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發燒新聞更多其他新聞 >>

地質系 國營事業聯招 最易上榜的科系

【2014.09.15career

台灣位處地震帶,地形多山、氣候多雨,時時得擔心地震、山崩、土石流,無論是天災的防治,或是國家公共建設、住宅大樓的地質安全,都有賴地質、地球科學人才的參與。

包括工程顧問公司等營建業,以及石油化學產業,都需要地質技師。大型工程顧問公司的地質技師,主要工作為施工地質調查、鑽探與測繪。若是到中油、台塑石化等公司擔任地質檢測人員,主要工作則為油氣探勘與調查,必須具備震測分析及場址評估能力。此外,國內二氧化碳排放大廠,積極尋找地底深層進行「碳封存」的位址,這也有賴地質技師。

根據勞委會所做的職業別薪資調查,地質技師高居所有職種薪資排行的第8名;而在工程師的薪資排名中,地質工程師、採礦鑽探工程師更包辦了第2、3名,兩者皆為地質系、地球科學系的主要出路。

到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任職

目前國內考取應用地質技師只有500多人,只要考取地質技師執照,幾乎就等同獲得就業保障,甚至還沒離開校園,就已經被工程顧問公司「預約一空」。

不少人以為地質、地科系只會挖石頭做研究,其實工作出路非常多元,包括氣象局、中央地質調查所、水利署、營建署、環保署、高工局、公共工程委員會等公部門;以及工程顧問公司、中油、台塑石化等企業,也都需要地質技師、採礦工程師。

例如國營事業最熱門的「台電∕中油∕台水聯招」,各科錄取率最高的為「地球物理」(7.25%)和「石油開採」(15.7%),兩者都跟地質、地球科學系有關。而在中央氣象局,不只需要大氣系背景者,其「地震測報中心」幾乎都是地質、地科碩士。

地質法上路 帶來新業務量

聯興工程顧問公司董事長孫思優指出,承攬隧道、地下工程的營造業者,為了做地質探勘調查,本來就會聘用地質技師。民國100年底上路的《地質法》更明文規定,凡是位於「地質敏感區」的土地開發案,有發生土石流、地層下陷之虞,或位於活動斷層帶者,今後申請土地開發之前,都必須進行地質調查及地質安全評估。

資深地質技師黃祥慶說,台灣的工程顧問公司,以往除了隧道、水庫等重大公共工程會進行地質調查外,有些中小型工程基於成本考量,常會省略地質檢測的步驟,或直接發包給土木技師,只進行簡易的地質勘察。這種不落實專業分工的草率態度,很容易釀成重大災害。但《地質法》施行後,問題將獲得改善,對地質系學生也是利多。

索取相關資料

台電中油台水 中華電信 捷運局招考 台灣菸酒
郵局招考 中鋼 農會招考 訂閱電子報
最新消息
  • 國營事業招考專區
  • 歷屆考古題下載
  • 10年來最大招!台電招考1078人 1月3日報名開跑
    為追求良好薪資福利與穩定工作環境,人力銀行調查數據指出,近八成上班族考慮於年後轉職,適逢國營事業退休潮,台灣電力公司112年新進僱用人員招考18類科、缺額共計1,078名,為10年來最大規模招考。報名日期為1月3日至1月16日,高中職畢業即可報考;筆試日期訂於5月14日,分為台北、台中、高雄、花蓮4個考區,複試日期則訂於8月15日。台電僱員起薪32,747元,前四年穩定調薪3,000元,年終獎金上看4.4個月,想要考取國營事業鐵飯碗者務必把握機會。
推薦新聞
社群回應
免費考試講座
 
相關資料索取
 
相關新聞
 

Lab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