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證照

三民輔考與臺灣高等法院攜手 助民眾了解司法人員的工作環境

三民輔考與臺灣高等法院攜手 助民眾了解司法人員的工作環境

三民輔考與臺灣高等法院攜手 助民眾了解司法人員的工作環境

三民輔考與法院攜手 首次辦理司法實境體驗參訪

因為戲劇「我們與惡的距離」的熱播引發民眾對司法單位的好奇和關注,而有感於一般民眾對司法機關在生活上的疏離感,三民輔考於日前特別與臺灣高等法院攜手合作舉辦「當個司法人實境體驗活動」,希望透過司法單位的參訪、解說和角色扮演,讓民眾能夠對司法人員工作實務的了解。現場活動有包含在校學生、對司法單位有興趣的民眾逾20人參加。參與的人紛紛表示第一次參觀司法機關覺得很新鮮好奇,尤其是參加了活動才知道原來非相關科系也能參加司法特考考試,這種結合公私部門合辦的活動應該常常舉辦,讓民眾能夠更親近司法單位。

司法人員工作環境現場直擊 跟你想的不一樣?

本次活動安排實地參訪行程,由訴訟輔導科的人員帶領民眾導覽臺灣高等法院並進行法院各科室業務的運作,接下來就到刑事法庭參觀,在參觀的過程當中由訴訟輔導科的人員在法庭內說明法官、檢察官、律師、被告、書記官、強制辯護人等司法人員在法庭所扮演的角色與功能及訟訴流程,也特別開放讓參加者能夠換穿法袍,體驗當法官、書記官等角色,感受法庭開庭活動的情形。接著則讓民眾能自行參觀有開放審查的民事庭參觀訟訴,其中法庭上交互詰問的過程讓民眾大飽眼福,參與的劉同學驚訝表示:「沒想到電視上演的都是真的!法庭審判的臨場感實在太令人感到震憾了!」在會後現場,臺灣高等法院的同仁更加碼分享自己投考司法特考的原因和錄事的準備方法。

活動的最後,由三民輔考的魏老師主持和說明「從事司法人員的途徑和管道」,直接和當天參與人員面對面溝通和意見交流。魏老師表示:「由於一般民眾對於司法人員的工作環境太過於陌生,所以特別辦理這樣的實境體驗,讓有興趣投入司法工作環境的民眾能夠在第一線了解司法人員的工作內容,也提供相關或非相關科系的民眾更多精準的司法特考考試資訊工作內容薪資福利準備方法等,讓大家能夠選擇和考上心儀的職缺。與臺灣高等法院的合作也會持續辦理,歡迎有興趣的民眾洽詢」

受理接洽本次活動的訴訟輔考科同仁則笑著回應:「臺灣高等法院一直以來都期待"與民有約",只是早期多半是國高中的戶外教學居多,這次是首度有輔考機關主動接洽表明合作意願,法院這邊樂觀其成,希望未來能有更多書記官、庭務、錄事等司法人員能到臺灣高等法院一起當同事。」

進階閱讀>>我想體驗參加司法人員實境體驗活動

進階閱讀>>司法人員法袍顏色代表的意義

進階閱讀>>司法人員實境體驗心情分享

 

發文時間:2019/06/20
AddThis Sharing

新聞探討

暫無討論
相關新聞
Related News
資料索取
Information Request
熱門活動
Hot Event
知識百科
Knowledg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