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證照
高普考戶政榜首上榜心得
資訊處理考試資訊

【國考】資訊處理最新資訊

資訊處理考試資訊

資訊處理人員平日負責管理政府機關資料庫、網站等資訊作業的登錄、應用、發展等事務,為了應對科技社會的技術演進,政府積極招募資訊處理人才,中央及地方政府機關都有人力需求,每年於高普考、地方特考穩定開缺,考試錄取率高。

項目

內容

報考日期

【高普考】報名:113.03.12-03.21;考試:113.07.05-07.09
【地特】報名:113.09.10-09.19;考試:113.12.07-12.09

報考資格

中華民國國民,年滿18歲,學歷要求如下:
【普考/四等】高中職學歷
【高考/三等】大學學歷

考古題下載

 資訊處理考古題點我下載

報考利多

1. 高普考及部分特考都有資訊處理,一次準備多次機會。
2. 113年公務人員再調薪,起薪上看5.3萬,每年穩定調薪,享完整公職福利。
3. 普考資訊處理平均錄取率破10%,上榜機會大。

公職起薪上看5.3萬 勝過多數民營企業

不少民營企業招募員工是採約聘制,一年一聘不具保障,即便是正職也可能遇到裁員、無薪假問題,想要安然退休竟是難以奢望。相較之下,公務員最大優勢就在於穩定,工作不受景氣影響,同時還能享有高薪待遇。113年公務人員調薪後,普考、地方特考四等起薪約4.1萬,高考三級、地方特考三等起薪最高5.3萬元,每年固定調薪,即便報名的考試起薪與新鮮人相近,十年後也能看出明顯差異。不用說還有年終、考績獎金最高2.5個月,以及優渥公職福利補助,在台灣薪水凍漲的勞動環境中顯得格外珍貴,對於想突破低薪困境、實現階級翻轉的考生來說,絕對有一拼的價值。

考試別

113年調薪後

高考三級/地特三等

53,520元

49,340元

普考/地特四等

41,700元

初考/地特五等

33,850元

符合高科技潮流 - 資訊處理

身處於高科技的現在社會,每一天都需要處理大量數據,政府部門必須與民眾接觸,更是需要資訊處理人員的協助。中央及地方政府機關各級單位都有資訊處理人才的需求,考生不僅可以報考高普考及地方特考,還有機會跨考其他國家考試、國營事業招考,備考CP值高。相關科系出身的考生若想成為公務員,資訊處理是優先選項。

資訊處理適合對象

  • 學生:管理、工科生。修過計算機概論或是資訊處理等相關科目的考生。

  • 社會人士:適合從事科技行業,不想再繼續每天加班的責任制工作,想追求穩定生活又有高薪高福利的考生。

國考資訊處理缺額多 平均錄取破兩百人

大數據時代來臨!國家也朝數位化科技管理的方向邁進,中央及地方政府皆有資訊處理人力需求,近年不斷於高普考及地方特考招募人才,考生上榜機會大。

考試別

111年

110年

109年

平均

高考三級

118

15

120

84

普考

86

96

102

94

地特三等

37

20

13

23

地特四等

14

3

3

6

年提供機會

155名

134名

238名

207名

國考資訊處理錄取率高 普考平均破10%

資訊處理考試科目專業度高,報考人數少,錄取率表現佳,普考資訊處理近三年平均錄取率達10.62%,每十個人就有一個人上榜。

錄取率

112年

111年

110年

平均

高考三級

25.79%

14.05%

1.71%

13.51%

普考

20.91%

10.31%

9.66%

10.62%

資訊處理工作內容及分發單位

工作內容

資訊與網路應用政策、資訊與網路之技術標準與規範、決策分析支援、效率查核、資料庫管理、系統分析、服務介面設計、多媒體互動界面設計及資訊職能培力等。

分發單位

行政院與所屬中央及地方各機關(構)學校、交通部中央氣象局氣象資訊中心、交通部公路總局、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經濟部國際貿易局、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及國家發展委員會等。

國考資訊處理搭配投考組合 考試機會多

高普考及地方特考皆設有資訊處理類科,搭配投考組合還能報考關務特考,考科高度重複,不必費心去準備額外科目就能增加考試機會。

考試

關務特考四等

普考/地特四等

類科

資訊處理

資訊處理

專業科目

1.英文
2.計算機概要
2.程式語言概要

1. 計算機概要
2. 資通網路與安全概要 
3. 程式設計概要

AddThis Sharing
資料索取
Information Request
熱門活動
Hot Event
相關新聞
Related News
知識百科
Knowledg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