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凱文

上榜生:郭凱文

  • 國文:65分
  • 民法總則與刑法總則:39分
  • 法學知識與英文:74分
  • 行政學:63分
  • 行政法:48分
  • 現行考銓制度:61分
  • 各國人事制度:36
  • 心理學(包括諮商與輔導):60分

在投入國家考試之前,本身在大學擔任約聘的助理職,每年到了年底都要擔心隔年經費會不會停撥、職位會不會被刪減。 為了謀求更穩定的人生,在經過幾年掙扎之後,決定辭去工作專心準備國家考試,掌握自己的人生。

備考日子壓力大 破釜沈舟當全職考生

開始備考的前幾個月,過著早上上班、晚上上課、晚上如果沒課又要加班,就連假日也不得閒,生活完全沒有休息時間,學習、工作、健康各方面都每況愈下。 考慮再三後決定辭職成為全職考生,但這時距離高普考只有兩個多月了,感覺有點身心俱疲,不過報名費繳了還是得硬著頭皮走下去。

考場壓力體會過才知道 距上榜只差最後一步

初次參加高普考的練筆經驗讓我感受考試現場的壓力,強烈的臨場感只有身在其中的人才知道,讓我找回當考生的感覺,對之後的考試幫助很大。 收到成績之後,將申論題目找出來回想答案再核對分數,高分地方要盡量保持,低分自然有進步的空間。

到了年底的地方特考時,成績與排名就有大幅的躍進,這時我就覺得,離上榜就差一步了。 回顧備考過程,如果是以普考以上為目標的考生,不建議花太多時間在隔年年初的初等考試(準備方向略有不同)。

揮汗播種必含淚收割 安心穩定更勝喜悅之情

第二次的高普考,第一節的國文都是以痛快的心情寫完考卷,各科申論題也能冷靜面對各種意外的考題。 雖然考後對完選擇題答案覺得稍微不理想,還在可以抱持希望的程度。放榜之日,知道未來的可規劃性大增,投資的金錢、時間與心力都有了回報,安心的感覺反而大於開心。

各科準備方式

【國文】每周找時間練習公文與作文,多次的操作逐漸熟悉作文與公文的架構,摸索自己寫作的模式以應對各種不同的題目。

【法學知識與英文】上課幫助我建立基本架構後,大量寫考古題也讓我增加對考題的熟悉度。我的英文基礎薄弱, 所以找入門基礎的單字本,慢慢累積進階,漸漸發現考古題中不斷出現背過的單字,很有成就感。

【行政法】 選擇題的部分,考古題能夠幫助補足不熟悉或新入題的法條,多做多檢討定有幫助。申論題的部分,可以分析出題的趨向, 先從出題的熱點(如行政罰、行政處分、行政法之原理原則、行政救濟)開始練習,請老師批改,建構答題的模式,熟悉重要的法條,再逐步擴及其他範圍。

【行政學】 選擇題的部分,考古題中經常出現的學說或學者,若課本與補充講義都沒有提過,建議上網彙整相關資料, 之後有可能從相關但未出過題的部分測驗。申論題的部分,因為命題趨向不若行政法明顯,建議從課本的習題或是近一兩年的考題開始練習。

【現行考銓制度】 除了基本的考試、任用相關制度外,近年出題熱點在於行政中立、退休、懲戒的相關規定,尤其退休撫卹相關法規剛剛完成修法,對於修法的重點要很熟悉。

【各國人事制度】 每個國家有其入題常客,如英國的富爾頓報告、美國的文官改革法、法國的訓練制度與勞動權等等,先掌握各國的特色,再從考古題中練習各國之間的「比較」題,就能提升答題的信心。

【心理學(包括諮商與輔導)】 心理學的三大勢力:行為學派、精神分析、人本學派仍然是考試的重點,而且會混合學習、動機、發展、人格或心理治療的理論出題, 在熟悉各章節的內容之後,將各學派的各種學說融會貫通能夠對心理學有更全面的掌握。此外,一份考題中常常會出現一題從未考過的冷僻或新興學說, 看到的時候要提醒自己,大家都不知道,就把有可能相關的知識呈現給閱卷老師看,表現自己的程度即可。

【民法總則與刑法總則】 兩位老師的課程都將內容架構講解得很清楚,剩下就是靠自己背法條,還有練習考古題。

推薦老師

李仁老師教導的作文與公文撰寫方式相當實用,在多次練習之後就逐漸建立書寫的習慣與作文的架構,讓我的國文分數提升許多,翻開成績單都會想要先看作文的成績。

陳老師上課很有趣,很多重點會一再強調,聽久了就形成暗示,沒有特別花心思背也能隨口複誦。在考試的時候似乎都能聽到老師的聲音在解題。 戴久喨老師的體系表是一大特色,順著體系表就能把民法總則的許多概念清楚掌握,再配合課本與考題練習,就能安心答題。

蘇三榜老師將複雜的刑法概念解說得很清楚,考試前一兩個月上雲端課程將不懂的地方再聽一次,就能充滿信心面對考題。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