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發燒新聞更多其他新聞 >>

財政擴張 政府明年釋股646億

【2014.08.22經濟日報

中央政府明年度預算將採財政擴張政策,並大舉釋出台積電、中華電中鋼、台肥、兆豐金合庫金等六家公司股票,釋股金額達646億元。但財政部長張盛和昨(21)日晚間表示,財政部不贊成再釋出兆豐金股票,因為再釋股就沒有主導權了。

張盛和說,合庫金的公股持股比率相對為高,可再評估釋股。他並強調,公公併政策的推動不會受影響。

政院規劃明年最大一筆售股案,是由國發基金釋出台積電股票1.7億股,金額約213億元。據了解,為了不影響台積電股價,政院可能委託台積電發行「美國存託憑證」(ADR),或在國內市場採取盤後拍賣方式釋出。

政府原本要在今年辦理380億元釋股案,出售一系列公股挹注國庫。由於今年景氣復甦,稅收優於預期,張盛和表示,年底前不會執行釋股,但會把今年應執行的釋股預算移往明年,並再新增266億元。

政院規劃的646億元釋股清單,包括國發基金出售台積電持股約213億元、交通部出售中華電信持股約142億元、經濟部出售中鋼89億元、台肥58億元。財政部旗下公股行庫,則有出售兆豐金持股97億元與合庫金47億元。

明年度釋股規劃,是以今年7月31日的股價為基準價格設算日。由於政府釋股易被市場過度解讀,加上在公開市場拋售,容易導致賣壓。據了解,明年度多數釋股案傾向盤後交易,不限以四大基金為承接對象。

知情人士說,盤後拍賣若採公開競價拍賣,形同「全民釋股」,也可以採取鉅額轉讓方式。至於過去國發基金出售台積電股票,多委託台積電在海外發行「美國存託憑證」(ADR),明年不排除循例辦理。

國發基金昨天不願證實相關釋股規畫,僅表示將待立院通過釋股案後,再與台積電討論售股方式與時點。國發基金目前持有台積電16億股,是台積電單一最大股東,占比6.38%。

在中華電信方面,先前國發會邀集各部會檢討民營化釋股方案時,交通部建議,中華電信具政策性任務,公股最好持股達34%,若按照明年釋股規劃,公股持有中華電信比率將降至33%。交通部表示,會好好設計釋股方案,確保公股主導權不受影響。

索取相關資料

台電中油台水 中華電信 捷運局招考 台灣菸酒
郵局招考 中鋼 農會招考 訂閱電子報
最新消息
  • 國營事業招考專區
  • 歷屆考古題下載
  • 10年來最大招!台電招考1078人 1月3日報名開跑
    為追求良好薪資福利與穩定工作環境,人力銀行調查數據指出,近八成上班族考慮於年後轉職,適逢國營事業退休潮,台灣電力公司112年新進僱用人員招考18類科、缺額共計1,078名,為10年來最大規模招考。報名日期為1月3日至1月16日,高中職畢業即可報考;筆試日期訂於5月14日,分為台北、台中、高雄、花蓮4個考區,複試日期則訂於8月15日。台電僱員起薪32,747元,前四年穩定調薪3,000元,年終獎金上看4.4個月,想要考取國營事業鐵飯碗者務必把握機會。
推薦新聞
社群回應
免費考試講座
 
相關資料索取
 
相關新聞
 

Lab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