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快報

公職新聞快報

考選部104年度預定舉辦18次國家考試

【2014.07.24考選部】

考選部104年度舉辦各種考試期日計畫表提報103年7月24日考試院第11屆第294次會議報告,預定明(104)年度辦理18次考試,其中公務人員考試9次,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考試8次,公務人員特種考試司法官考試第一試與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律師考試第一試合併同時舉行1次。

董部長保城表示,因應法官及律師實務運作之需求,104年公務人員特種考試司法官考試第一試及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律師考試第一試於104年8月8日同時舉行,並採同一試題,另司法官及律師考試第二試分別於10月17至18日及10月24至25日舉行。

考選部表示,配合內政部「充實地方政府社工人力配置及進用計畫」需增加社工人數,及衛生福利部推動食品安全管制系統(HACCP),有效補實食品專業人力,104年將賡續辦理二次專技人員社會工作師考試及食品技師考試,請應考人特別注意。

104年度舉辦各種考試期日計畫表係經函請銓敘部及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提報104年度請辦各種公務人員考試計畫,併同預定舉辦之各種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考試,參酌用人機關建議之預定考試日期及各種考試期日計畫之規劃原則:(一)考試時間避免與國中教育會考、大學指定科目考試等大型考試重疊;(二)考試日期避免與選舉日、重要節日、重大活動重疊;(三)考試期日安定性;(四)大型考試入闈時間避免重疊;(五)大型考試閱卷時間避免重疊等,並考量應考人權益、考選部人力調度、考試規模、考試方式、考試性質、考場洽借等因素及有關小型考試合併舉辦,以節省公帑及資源之建議妥為規劃。有關明(104)年度各項考試期日計畫表已登載於考選部全球資訊網最新消息,有意加入公職行列或取得專業證照之民眾可逕至上開網頁查詢,及早規劃、準備考試事宜。 

推薦連結:國家考試2015年度計畫表

公職新聞快報

高考證照組 口試配分改變

【2014.07.06聯合報】

今年高考三級考試新增9類科公職證照組,考試項目有筆試和口試;口試成績占2成,評分項目包括儀態、溝通、應變能力及專業知識等,滿分100分。考選部最近修正評分項目配分,應變能力從20分增為25分,儀態則從20分減為15分。

公職證照組跟其他高考三級不同的是,一般高考筆試要考8科,證照組只要考兩科專業科目;但有其他高考三級沒有的口試。筆試成績占8成,口試成績占2成,但筆試通過後,才能口試。

口試評分項目滿分100分,包括儀態、溝通能力、人格特質、才識及應變能力5項,原本報名簡章說明每項20分。考選部說,最近開會後相關學者專家建議部分項目分數調整,因應變能力比較重要,加重分數為25分,儀態則酌減5分,成為15分,其他則維持20分不變。

各項評分標準方面,儀態包括禮貌、態度、舉止、應對;溝通能力包括傾聽與表達能力;人格特質包括嚴謹性、情緒穩定性、開放性、和善性、積極性等;才識則包括志趣、問題判斷、分析、專業知識、專業技術與經驗,應變能力包括理解、反應能力。

口試未滿60分就會被淘汰。但考選部指出,通過筆試之後才能口試,口試人數會看開缺的名額決定通過人數,目前建議需用名額5人以下有兩倍的人參加口試,如招4人,有8人口試;如果需用名額5到10人則乘以1.8倍,如招7人,可進行第二試口試的人數有13人,將由典試委員會決定。

考選部長董保城說,公職證照組的經驗很重要,口試時會問過去幾年從事相關工作的經驗,以及對一些相關重大事件或案件的看法和分析。 

公職新聞快報

鐵路工會:道班工人力不足

【2014.07.07中央社】

台灣鐵路工會理事長謝勝明今天說,道班工遭撞事故顯現台鐵人力不足問題。台鐵回應,台鐵每年舉辦特考,也將持續爭取增額。

台鐵龍井站今天發生2名道班工遭自強號撞及身亡事故,謝勝明表示,道班工以前10人一組,現因人力不足減至5人一組,原本應專心負責指揮、瞭望的領班,不得已常得一起施做,傳承技術。

