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職考試發燒新聞更多其他新聞 >>

新北國中教師甄試 筆試命題有爭議

【2014.06.24自由時報

新北市103學年度國中教師甄試上週舉行筆試,6199人報考,初試錄取761人,錄取率僅4%,激烈競爭下,答案出現許多爭議,考生抱怨命題草率,教育局長林騰蛟說,未來會更加審慎,避免爭議。

新北市國中教師甄試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6月14日筆試,考國文50題及專業科目100題,通過初試者於20日報名參加複試,28日舉行口試及試教。新北市國中小學校數量多,每年甄選名額相對較其他縣市多,加上就業地緣關係,也成為考生兵家必爭之地,更對考試成績分分計較。

黃姓考生投訴,今年新北市的考題問題叢生,試題中有三題答案經過修正,她認為如此考試太過草率,試題答案有疑義,考生得自行提送,而且限定兩小時內傳真完畢,當天線路擠爆,很多人根本無法傳送。

最受爭議的是「教育專業科」第20題,「老師想改善課堂教學,增進學生的長期記憶,下列哪一種策略是不適合的?」(A)精緻化,(B)組織化,(C)脈絡化,(D)複誦化,主辦單位公布答案是(C),但是同樣題目曾出現在96年教育部的「教師檢定」考試,答案應是(D),經考生極力爭取後才修正。

另有「學校課程有地理而沒有風水,有化學而沒有冶金術,課程設計者最可能根據下列哪一項理由,作用排除兩個後項的決定?」(A)無法根據繼續性及程序設計成符合學生認知能力的教材或活動。(B)近年來沒有太多新發現或增加的內涵活動。(C)無法提升大多數自發性學習的意願。(D)內涵或活動對學生的價值不高因而不重要。公布答案是(D),但考生引述教育學者PETERS教育三規準,以及學者伍振鷟的「教育哲學」內容,認為應為(A),但不為主辦單位接受。

中教科長王泓翔說,今年的錯誤率已是「歷年最低」,教育理論往往涉及不同流派觀點,教育局每年都會提醒出題教授儘量避免爭議性題目,但難免還是會發生,對於考生的建議與批評,未來會檢討改進。

推薦連結:教師甄試口面試手冊免費索取 / 正式教師103學年度甄選計畫表

索取相關資料

教師檢定 教師甄試 公幼教保員 訂閱電子報
最新消息
推薦新聞
社群回應
免費考試講座
 
相關資料索取
 
相關新聞
 

Lab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