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帳會計發燒新聞更多其他新聞 >>

商業會計法修法!2014年營利事業全面適用IFRS!

【2013.12.24經濟日報/三民輔考整理】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昨(23)日初審通過《商業會計法》修正草案,將會計用語與國際會計準則(IFRS)一致化,同時延長商業決算時程,從必要時可延長一個半月,改為可延長二個半月。

現行規定,商業決算應在會計年度終了後二個月內辦理完竣,必要時可延長一個半月。考量實際商業決算作業更為複雜及困難,初審通過條文明定,將必要時可延長商業決算時程改為二個半月。

經濟部商業司表示,商業會計法是非常專業的法律,配合國內會計新的發展,加上把IFRS通盤整合到商業會計法內,修法通過之後,適用將比以往更便利,企業年度終了時將有較充裕時間申報。

商業司官員指出,商業會計法這次修訂主要在於與IFRS用語的一致化,及增列原則性規範。用語的一致化,例如損益表改為綜合損益表、公平價值改公允價值、會計科目改會計項目,在內涵上更接近企業實務、更簡潔。

增列原則性規範部分,主要在增列財務報表要素認列規範,初審通過條文明定,資產、負債、權益、收益及費損,應符合未來經濟效益很有可能流入或流出商業、項目金額能可靠衡量等條件,始得認列為資產負債表或綜合損益表會計項目。

官員指出,商業會計法整體架構仍保留,而存貨的成本流程、方法及資產的折舊方法等,例如存貨是用先進先出法、或個別辨認法,資產折舊是用平均法或定律遞減法,企業可以選用,但細部怎麼做,就刪除改由子法規範。

三民輔考資深老師陳峰表示:「立法院針對『商業會計法』修正草案已通過初審,全面採用IFRS及IAS規定,對所有營利事業均適用,未來非公開發行股票公司則有遵循依據。在商業會計法修法後,記帳士普考勢必採用之。」

索取相關資料

記帳士 會計師 銀行招考 公職會計類
記帳士課程 金融證照 財稅行政 會計師課程
延伸閱讀
社群回應
免費考試講座
 
相關資料索取
 
相關新聞
 

Lab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