謝勝明說,道班工遭撞事故,使台鐵人力吃緊的老問題再度浮現,台鐵新增普悠瑪列車、EMU800電聯車,軌道也增多,業務大增、車速加快,路線應要越穩定,養護人力遲未增加,對保養品質、行車安全將產生惡性循環。

台灣鐵路管理局副局長鹿潔身表示,人力不足是整體層面的問題,台鐵每年舉辦鐵路特考,補足預算員額後將有助向交通部爭取缺額。 

公職新聞快報

拚高考升官加薪 辦公室基層公務員請假應考

【2014.07.07聯合新聞網】

基層公務員想要快速升官加薪,不是看誰能力好,而是看誰會考試。高考昨天開始,一連三天舉辦,不只未進公門的門外漢想捧鐵飯碗,就連已經捧著鐵飯碗的公務人員也想藉考試升官。連帶的影響是,許多公務機關在考期之前,大半公務員都請假K書,辦公效率大減。

考試院官員認為,只要不要影響工作,公務人員好好念書考試沒關係。許多基層公務人員視考上高考為加薪捷徑,不只年資可帶著走,且薪資、職等還能加碼跳。

有公務人員說,去年有機關整個辦公室的人全去考試,電話響半天沒人接。今年有某單位辦公室今明兩天只剩一人留守,其餘全部去拚考試。

台北市政府人事處表示,國家保障人民有應考試、服公職的權利。不過,一般民眾聽到這種透過考試「升官加薪」的心態,不見得認同。從事金融業的黃先生說,基層公務人員想升官加薪不是看工作表現,而是靠考試,難怪平日公務人員並不在乎工作績效。

黃小姐去年才通過普考,成為基層公務人員,她今年再參加高考。她說,考上普考就想再考高考,就算今年落榜,明年也會繼續考。

公務人員林先生說,機關內流傳一句話,「考上高考,十年不晚」,因為普考人員若要靠年資累計慢慢升,大約要十年,才會跟高考及格人員一樣。因此有公務員下班後準時到補習班報到,「從正職考生,變成兼職考生。」

考試院官員說,通過高考後,職等、薪水都往上升。根據人事行政總處規定,普考上榜者職等為委任三等一,薪水約三萬六千元;若通過高考,職等馬上升為薦任六等一,薪水約四萬六千元。

普考上榜者升遷有侷限,大學畢業頂多升到薦任七職等,碩士畢業升到薦任八職等就到頂。若通過高考,可升到九職等,且有機會往更高的簡任官邁進。 

公職新聞快報

高普考登場 12萬人搶3500缺

【2014.07.05蘋果日報】

公務人員高普考昨起登場,今年報考人數較去年驟降2成,近12萬人搶約3500個職缺,預估錄取率2.95%。昨先登場的普考,有月薪7萬元的科技男來爭取薪水35000元的普考職缺,只為求工作安定。今年作文要考生從梅花的清高廉潔,談「志正則眾邪不生」,桃園縣前副縣長葉世文、基隆市議長黃景泰涉弊,都被考生拿來舉例發揮。

科技男連考3年

普考只要高中畢業即可報考,《蘋果》昨走訪考場,發現碩士畢業、月薪7萬元的35歲科技男沈宗霖報考,他說,不在乎當基層公僕薪水折半,已經考3年;科技業每天工時長,錢少賺些,工作安定才有機會走入家庭。

錄取率料破6趴

身心障礙考生郭怡廷去年大學畢業,當過婚紗公司客服人員,月薪25000元;她說,「公務人員還是比較好,而且對待輪椅族比較公平。」23歲的方可君目前是牙醫助理,月薪27000元,媽媽希望她有穩定的工作,所以來考公務員。

