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和發展人力的目標

作者:邵康企業管理大意

管理和發展人力的目標


管理是企業成功之鑰,管理之是否良好,其主要之關鍵在於人。一切天然資源的發展皆有其一定的限度,唯有人力資源的發展是無窮盡的。故必須建立完善的制度和目標,並有計劃的發展。

有形資源及其理財方式的目標

有形的資源即指企業所需之各種流動資產及固定設備,對於流動資產要有計畫之運用以利籌措資金,對固定設備需有建設之計畫及資本預算。企業如缺少適當的財源便無法論及市場活動、生產活動及革新。

利潤的目標

企業為了維持生存,必須達到最低需要的利潤以更新設備人力及補償企業之風險,但利潤不是經營之主要原因。滿足顧客、服務社會的結果,利潤便自然會產生。

社會責任的目標

企業的主旨不該是在企業的內部,而在企業本身以外,即在於社會。它是社會的一具器官,因社會需要而存在發展,故須負起對社會的責任
 

企業的功能

一、五大功能

企業為達成組織目的,必須建立功能性功能,即企業五管,業界通常簡稱產銷人發財。這種分法是比較古典的分法(近年也有加入資訊成為第六管的說法),但是仍是考題的主流。

(一)生產作業管理:

指生產產品或提供服務的過程,包括工廠佈置、採購發包、位址選擇、工作安排、品質管制、設備維護等。

(二)行銷管理:

指產品從生產者到消費者間的交易分配或提供服務的相關活動,包括4P(產品(Product)、價格(Price)、通路(Place)、促銷(Promotion)。

(三)人力資源管理:

企業組織中一切與人有關的管理,包括人力規劃、招募、甄選、任用、訓練、薪資、福利、績效評估、勞資關係等。 

(四)研發(R&D):

針對新產品、新技術、新市場、新製程、新服務等所作的研究、開發與設計的活動。

(五)財務管理:

對內資金的計劃、調度、控制;對外資金的籌措與處理等活動。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