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劃的分類

作者:邵康企業管理大意

圖片來源暫無說明

規劃的分類

(一)依層次分類(Level)的規劃

 

高階的規劃稱為策略性(strategic)的規劃,中階的稱為功能性規劃,而低階的稱為作業性(operational)的規劃。

 

策略性規劃

 

所謂策略規劃就是一般所稱之整體規劃。凡應用於整體組織,建立組織整體目標即屬於策略規劃。策略規劃是以組織使命、高階人員價值觀、組織內外環境因素與優缺點為基礎,擬定其整體長程目標,及達成目標策略計劃之過程。若企業區分有事業群,則策略性規劃中會包括第二層的事業性規劃。

 

功能性規劃

 

即規劃各部門如何發揮自我功能,滿足企業需求。

 

作業性規劃

 

對於如何達成整體目標的細節計劃,我們就稱為作業性規劃,是根據中期規劃的目標和策略,設定短程目標及實施程序、戰術計劃、實施計劃。

 

(二)依時間(Time)幅度分類的規劃

 

規劃涵蓋的時間,長短不一;短至數月,長至數年。依時間幅度的不同,可分為長期計劃、中期計劃、短期計劃。

 

長期計劃(Long-range Planning)

 

計劃涵蓋時間長於五年者,稱為長期計劃。對於組織未來影響越大者,所計劃的時間幅度就該越長,計劃的涵蓋範圍就要更加廣泛,但對細節則較少著墨。

 

 

中期計劃(Medium-range Planning)

 

時間幅度介於五年到一年間者,稱為中期計劃。中期計劃從長期計劃衍生而來。中期計劃有較詳盡的內容,且著重各計劃間的協調,使得長期計劃得以更加完善。

 

 

短期計劃(Short-range planning)

 

短期計劃通常以一個預算年度為時間限制。對於時間、預算、程序都有詳細的規劃,因此短期計劃也屬於作業性規劃。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