今年高普考合計報名人數11萬9959人,創下近6年新低,典試委員長伍錦霖說,若因景氣好轉,很多人到私部門去以致應考人數減少,「我想這也是好事。」

官員說,今年高普考錄取名額與去年相當,但因報名人數減少26000多人,加上每年都會有人高考、普考都上榜放棄普考者,屆時可望增額錄取上千人,預估今年錄取率可望超越去年的6.18%,再創新高。 

公職新聞快報

20萬資深公僕 領65億不休假獎金

【2014.06.29中國時報】

休假是廣大勞工的小確幸,公務員若不休假還可累積一筆加班費,不過立法院預算中心卻批評,102年度光是中央政府機關核發不休假加班費,就高達近27億元,這還沒有加上地方政府、國營事業公務員的加班費,這筆龐大支出對國家財政造成不小負擔。預算中心建議比照勞工模式,節省政府支出。

國營事業每人約5.4萬

預算中心還發現,國營事業的不休假加班費核發情形更高,台糖、中油及台電的不休假加班費,平均每人就核發5.4萬至5.8萬之間,而且有些事業公司沒有應休14日的強制規定,所有休假都可換領加班費,不僅違反休假制度的原意,還讓虧損連連的國營事業增加營運成本。

依照《公務人員請假規則》明定,公務人員每年至少應休假14天,超過14天的休假若沒休完,「確因公務或業務需要經機關長官核准無法休假時,酌予獎勵。」一般公務員依照服務年資享有7到30天不等的年假,未休完就發給「不休假加班費」,不過這項規定立法院預算中心認為有檢討必要。

預算中心報告指出,公務人員休假天數較勞工多,平均一個公務員的休假天數就比勞工多出5.17天,衍生出巨額不休假加班費支出。

中央去年約支出27億

其中102年中央政府公務機關核發8萬5101人不休假加班費,共26億8962萬元,這還不包括地方政府、國營事業。

預算中心推估,若以102年度中央政府平均每人不休假加班費為3.2萬元計算,全國年資15年以上的公務員(約20萬人)的不休假加班費,支出就高達65億餘元,對國家財政造成不小負擔。

應比照勞工 節省支出

報告指出,比較日本、韓國、德國、法國等國家,僅有韓國的公務員領有類似不休假加班費的「年假補償金」,其餘各國均無類似的規定。雖然公務員休假較勞工優渥是國際間普遍現象,但核發不休假加班費非主流做法,建議應比照勞工做法,變更強制休假的計算方式,減輕國家財政負擔。 

公職新聞快報

退休增3倍 警力待補近8千人

【2014.06.27聯合新聞網】

318學運後,學生和民間團體抗爭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加上中國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昨日來台,將到中南部縣市參訪,抗議團體揚言將「一路跟到底」,各縣市警力不敢輕忽、嚴陣以待。

對此,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上午在考試院會中報告當前全國警力問題,指出今年出現嚴重「警察荒」,警力缺額比率達10.6%, 尚待補進人數達7806人。

人事行政總處統計警力預算員額編列,自今年5月31日止,全國警察現有員額為6萬6102人,但尚待補預算缺額7806人,但今年度原定預算員額為7萬3908人,缺額比率高達10.6%。

此外,報告中並指出,近年警察申請退休人數大增,民國97年退休人數為571人,去年增加至1950人,足足增加3倍之多,警察退休潮擋不住,也導致基層警力出現嚴重缺口。

警政署雖表示將進一步研究分析退休人數增加原因,但外界認為近年警察申請退休激增,就是因為「業務因素」造成值勤量爆增,加上今年開始抗議活動全台遍地開花,警察工作吃力不討好所致。

報告中說我國警民比例為1:315,如僅計算治安及交通勤務配置,現有警民比則為1:444,與日本、韓國、英國和美國等先進國家相較,尚無偏低情形,「如減除業務因素,我國警力配置預算員額規模,與世界各國相較尚屬合理」。

