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職考試發燒新聞更多其他新聞 >>

基隆教師、家長 籲提高正式教師員額

【2014.09.11聯合報

基隆市議會教育小組召集教育處、教師會及家長會三方代表,昨天首次舉辦教育論壇,作為未來教育政策的參考方向。教師及家長齊呼籲教育處應提高正式教師人數,並取消全面補助營養午餐,以集中教育經費及資源,提高基隆教育品質。

為因應少子化效應所衍生的超額教師問題,教育處已連續10年停辦教師甄試,今年重新招考,但教師及家長代表仍認為比例過低。以國小為例,依照教育部1.65的師生比規定,103年度基隆市編制1198名正式教師,今年招考37名教師後,仍有64名缺額,以聘請代理、代課教師的方式補足。

基隆市家長總會長李正文表示,代課代理教師年年流動,無法持續教學,不利學生學習,他呼籲,應將正式教師員額控留率降到教育部規定的5%,以提升教師的教學品質。另外他也指出,因少子化的關係,普通班級數逐年遞減,特教班卻是逆勢成長,必須增加特教老師的人數。

李春國回應說,8%仍在教育部可以容忍的範圍內,未來擬以進用公費生的方式,取代教師甄試,逐年提高正式教師員額,學校端也能找到需要的人才。但顧翠琴強烈反對此作法,認為此舉將無法篩選出具高度熱誠的教師,且對已在基隆多年的代理、代課老師不公平。

另外,針對市府全面補助營養午餐,李正文提出反對聲音,認為對一般家長而言,區區幾百元,都還負擔得起,近幾年學校已經窮得水電費都付不起,「把這些錢挪到其他教育用途,不是很好嗎?」沒有家長會為了省小錢,而犧牲孩子獲得優質教育環境及品質的權利。李春國贊成取消營養午餐補助,「這錢確實有點浪費」,會反映給下任市長。

安樂高中校長許清和則針對教育經費問題開炮,他指出自己在基隆服務30多年,從一開始人人羨慕,到現在人人都問他說,「基隆教育怎麼了?」他說教育經費是「政治問題」,而非政策問題,教育處長應竭盡所能向中央爭取經費,提升教育環境及品質,「再怎麼樣也不要苦到基隆的孩子」。

免費索取:《教甄筆記完全攻略》

索取相關資料

教師檢定 教師甄試 公幼教保員 訂閱電子報
最新消息
推薦新聞
社群回應
免費考試講座
 
相關資料索取
 
相關新聞
 

Lab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