學, 動力學考得少而且題目不難,建議沒有時間準備的可以只看靜力學和材料力學,其中材料力學的公式是一定要背的, 應力、應變、莫爾圓、剪力力矩圖、樑的變形公式、挫曲等等。因為專A總共50題,所以只要你花太久時間計算就會失掉很多分數,再次建議能背的公式全部背起來。

【國文】 國文盡量看各企業官網的使命、理念、願景,想辦法把這些企業文化的東西帶入道題目裡,今年的題目"提升自己在企業的價值"便很好發揮。

【英文】英文吃老本,只有做近十年考古題,把不會的單字背起來。

經濟部聯招讀書計畫與方法

我大概在2020年過年前幾天報名,因為專B真的很重要,所以我一開始就打定主意先把專B的課程趕快看完,我從2月底開始看熱力及流力的函授課程, 每天督促自己一定要看一集熱力或流力,看完後就把當天的筆記做好,大概看到4月時就把所有正課看完。

接下來的6個月我開始分配一半的時間做專B的考古題,剩下的時間就看專A,如果當天心情比較浮躁或是精神不濟的時候就會做一點英文考古題來轉換心情, 後期大部分都是直接做考古題檢討,並把自己常錯的題目特別記錄下來。

一定要安排自己去運動,尤其複試還需要基本的體能測試,不能每天就只有看書,另外一周絕對要至少休息一天,如果每天都讀書是不可能持續長久的。

經濟部聯招口試問題及準備方法

口試面試官有4位,兩位考生一起面試,一開始會請你用一到兩分鐘自我介紹,這部分一定要準備到像是直接說出來的一樣,不要結巴或卡頓,面帶微笑的講完。 面試常問的問題也要先想好擬答,例如為何要錄取你、優缺點、遇過的困難與挫折,也要想想口試可能會被攻擊的問題,例如工作經歷、或是學歷不符合等等。

體能測驗基本上只要平時有運動就不用太緊張,聽現場複試人員說有人腳扭到都能全部完成的,辨識牌只要配戴眼鏡有0.8的視力基本上就沒問題了。

推薦的老師

在準備初期,我在PTT搜尋上榜心得,知道機械類專B的熱力、流力最為關鍵,而這科的用書都一致推薦王立宏老師, 於是我就自行購入王老師的書籍後開始埋頭猛讀。但讀了一個月後發現還是一知半解,加上我是在職準備, 所以遇到問題也無法得到有效的方式解決,甚至一度想放棄考試,但家人這時候鼓勵我可以去報名補習班, 跟著上課或許不會這麼慌張,也會因為報名了更有動力督促自己要把它念完。

王立宏老師是研究所熱力流力的權威,當初大學我因為搞不懂熱力這科最後只有低空飛過,研究所也是讀固力組的, 可以說是完全從0開始,但跟著王老師上課是毫無負擔,而且老師即使現場沒有學生, 也會不斷提醒我們這些看錄影的學生,不要放棄,要一直跟上進度,這也是我能從頭到尾堅持很大的原因。

王立宏老師是第一選擇,事後回想當初直接選擇補習,是讓我一次就上榜最重要的關鍵。函授課程品質很好,很少會有影片不順暢的事情發生, 另外函授課程在有問題時也有問問題的管道,算是解決非現場上課學生的困擾。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