對於出現「警察荒」,報告中說問題在於補人慢、退休快,「有缺無人」、「訓不及用」,當務之急是加速甄補新進警力,保守估計每年退休人數達2千人以上,每年必須擴大招考人數,並招訓3500人以上才能在5年內補足缺額。 

公職新聞快報

警力荒 缺額高達7806人

【2014.06.27蘋果日報】

人事總處籲增額錄取 盼5年補足

三一八學運後陳情抗議活動頻繁,警力需求大增。但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昨向考試院會報告,目前全國警力僅6萬6千餘人,缺額高達7806人,缺額比率達10.6%;且每年有近2千人退離,建議警政署適度擴大招考人數、甄補人力,否則警察荒恐難避免。

因警察特考沒有「增額錄取」制度,若考生同時錄取並選擇高普考等職缺,警特職缺就「等嘸人」。人事總處建議增列「增額錄取人員」,避免未報到人數過多,影響警力。人事總處也建議每年擴大招訓3千5百人以上警員,才能在五年內補足警察缺額。

縮減教育訓練救急

目前警察人員考試採雙軌制,警大、警專畢業生報考警察人員特考(內軌),普通大專院校、高中畢業生則報考一般警察特考(外軌)。人事總處說,現行內、外軌名額比率為61%比39%,因內軌名額受限警校畢業人數,建議適度調整內外軌比率,以擴大警力來源。

警政署昨說,已規劃五年中期警察用人計劃,2016年起,以每年3千5百人最大容訓量,預計招訓1萬7千5百人,應可逐年補充基層警力。

人事總處說,當前警力不足問題在「有缺無人」、「訓不及用」,而非「無缺可用」。

因應警力不足,人事總處也建議,一般警察特考現行教育訓練16個月、實務訓練2個月制度,可改為教育訓練期程12個月、實務訓練6個月,讓警力提早投入第一線。

對警力不足問題,目前服務中央部會的一名基層警員說,增加招考名額不是問題,但若訓練能量沒提升,警力仍是無法撥補到第一線來。該警還說,政府不解決社會運動的起因,再多警力都不夠。

公職新聞快報

普悠瑪招服務員 月薪30K 供住宿

【2014.06.24蘋果日報】

配合花東鐵路電氣化、普悠瑪號到台東,台鐵昨宣布招募20名隨車服務員,因這條路線有許多國外觀光客,台鐵也首度要求報考者須通過日語或英語能力測驗檢定。隨車服務員底薪為每月2萬3千元,加上售貨獎金等,平均可達3萬至3萬5千元,還有免費宿舍供住等福利。

本周五起可報名

台鐵指出,隨車服務員報考資格須具專科以上學歷、本周五(27日)起受理郵件通訊報名。主要是負責列車上如售貨、播音、巡視車廂關妥車門、列車備品補給等工作。隨車服務員錄取報到後,須經過約一個月的禮儀、顧客服務、播音等專業訓練,考核合格後才能上列車服務。

擔任隨車服務員8個多月的洪聖恩表示,底薪雖是2萬3千元,但加上獎金等收入,一個月也有3萬多元,且有免費宿舍住,待遇令人滿意。已擔任七年隨車服務員的張愛琳說,每年基本薪資都會調整,旺季的銷售獎金有1萬元到1萬5千元。

大學就讀應用外語系、去年9月到職的隨車服務員柯欣妤說,在列車上服務,最大的滿足是來自旅客的笑容。她曾幫助一名與家人走散的國外旅客,迄今仍透過通訊軟體維繫這難得的國際友誼。

台鐵隨車服務員報名資訊

公職新聞快報

宅男變高考榜首 月薪上看60K

【2014.06.17自由時報】

柯茗騰曾沉溺於網路虛擬世界,有次看到「勞工安全衛生管理員」指揮一大群工人工作,從此人生方向轉彎,他重新進入學校半工半讀,今年拿下高考工礦衛生技師榜首。

工礦衛生技師全國錄取率約為16%,柯茗騰在輔英科大二技職業安全衛生系進修部就讀期間,又拿了甲級勞工安全管理技術士、甲級勞工衛生管理技術士等八張專業證照,業界月薪可破60K。

