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職考試發燒新聞更多其他新聞 >>

國小正式師缺106人 擬招考37人

【2014.05.17自由時報

不出十年,走進基隆市公立小學,恐怕舉目所見,都是阿公阿嬤級教師在教小學生?!

師資現斷層 10年以上達92.3%

基隆市小學師資明顯出現斷層,根據基隆市議會教育小組提供的統計資料顯示,公立小學老師年資在10年以下的僅占7.7%;教師服務年資,年資十年以上高達92.3%。

按照現有的教師退休制度,不難想像小學老師是越來越老,資深教師教學經驗豐富、班級經營有一套,但老師體力逐年走下坡,視茫茫如何改作業;師生之間的世代落差,觀念溝通難免成為教學現場屢傳爭議的原因。

有鑑於小學師資明顯斷層,教育處終於在停辦十年後,今年要重新招考教師,按照今年預估的全市小一新生班級數729班,依照教育部的國小教職員編制每班應有1.65教師,基隆市應有編制正式教師1203人;但是,現有編制1097人,缺額106位。

不過,根據教育處目前規劃,10年內每年將少25班學生加上教師員額控管下,今年只打算招考37位教師,避免正式教師補齊後,未來將因少子化效應衍生減班及超額教師問題。

家長會要求 僅能控管缺額5%

基隆市家長會聯合會總會長李正文嚴詞抨擊教育處,指教育部規定控管人數5%,換言之100個教師缺,依法要考95人,不然就違法!

基隆市教師會會長顧翠琴則說,教師甄選一定要考,且控管不要太高,希望人數一定要「務實」;顧翠琴表示,不光是小學,還有國中及幼兒園也應該甄選合格教師增添新血,才能做好經驗傳承。

基隆市議會教育小組議員莊榮欽、韓良圻、沈義傳及鄭林清良等都認為,市府就算財政困窘,最少也應該招考50名教師;教育小組召集人秦鉦表示,下週將在市議會召開專案會議,並請財政處、主計處長列席,替學童權益把關。

推薦連結:教師甄試口面試手冊免費索取 / 正式教師103學年度甄選計畫表

索取相關資料

教師檢定 教師甄試 公幼教保員 訂閱電子報
最新消息
推薦新聞
社群回應
免費考試講座
 
相關資料索取
 
相關新聞
 

Lab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