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榜生:林冠廷

  • 國文:57分
  • 英文:38分
  • 法學知識:88分
  • 犯罪學概要:76分
  • 刑法概要:81分
  • 警察法規概要:77分

原本就讀於私立高職機械科,在高三準備統測那一年中,發覺自己對所讀的科系實在缺乏興趣,更對未來發展感到迷惘,因此在與家人一番長談後, 決定投考一般警察特考。因為警察除了是薪水穩定的公務員外,相較其他職業更有機會能夠幫助他人,實現社會正義,更能達成小時候的夢想。 為了應付日常生活開銷,早上在加油站打工,下班後利用晚上的時間讀書,這樣的生活辛苦又難熬,有時甚至會萌生放棄的念頭,但現在回頭想一切都是值得的。

如何準備一般警察特考

在大略理解科目內容後,可以利用練習選擇題來加深印象,也有助於申論題的作答。申論題方面,法科申論題以刑法以及警察法規為例,最重要就是背法條, 若法條引不出來,整篇申論題也寫不下去。在準備考試過程中,我很仰賴自己整理的筆記,將範圍龐大的科目濃縮再濃縮,做成一本輕薄的筆記,有助於考前快速複習。

再來是要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適合在哪裡讀書?圖書館、咖啡廳、家裡或是補習班,只要能靜得下來讀書的地方都可以。 早上、中午還是晚上讀書?以我為例,我喜歡在晚上讀書,也是讀書效果最好的時候,因此更要把握這個關鍵時間加緊讀書。

一般警察特考各科準備方法

【國文】 國文分為選擇題、公文以及作文。針對公文的部分加強,只要將公文格式背好,內容不要太偏, 基本分數都會有的。作文部分佔了60分,除了背名言佳句外,也要關心時事,將時事議題融入作文內容。

【法學知識與英文】 這科範圍過於廣大,包含憲法、大法官釋字、民法、刑法、中央法規標準法、地方制度法以及各特別法(例如家暴法、勞基法)等等。 因此準備方式我是以做題目為主,透過做歷屆試題瞭解出題趨勢以及常考考點(如中標地制法),但特別法的部分盡量將重點條文看過, 不要拘泥於某些冷門考點,建議將心思放在專業科目上。

記得第一年英文僅得14分,最終差2分落榜,在第二年準備時,多背了7,000個英文單字以及練習了近10年的考古題, 因此第二年英文成績突飛猛進,也減輕許多其他專業科目的壓力,所以英文真的不建議放棄。

【犯罪學概要】 選擇題部分必須要注意學者姓名,理論內容須熟記,對於某些細節考點也要大略看過。申論題部分除了熟記學者、理論內容外, 更要注意「理論比較題」,將某個理論與其他理論拿出來比較(例如Durkheim的亂迷理論與Merton的古典緊張理論之比較)。 建議將古典學派、實證學派、發展學派、環境學派等等的題目都做過一次,或是把戴久喨老師課本後面的題庫做過一次以上,再運用老師的體系表加深印象。

【刑法概要】 近幾年的刑法選擇題偏簡單,因此更不能放過,至少要拿到40分以上。多注意實務見解,不要將學說見解用在選擇題上, 另外應注意刑庭決議、大法官釋字等等,更要常做歷屆試題,才能掌握出題方向。犯罪論也是選擇題的常考部分,在考前要再加深印象。

寫刑法申論題應了解各個考點應放在哪個位置寫(例如正當防衛不要寫在構成要件),刑法總則1-31條必須背到滾瓜爛熟, 刑法分則注意重點條文(例如常考的財產法益、生命身體法益部分)。但冷門條文也需要有點印象,像今年刑法第一題307條的考點,有寫到就有分。

【行政法概要】 警察身為國家執法人員,執行職務就必須依法行政。在改考科之後,警察法規這科行政法大約佔了30%,應將行政程序法以及行政執行法熟讀, 常考考點如行政處分、附款、行政立法等等,申論題也可能出現,因此法條一樣要背。

【警察法規概要】 警察法規範圍非常大,包含警察法、警察職權行使法、社會秩序維護法、集會遊行法、警械使用條例、行政程序法、 行政執行法、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以及許多附屬法規(如:遴選第三人處理辦法),要將法條看熟並多做歷屆試題,這樣一來應可掌握常考考點,另外要注意修法、數字題、年份等等。

法條能全部背最好,至少要將重要法條背熟,如警職法、警械使用條例、大法官釋字幾乎都是熱門考點(例如J535、718、445、666等等),另外「比較題」也要注意。

【筆記參考】參閱一參閱二參閱三

一般警察特考讀書計畫

2018年6月畢業後隨即投入準備考試,因為剛接觸陌生的法科,所以一開始是跟著補習班的課程規劃上課,建立各科的體系架構, 了解基礎的法律概念。此時雖然辛苦,但若這個階段沒有建立好觀念,之後進入主要課程內容時會更加痛苦,最後導致放棄。 在建立各科體系架構後,就要將各科內容熟讀,並製作各科重點筆記。一份好的重點筆記可以幫助我們在考前快速複習, 不用背著一本本厚重的參考書到考場。此階段包含了解各專有名詞、法條間如何引用等等,並學習如何將所學如法學三段論證,呈現於紙上。

考前3個月開始練習歷屆考古題,於每次錯誤後加以訂正,了解自己錯在哪裡。到了最後一個月不會再讀新的內容,而是將各科全部內容快速複習加深印象, 並模擬考場情形。此時也可以參加考前模擬考,培養臨機應變的能力,在遇到意外時也能怡然自若的解決。

一般警察特考備考心理調適技巧

在近兩年的準備期間,常常萌生放棄的念頭,遇到朋友的邀約、聚會等等,常會猶豫是否要赴約。一個人讀書很孤單,但國考就像一場漫長的馬拉松比賽, 一路上會有許多人遭遇撞牆期而放棄,能努力撐到最後的,才有可能出現在榜單上。因此,面對朋友的邀約或是外界的誘惑,勇敢拒絕,認命當個邊緣人吧!

每堂補習班課程結束前都有個小考試,能夠讓自己檢視讀書成效,若考差了,應檢討問題在哪裡,並適時調整讀書方式。在考前3個月,我辭掉工作開始全職準備考試, 從原本一天讀4個小時變成8到10小時,到了考前甚至長達12小時,但也要注意自己是否有足夠的專注力,能夠應付這漫長的讀書時間。

一般警察特考推薦老師

【戴久喨老師】 老師幫助我們建立了犯罪學的體系架構,也教我們如何將體系表運用於各科,老師會在課堂上問問題互動,所以更難不專心上課。 除了犯罪學外,老師對於其他科目也會稍微帶到,有助於其他科的進步,非常謝謝戴久喨老師。

【蘇三榜老師】老師上課會將實務經驗帶給我們,讓我們可以用於考試上。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