柯茗騰任職於某科技公司,從小就對電腦有極大興趣,一度因流連虛擬世界成了宅男,甚至影響工作,更對人生方向懵懂,直到有次家門口有公共工程施工,下樓查看,發現一大群工人正在大太陽下揮汗賣力工作,但有位先生站在騎樓陰涼處監看並指揮工人,一派輕鬆,好奇詢問他的工作,那位先生回答是「勞工安全衛生管理員」。

柯茗騰說,突然發現這是他夢寐以求的職業,因而重拾書囊進入輔英科大二技職業安全衛生系進修部,晚上努力汲取理論知識,白天應用於職場實務。

工礦衛生技師也可自行開設技師事務所、作業環境測定機構或安全衛生教育訓練機構,協助雇主提供良好的工作環境,勞工作業場所環境測定規劃及評估改善建議。

公職新聞快報

起薪34K 2.6萬人搶「鐵」飯碗

【2014.06.14中時電子報】

台鐵鐵路特考14日登場,今年大開657個職缺,最低起薪3萬4000元,吸引2萬6000多人報名,錄取率僅2.5%。

台鐵指出,考試分為高員、員級及佐級,包括業務類財經廉政、會計、地政、事務管理、材料管理、運輸營業及場站調車,技術類土木、建築、機械、機檢、電力、電子、養路工程、都市計畫技術及資訊處理等類科,其中佐級機械、機檢、養路工程及場站調車4類科因工作性質須一定體能始得擔任,仍將依往例加考第二試體能測驗。

鐵路特考初任人員薪資,高員三級(相當高考三級)月領約4萬4000元,員級(相當普考)約3萬6000元,佐級(相當初等考)約3萬4000元,每年另比照公務人員領有1.5個月年終獎金及0.5或1個月不等的考成獎金。

公職新聞快報

台鐵鐵路特考 月薪3萬4千元起、年終1.5個月

【2014.06.11今日新聞】

找工作嗎?來報考台鐵局吧!面對業務量成長及世代交替的人力需求,台鐵今年將持續辦理鐵路特考,並於6月14至16日舉行考試,本次考試正額錄取名額計657名。

台鐵指出,考試分為高員、員級及佐級,包括業務類財經廉政、會計、地政、事務管理、材料管理、運輸營業及場站調車,技術類土木、建築、機械、機檢、電力、電子、養路工程、都市計畫技術及資訊處理等類科,其中佐級機械、機檢、養路工程及場站調車4類科因工作性質須一定體能始得擔任,仍將依往例加考第二試體能測驗。

鐵路特考初任人員薪資,高員三級(相當高考三級)月領約4萬4千元,員級(相當普考)約3萬6千元,佐級(相當初等考)約3萬4千元,每年另比照公務人員領有1.5個月年終獎金及0.5或1個月不等的考成獎金。

台鐵說,因應近年員工退休潮,以及花東線鐵路電氣化工程、鐵路立體化、捷運化設備陸續完工維護人力需求,自97年起連續6年舉辦鐵路特考招募新血,6年來已補進4千多名人力,其中不乏高學歷人才,整體人力素質向上提升,但因部分技術性工作養成時間較長,須提早預置人力,才能在世代交替歷程中無縫接軌,故持續辦理特考充足人力,以期為民眾提供更安全、舒適的運輸服務。

公職新聞快報

關務特考錄取572人 10年新高

【2014.06.10聯合晚報】

103年關務特考筆試上午於考選部國家考場公告欄榜示,今年關務特考共計錄取572人,創下十年來新高。對此,關務署的說法是因今年退休名額多,因此擴大招募徵才,不過今年初爆發高雄海關人員集體貪瀆,除起訴人數創新高,是否因此引發「退休潮」,也引起聯想。

