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職考試發燒新聞更多其他新聞 >>

憂「12年國教」 私校「幼兒園」搶手

【2014.06.09TVBS

國中會考制度一變再變,引發家長和考生恐慌,擔心12年國教影響孩子們的求學之路,許多家長乾脆讓小朋友就讀從「幼稚園」能夠一路念到「高中」的私立學校。長輩們普遍認為,只要從幼稚園提前卡位,就不必擔心之後15年的教育問題,甚至將進入「明星私校幼稚園」唸書,當成是未來進入「一流大學」的入場券。

幼稚園學生蹦蹦跳跳、活潑可愛,才4、5歲的小朋友,會的可不止這些。一連串英文,小學生背的滾瓜爛熟,不過真的知道意思是什麼嗎?記者:「這在講什麼?」幼稚園學生:「就是有一個人,他做他的工作,可是有一個小鳥停在樹上。」

從小就接觸雙語教學,家長們不希望孩子輸在起跑點,願意花大錢將寶貝子女送進私立幼稚園。家長:「私立學校他在做,他的一個整個教學上面的設計的時候,他會比較以學生需求的著眼點,那各種不同能力培養的部分來做思考。」

卡私校幼稚園,有家長們提早兩天排隊報名,不怕辛苦、不怕困難,只要能將孩子們送入「私校窄門」。私立薇閣小學校長紀紹仁:「大概每年也都是5、600人,抽200多人這種狀況,照理少子化結果,應該招生會比較困難,但今年我們倒是沒有這種現象。」

念幼稚園還得抽籤決定,就算錄取率只有不到5成,但新政策的不確定性,讓從幼稚園到小學,再到國中、高中的一貫性私立學校成為大熱門,以台北市明星私立學校「薇閣」附設幼稚園舉例,每年從幼稚園畢業的280名學生,約有10%會轉校,或者是出國唸書,但今年比例降至5%以下,幾乎全部幼兒園學生,統統直升小學部。

甚至傳出直升人數太多,必須勸退30名學生家長。私立薇閣小學校長紀紹仁:「幼兒園開始讀,不知道意思,在一個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情況之下讀,到了小學也大概也是這樣,到了中高年級,大概意思慢慢懂了,然後如果到了中學以後,整個潛力就發揮出來。」

幼稚園學生:「錢財如糞土,仁義值千金。」

倫語的詞句,小朋友也許有聽沒有懂,但從幼稚園開始背倫語,就是希望讓學生慢慢熟悉中國文化的修養,到了小學一、二年級,再加強口語訓練上讀經班。小二學生:「老子,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從表演中學習四書五經,到了中高年級,加重訓練力度,要學生學「相聲」,培養自信心。語文教育從小扎根,私立學校也著重「數學」,從幼稚園開始上珠算、心算,讓小朋友們將算數當成是遊戲競賽。老師:「76+68+39+54+27+16,以上請作答,答案是280。」

不誇張,三秒鐘,在我們連題目都還沒聽清楚時,小學生就算出答案了。老師:「終極一秒,有嗎?對了,139全對,很好。」

學生:「有的時候就一直不會,然後就要一直重打,就覺得不想學了,但後來還是覺得繼續努力下去。」

學生:「我會繼續念。」記者:「繼續念,為什麼?」學生:「就覺得珠心算很有趣。」

不擔心十二年國教政策改變學生,私立學校學生們多數選擇,免試直升的「十五年一貫」教育,家長們更希望在小孩,踏入校園那一刻起,就能搶先拿到明星大學的入場券,名校卡位大戰,提前從幼稚園開打。

推薦連結:教師甄試口面試手冊免費索取 / 正式教師103學年度甄選計畫表

索取相關資料

教師檢定 教師甄試 公幼教保員 訂閱電子報
最新消息
推薦新聞
社群回應
免費考試講座
 
相關資料索取
 
相關新聞
 

Lab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