帥邑勳

上榜生:帥邑勳

  • 國文:67
  • 法學知識與英文:70
  • 鐵路法概要:79
  • 運輸學概要:56
  • 民法概要:44
  • 企業管理概要:32

KANO精神 沒贏過不代表不會贏

在魏德聖導演的電影KANO當中,描述一支從未贏過球的隊伍,從「妄想」打進甲子園開始,一路奮戰,終於擊敗島內無敵手,成功站上甲子園的舞台。而在三民,有一位從來不知上榜滋味的鐵道迷,靠著不斷的努力,讓自己的夢想成為現實,讓我們來看看他的故事。

一、序

在快與慢的平行線上,我不是個過客,而是一個樂在其中的鐵道員。

二、緣由

自從開始接觸國家考試、警專考試與軍校聯招起,從來沒有在榜單上看到自己的名字。而我,從小時候到現在,是個十足的鐵道迷,更嚮往在鐵路相關事業工作;這個志願與理想,一直都沒有改變過,更是沒有放棄的念頭。

從大學畢業後,開始參加鐵路特考,都是隨便準備,所以只有名落孫山看著別人上榜的份,最先為了生活便選擇了從軍當志願役,一直到了結婚與小孩出生,因為想要多陪伴家人選擇了退伍,也重新開始了想要認真準備鐵路特考的念頭。

三、過程

很幸運的,在退伍不久之後,應徵上了台鐵高雄車班的約聘人員,開啟了我在鐵路事業的生涯,而在補習班的選擇上,因為工作與廣告看板(專門鐵路特考)的關係,我選擇了三民輔考的函授,使我能夠在上班隨車值乘與在家中的休息時間,能夠隨時聆聽收看老師的上課內容與複習,也在此時,逐漸地打下了我在鐵路特考上榜的基礎,另外我搭配著三民輔考出版的「考典」,使我的讀書方式、筆記格式與內容、時間安排、考試作答的方式更有系統與效率,讀書與準備顯得更得心應手。

在台鐵的合約到期前,我報考高雄捷運公司,雖然只有考單張考卷共80題選擇題,考科為國文、英文、捷運概論與服務概論,因為看完函授後打下的底子,使我的考試分數足以有面試甄選的機會,更因為有了之前台鐵約聘人員的服務經驗與對鐵路事業的熱忱,順利完成面試,進入高雄捷運公司擔任值班站長,先有一個穩定的基本工作,更可以無後顧之憂的繼續奮鬥下去。

其實我不是全職考生,我是一邊工作,一邊複習考古題與函授課程及照顧家庭的人,從退伍出來就面臨的不小的經濟壓力,還有親友對於我在國考上從沒成功紀錄而抱持著懷疑態度。對我而言,放棄,這一切的夢想就無法實現,可能連高雄捷運也考不上,只有背水一戰的衝刺,才有更好的未來。

考完試後,是另一種期待,也是另一種隱藏的壓力,因為從來沒有想過榜上有名。當自己知道合格錄取的那一刻,才驚覺自己真的辦到了,贏了,夢想要實現了。再一次的從網路上查詢考選部的榜單中,確認了自己的名字與准考證號碼,是我沒錯,真的是我,我只有尖叫,喜極而泣的流淚,帶著勝利的喜悅開始報喜訊,因為,從來沒在國考、警察警專考試與軍校正期聯招的榜單上看到自己的名字,這一次真的看到了,自己的名字在國家考試的榜單上上榜了。

各科準備方式

在準備衝刺前一定要先閱讀「考典」,這是指導準備國考讀書方法、指導申論題作答的好書。我個人額外準備從97年到104年的考選部、經濟部及郵局所有相關考科的考古題,把題目列印下來(約印了上千張),選擇題解答存檔於電腦,寫完選擇題後對答案,確認自己的答對率,並將選錯的題目歸類,要分為是哪些題目是真的不會亂猜的,哪些猶豫而選錯的,讓自己能夠掌握到基本分數。

【國文】將高中(15年前國立編譯館版本)、高職的課本至少讀過兩遍,並將名言佳句自己動手抄下寫成筆記, 在通勤或上廁所的時間都可以拿來閱讀。公文與作文每周從考古題試卷隨機抽一張起來寫,讓自己熟練公文格式及寫作的手感。 選擇題就是只有練每天練習兩份考古題來增加經驗。

【法學緒論】我是將憲法與增修條文的常考重點以及民、刑、勞基法等必考法條,親自整理重點與分類後, 再手抄一次加深印象,並且每天一定抽兩份考古題來練習,維持對法學的手感。

【鐵路法】員級的準備,就是要把基本法條與條號背熟,有多餘的時間還是要多看台鐵的旅客運送規則, 甚至看到新聞有鐵路的報導,就要聯想鐵路法的條文與對應的內容。

【運輸學】我有鐵道名人蘇昭旭老師出版的相關書籍約20本,每一本都看到滾瓜爛熟, 以及定期閱讀航空雜誌與交通年報的習慣,平常的交通時事新聞一定要吸收,並且理解與交通問題解決方式,近期的考試都很生活化。 平均每周兩次周抽考古題出來練習,保持對運輸學的手感。

【企業管理】將大學上過的企業管理、管理學、資訊管理、人資管理的課本先閱讀過兩次後, 並親自將重點分類與手抄至筆記本,在看函授光碟時,就已經有著深刻印象,再搭配著每兩天抽一張考古題的練習,效果真的不錯,在考經濟部時有驗證過。

【民法】先將函授看過一輪,並將老師的體系表親自手畫一次,搭配老師的進度隨時複習, 通勤時重新複習前幾天的進度,並且每兩天抽一張有選擇題的民法試題券練習考古題,利用大量的考古題來背常考的法條與內容, 就如老師所說的,法條不是死背的,是要拿來活用的,很快地就會把民法的條號與本文背起來了。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