近年檢調偵辦海關人員收賄案件頻仍,不只第一線人員收賄,更是從上到下的集體收賄,日前檢調偵辦高雄海關關員涉嫌集體貪瀆案,起訴關員共43人,為因應人力輪調和維持查緝作業,才剛增添29名生力軍。

早期關務人員考試每兩年辦理一次,但民國93開始則改為每年辦理。近年每年關務人員錄取人數約莫300人上下,只有民國96年開缺525人。今年關務特考錄取人數572人,則創下十年來新高紀錄。關務署坦言,「今年退休人數多」,因此決定擴大招募徵才,開缺名額也較往年來的多,其中一般行政錄取名額就有79人。

考選部說,今年因開缺多,去年關務特考錄取率為6.24%,今年提升至8.45%。考選部說海關工作性質特殊,且要24小時輪班,雖然較一般公務員繁重,但也有許多加給項目,薪水也比一班公務人員多出不少,四等辦事員有4萬2000元、三等職務則有5萬2000元,和稅務及鐵路特考都算是熱門的特考項目之一。

今日榜示的考試尚有身心障礙人員考試及國軍上校以上軍官轉任公務人員考試,身心障礙人員特考錄取237人及國軍上校以上軍官轉任考試12人。

公職新聞快報

補強警力缺口 擬提升警專容訓

【2014.06.09中央社/三民輔考整理】

內政部警政署人事室科長鄭建國今天表示,為補強警察人力缺額,台灣警察專科學校容訓量民國104年度將提升到3500人。

立法委員上午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表示,反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學生運動時,調派基層警員支援維安,台北捷運殺人事件後,再度調派警員支援捷運警察勤務,過度頻繁,支援超過負荷,警政署應重視警力不足問題。

立法委員說,基層警察特考放寬資格後,近3年每年錄取約2000人,但今年2200多人申請退休,訓補速度低於退休速度,若不正視及改變,5到10年後出現警力缺口。

中華民國警察警聲會長陳明怡表示,基層警察長期支援勤務,1人像當10人用,希望警察協辦勤務能回歸各單位;此外,警察風險遠高於一般公務人員,希望提出另外撫卹。

警政署主任秘書蔡義猛說,目前保安機動警力分別配置在保安警察第一、四、五總隊,負責北、中、南聚眾活動及重大突發事故處置,調度原則是視需要就近調度,非必要不會調度南部北上支援。

