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證照

公股銀行招考,大整合!考過金融基測,直通銀行面試環節

公股銀行招考,大整合!考過金融基測,直通銀行面試環節

公股銀行招考,大整合!考過金融基測,直通銀行面試環節

公股銀行招考,大整合!考過FIT者直通公股面試環節

2020年起,公股銀行招考制度大變革。需先取得「金融人員基礎學科測驗」,簡稱金融基測(FIT),合格後可直接進入各家公股銀行的面試。現行的公股招考制度是每間銀行獨立進行招募,導致考生每應聘一間銀行就要重新參加一次考試,對想投身銀行業的考生相當不便,為了改善這個現象,金融研訓院規劃出通用金融界的「基測」,讓想進入公股銀行的考生,只要通過「一試」就能通用所有泛公股銀行,可謂是近20年來金融業考試最大的變革。

目前「金融基測」的效力,已獲得兆豐銀行第一銀行合作金庫華南銀行彰化銀行台灣企銀、高雄銀行、上海商銀等多家銀行支持,可作為聘用的參考指標,預期金融基測未來的適用性將持續擴大(可採納之銀行依官方公告為準)。至於台灣銀行土地銀行中國輸出入銀行這三家國營行庫,目前雖也是委託研訓院辦理行員招聘考試,但礙於財政部對國營行庫的規範,目前還無法把「金融基測」做為認可的考試,請考生特別留意。

金融基測分4大類,可依自身需求單獨報考任一考科

金融基測開辦的目的是為減輕求職者多次準備銀行就業考試的壓力與負擔,並把各家銀行招考新進行員較常出現之考試科目作一整合,以建構銀行徵才具代表性之參考指標。其中將考科分為四大類,考科I為「會計學+貨幣銀行學」;考科II為「票據法+銀行法」;考科III為「民法+民事訴訟法+強制執行法」;考科IV為「邏輯分析+資訊科技+創新科技」(4大考科與職缺對應,請見文末附表)

其中第一類考科、第二類考科屬於金融行員必備的基礎知識;第三類、第四類則是特殊需要的專業人才。報名資格不限,凡有志進入銀行業從事金融相關業務,或對金融基礎學科相關領域有興趣之在校學生、社會人士皆得報考。考生可按需求,選其中一類、數類或是全部都考,每一考科之報名費用為新台幣500元整。

首屆金融基測2020年2月舉行,分成台北、台中、高雄考區

金融基測自2020年起將定期舉辦,目前金融研訓院已公告兩屆考試時間,第一屆於2020年1月3日(五)至2月5日(三)受理報名;第一屆測驗日期為2月22日(六);第二屆預計於2020年2月21日(五)至3月25日(三)受理報名,第二屆測驗日期為4月11日(六)。測驗分為台北、台中、高雄等三個考區,可擇一報考。另外,目前金融測驗為筆試型態,但研訓院已在規劃將測驗改成電腦測試形式,預計在明年下半年推出,以利考生隨到隨考。

4大考科

應用職缺

考科I
【會計學+貨幣銀行學】

一般行員(含外務組、金融組、櫃臺組與原住民組)、一般金融人員、數位金融人員、辦事員、專案助理理財人員

考科II
【票據法+銀行法】(含施行細則)

一般行員(含外務組、金融組、櫃臺組與原住民組)、高等辦事員、法務人員、法令遵循(法務、催收)人員、專案助理理財人員、儲備菁英人員(法務人員組)、法務/法遵/洗錢防制人員

考科III
【民法+民事訴訟法+強制執行法】

一般行員(法務人員組)、大中華地區法遵人員、法務人員、儲備菁英人員(法務人員組)、法務(催收)人員、法令遵循(法務、催收)人員、法務(法令遵循、洗錢防制、催收)人員

考科IV
【邏輯推理+資訊科技+創新科技】

資訊人員、電腦操作人員、銀行業務系統程式開發人員、數位金融推廣人員、系統管理人員、系統操作人員、資安管理人員、程式設計人員(含Cobol、Java、Net)、網頁應用程式設計師

【考試題型】點我看詳細考試題型及考試範圍 (此為完整考試資訊頁)

銀行口面試講座限時下載

【簡章下載】金融人員基礎學科測驗簡章

【公股招考】點我看當期銀行徵才一覽

【瞭解考題】公股銀行考古題點我下載

【推薦書籍】金融證照考試用書推薦

發文時間:2019/12/30
AddThis Sharing

新聞探討

暫無討論
相關新聞
Related News
資料索取
Information Request
熱門活動
Hot Event
知識百科
Knowledg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