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證照
【台電招考懶人包】1分鐘看懂台電招考優勢
常見問題

台電招考與國營事業常見問題

台電僱員招考常見問題集(新手篇)

台電招考為國營事業中的熱門選項,但許多考生對於國營事業可能有些許疑問,如薪資、福利、工作地點等等,最常見的問題即是:台電招考究竟一年幾次?新進人員中「職員」與「僱員」又有何不同呢?

台電為國營事業,進用人員(招考)須經公開甄試,目前新進人員甄試分為「職員」及「僱用人員」(台電養成班)兩類, 職員偏重於規劃管理,僱用人員(僱員)則偏向發電、輸電、配電、設備維護等技術性工作,可以依據個人志趣選擇報名參加。台電招考視年度預算及員額情形而定,非定期舉辦,但因為近年退休潮的影響,每年穩定釋出缺額皆近千人,分區招考新進僱用人員。

  • 職員甄試 - 國營事業聯招
    須大專以上畢業並符合各類別規定之科系始得報考,錄取進用為派用人員,第1年比照分類2等1級支薪,目前月支約新台幣38,484元。

  • 僱用人員(養成班)甄試 - 台電單獨招考
    高中、職以上畢業均可報考,錄取後課程、實習及工作訓練合格,始進用為僱用人員,正式僱用支給評價6等1級薪給,目前月支新台幣32,747元。

  • 招考類別

    職員甄試

    僱用人員(養成班)甄試

    職等薪水

    42,934元

    32,747元

     

    專科以上(部分有科系限制)

    高中職以上(無科系限制)

    招募方式

    國營事業聯招

    台電僱員招考

    題型

    筆試:選擇題、申論題
    複試:現場測驗、口試

    ※國營聯招考試科目

    筆試:選擇題
    部份為作文/簡答/填充/計算
    複試:現場測線、口試、實作測試

    ※台電招考考試科目

    難度

    相較高

    相對低

>>點擊查看台電招考最新資訊

國營事業招考常見問題

1

國營事業這麼多,到底該報考哪一家?

2

國營事業員工是否具有公務人員身分?

3

國營事業民營化之後,薪水福利會不會跟著縮水?

4

國營事業考試會定期招考嗎?提早準備會不會有風險?

台電招考常見問題

5

台電養成班和一般國營事業聯合招考有甚麼不同?

6

台電招考有哪些體能測驗?

7

男性報考人有無「兵役」限制

8

錄取後可以調動到別的地區嗎?

問:國營事業這麼多,到底該報考哪一家?

答:經濟部所屬國營事業,像是台電、中油台水台糖會採取聯合徵才的方式,考前不必煩惱要選擇報考哪家國營事業,只要選定類科全力衝刺,接下來就是選填志願等待放榜,所以考的分數越高,就越有機會填上自己理想的國營事業。

如果碰上獨招的狀況也不用擔心該考哪一家,選定正確的考試科目比選哪家報考還重要,因為國營事業相同類科之考試科目重複度高,一次即可準備多家國營事業招考。以行政類科為例,專業科目為企管學、經濟學及行銷學,其中企管學為行政學的延伸,兩者都是管理學的範疇,70%以上的重複性使得行政類科的考生可跨考不同國營事業考試,準備起來相對容易上手。想要了解國營事業熱門類科投考組合,請點擊【台電招考投考組合免費諮詢】,掌握更多考試資訊。

回問題目錄


問:國營事業員工是否具有公務人員身分?

答:國營事業考試並非考選部舉辦,所以國營事業員工並不具有公務員身分,但是國營事業的薪水福利並不亞於公務員,甚至更為優渥。

回問題目錄


問:國營事業民營化之後,薪水福利會不會跟著縮水?

答:考取後一切薪水福利都按照國營事業相關規定,不用擔心因為民營化而導致薪水福利縮水。

回問題目錄

問:國營事業考試會定期招考嗎?提早準備會不會有風險?

答:國營事業考試不像高普考、初考等公職考試定期招考,但仍有週期性可以預估,一般而言國營事業招考週期約是8~10個月,最多不會超過16個月,通常招考簡章正式出爐後只剩下1.5個月的時間能夠準備,所以建議考生可以提早準備。更重要的是,國營事業相同類科之考試科目重複度高,一次即可準備多家國營事業招考,想要了解更多國營事業熱門類科投考組合,可參考【國營事業熱門類科投考組合一覽表】。

回問題目錄

問:台電養成班和一般國營事業聯合招考有甚麼不同?

答:國營事業聯合招考試招募職員,而台電養成班所招考的員工是基層的技術員,因為工作內容需要體能和技術,所以通過筆試之後還有體能和現場的測試。雖然工作內容辛苦,但是通過1年訓練後,前4年每年加薪,最少可領到約4.1萬的月薪,提供想要擠進國營事業窄門的考生另一條途徑。

回問題目錄

問:台電招考複試有哪些測驗?

答:詳見【現場測試&實作測試

回問題目錄

問:男性報考人有無「兵役」限制?

答:本甄試無兵役限制。

請注意報名者如因各項原因不克如期參加或完成本甄試各項程序、訓練等,將取消其參加後續程序、錄取、訓練、進用等資格。 因兵役無法依通知參加訓練之錄取人員,應檢具足資證明文件申請錄取資格保留,並於申請錄取資格保留事由消滅之日起1個月內書面通知本公司,之後依限報到參加訓練或於嗣後年度有相同類別之訓練班次開辦時,依通知參加訓練;逾期未提出申請者,即喪失錄取資格。各該申請錄取資格保留事由相關規定如下:

1. 義務性質兵役:包含一般替代、研發及軍事訓練等。

2. 志願役:本事由保留錄取資格期限不得逾上開義務性質兵之最長(現行規定為研發替代役 3年),如相關法令於本次甄試錄取人員規定報到 ,如相關法令於本次甄試錄取人員規定報到 ,如相關法令於本次甄試錄取人員規定報到 日前有所修正,依後規定計算。 甄試錄取者相關兵役疑義請參閱本公司甄試網站之「甄試錄取者服兵役狀態之因應處理原則」。

回問題目錄

問:錄取後可以調動到別的地區嗎?

答:本甄試係採分類並分區報名及錄取,人員正式僱用後5年內不得以任何理由自行請調服務單位。

回問題目錄

AddThis Sharing
資料索取
Information Request
熱門活動
Hot Event
相關新聞
Related News
知識百科
Knowledg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