鄭建國表示,目前全國警察預算員額是7萬多人,現有員額6萬多人,缺額約7000人,警政署也檢討目前缺失,規劃警察用人計畫。

警政署人事室科長張雅雯說,警政署積極研擬建立全國警察機關員工為對象的自費型團體意外保險,已擬具草案,將依政府採購法循程序辦理,預計今年完成。

公職新聞快報

謝宇婷上榜秘笈:每天K書8小時 音符紓壓

【2014.06.08聯合報】

從小一路保送進音樂班,謝宇婷從未考過正式考試,卻在一年之內,連續考上3個國家考試。她覺得自己除了幸運之外,還有努力和堅持。

謝宇婷從小學琴,這股學琴的毅力,也延伸到國家考試,當她決定國考後,就下定決心專心一致,這股信念也幫助她上榜。

為了盡快考上,謝宇婷評估自己的能力,選擇報考都是選擇題的五等考試,她的想法是「先求有、再求好」,往後有機會,再考職等比較高的三等考試。

去年中,她結束所有喜愛的音樂工作,進了補習班開始了全職考生的生活,每天奮戰8小時。

謝宇婷說,她跟著補習班的進度走,但上課前,一定先預習,找出自己看不懂的地方,課堂專注聽講,並且抄下關鍵字,念書的時候先理解觀念,再背下來。

從音樂跨考公職並不容易,她說,音樂的題目從來沒有是非對錯,但是國家考試的選擇題只有一個答案,不是對就是錯。

不過,即使與所學相差甚遠,她也抱著必勝的決心應戰,準備期間曾發燒上吐下瀉也從沒缺席過任何一堂課。

可以撐過考試壓力,她感謝音樂帶給她的力量。謝宇婷說:「當覺得很累的時候,我就彈琴、聽音樂紓壓,漸漸地就找回念書的力量。」

考試結束,對完答案後,謝宇婷認為自己肯定會落榜,因為她的分數比往年低4分,沒想到這次的平均分數也相較往年低,她因此如願上榜。

公職新聞快報

工作難找 大四生休學捧鐵飯碗

【2014.06.03民視新聞】

大學畢業生起薪偏低,讓愈來愈多的年輕人覺得,與其花時間取得畢業證書,不如先求一份好工作,因此今年有大四學生難得考上公職,決定休學,先捧鐵飯碗再說。

22歲的林紋妃,大學還沒畢業,已經考到穩定的公職鐵飯碗,為了工作,她選擇犧牲課業。

林紋妃就讀台北大學經濟系,去年8月,她從大三升上大四,年底參加地方特考,考上公職,距離畢業,原本還剩最後半年20學分,但她決定,先工作再說。

其實現在參加公職考試的學生,愈來愈多,高中職學生,如果考上初考或五等考試,起薪大約29K;大學生從普考開始,起薪36K,碩士以上,可以參加考試更多,起薪46K以上。

不過根據公務人員考試法的規定,只有碩博士學生考上公職,才能申請保留兩年,一般大學在學生,一旦考上公職,只能在工作或學業之間,作出選擇,因此不想坐領22K低薪,大學生,寧可放棄文憑,也要先捧鐵飯碗,比較有保障。

公職新聞快報

口試教戰守則 掌握專業時事、公務員倫理

【2014.06.01聯合報】

公務人員口試要如何拿高分?學者及過來人建議,一定要加強專業知識,且公務員倫理也會入題;服儀端莊、整齊外,回答問題能展現清楚的思路最好,切忌吹噓及耍嘴皮,誠懇、誠實才是上策。

口試會問什麼?曾參與多次口試的考試委員指出,專業知識和公務員倫理是兩大重點;實踐大學講座教授陳超明認為,口試委員會藉由考生回答問題時了解考生對專業的熟悉度,以及考生的反應和表達能力。

去年拿下高考二級農業機械類科榜首的黃惟揚在農委會茶業改良場擔任助理研究員,他連續考2年才考上,兩次都是團體口試。黃惟揚指出,用人機關會派人來口試,詢問專業問題,他考的是農機,口試時問了休耕地活化、糧食活化問題,如果不懂相關農業政策,根本答不出來。

黃惟揚建議考生應該上網了解用人機關的組織、環境,甚至是相關部會,了解相關的專業知識。陳超明表示,與自己考科相關專業的時事,最好也要知道。

考試委員認為,專業倫理很受重視,口試時可能會藉由某個情境或事件,詢問考生如果擔任某職務時,應該要如何處理。陳超明表示,公務員人格特質應要有團隊合作精神,不能單打獨鬥,此外,現在雖強調創新,創新應在合理範圍,如果只是天馬行空,可能不受青睞。

陳超明表示,考生回答題目的應變能力和口條也很重要,對題目不需要想太久,因為會顯得反應慢;回答時不要誇張,也不要吹噓,否則自己只懂皮毛,被口試委員追問時答不出來,反留下不好印象。

陳超明指出,公務人員口試不是要找口才很好的人,但思路應該清楚,講出個人的意見、看法後還有證據支持,言之有物最重要。口試時應看著口試委員,面帶微笑,眼睛不要飄移不定,也不要因為緊張就不斷玩筆,態度應誠懇。

陳超明說,口試穿著不要休閒或有誇張染燙髮,也忌諱穿名牌衣服或帶名牌包,與公務人員形象不符。

公職新聞快報

未來晉升主管職 學歷是關鍵

【2014.06.02聯合報】

愈來愈多大學生在學期間就考上公職,放棄學位進公門。不過,資深公務人員提醒,公務員若是只有高中學歷,仕途發展可能會受限。

大學生若休學進到公部門,即使沒有大學學歷,靠著年資累計,也可具備考高考的資格;但是,考試院秘書長黃雅榜分析,公務員若想要晉升主管職,當符合資格的人選年資、能力都差不多時,學歷可能就成關鍵。

黃雅榜建議,休學進公部門的大學生,可利用下班後或假日進修,取得大學學位;行有餘力,再往上念。

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發展處處長彭富源表示,大部分機關主管都鼓勵同仁利用時間再進修,因此許多人考上公職後,也會利用時間進修,取得更高的學歷。

大學生考上公職過去原可申請保留,畢業後再就任;但後來申請保留的大學生愈來愈多,影響到人力運用,後來即禁止大學生申請保留,現只開放碩博士生申請保留。

彭富源說,雖然碩、博士生考上公職可以申請保留,但是今年開始保留時間也都縮短,碩士生從原本可以保留三年,縮為兩年;博士生從原本的五年,縮短為三年。

公職新聞快報

大學生考上公職 要飯碗寧休學

【2014.06.02聯合報】

逾二十萬大學生即將在本月畢業。公務機關發現,愈來愈多大學生擔心「畢業即失業」,在學時就準備考公職,一旦考上,因無法申請保留,兩相權衡下,乾脆休學。其中不乏名校的學生為了公職,放棄即將到手的頂尖大學學位。

根據「公務人員考試法」規定,只有碩、博士生考上公職後,才可以申請保留;大學生考上公職必須馬上就任,無法保留。大學生可以報考的公職考試,包括初等考試、普考,前者不限學歷,後者只要高中畢業即可。

前年有成大生放棄學歷、成為公務人員。許多機關人事主管發現,這一、兩年來,休學選公職的大學生愈來愈多,甚至也有台大、政大的高材生。

考選部官員指出,大學生若考上普考、地特五等考試,雖然是基層的公務人員,但起薪就有三萬八千元,比許多大學畢業生到民間工作起薪兩萬五千多元好得多,才讓大學生甘心放棄大學的畢業證書。

林紋妃去年就讀台北大學三年級時,很擔心畢業後找不到工作,升大四前的暑假開始準備公職考試,去年底參加地方特考五等考試時,本來只想考個經驗,沒想到只準備半年,就讓她考上了。

幸好林紋妃考上時,離畢業僅半年,且學分都修完,擔任公職不影響畢業,如今她已分發在台北市稅捐處工作。但她說,如果公職、大學學位一定要二選一,「我會選公職。」

台北市大安區公所今年也有兩位大四生報到,讓區公所的人事主管好驚訝,「第一次遇到大學生來當公務人員」,現擔任里幹事職務。還好這兩位學生取得教授同意,只要利用假日返校修學分,就可以拿到學位。

公職新聞快報

警力退休潮 籲解凍獎金 特考降低身高標準

【2014.05.28中央社/三民輔考整理】

捷運殺人事件後,外界關切警力不足。內政部長陳威仁坦言,員警供給量趕不上退休潮;立委則籲警消特考降低身高標準。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審查內政部主管103年度單位預算解凍案,內政部長陳威仁等人列席備詢。

立委關切全國警力不足問題。陳威仁說,供給量趕不上退休潮,很多警察同仁覺得年齡到了或生涯規劃,提早退休,退休人數比進來的人快。

陳威仁說,最近將會和警大及警專討論增加招生人數等議題,並在1個月提出改善方案報告。盧嘉辰則說,警政署的業務工作獎金被立法院凍結,支持解凍,鼓舞警察士氣。

另外,立委說,希望內政部包括警政署、消防署能向考試院提出降低警消考試身高標準的要求,今年處理考監委員人事同意權時,這個議題他也會再度提出來。

立委說,他知道警政署去年提報考試時曾提出,但考試院有意見,他不怪罪警政署,雖然他一直懷疑警政署私下有去運作考試委員反對這個案子,但警政署不承認,所以他也沒辦法一口堅持怪罪警政署,但他要求內政部今年繼續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