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發燒新聞更多其他新聞 >>

導遊、領隊推分級 學與官有意見

【2014.05.26台灣醒報

為了提升旅遊品質,旅遊業者希望觀光局相關單位研擬領隊、導遊分級認證制度。觀光局受訪時表示,訂立客觀、公正的認證機制有困難,許多線上帶團人員也不願被「分級」。學者也指出,旅遊業者本身跟市場機制已經是品質過濾器,口碑不好自然會被淘汰;不過也有線上領隊認為,每條路線需要的帶團能力都不一樣,的確有必要分級。

觀光領隊協會監事林瑞宙認為分級有必要,「東亞、歐俄、美加每條路線需要的專業能力都不一樣,當然需要分級」,他也說,美歐、紐澳等路線經常是領隊兼導遊,一路包到底,除了語文能力,臨時應變狀況、路線安排、溝通等都是嚴苛的考驗,尤其歐洲因為人文、宗教歷史豐富,少說需要5年以上的資歷才能獨當一面。

雄獅旅行社領隊李冠輝認為說,許多資深領隊都有許多特殊專才,若有公正、公平、公開的官方分級機制,除了保障旅遊品質,也讓領隊經營自身品牌、累積職涯口碑。

分級客觀性難認定

「甚麼是領隊、導遊職業的核心價值?」觀光局業務組一科科長金玉珍指出,前曾委託商業發展研究院進行專題研究,期中報告發現,分級標準難以認定,無論用錢、年資、帶團次數等都難以服眾,分級也涉及薪資待遇,部分線上領隊或導遊也不太願意被「分級」。

台灣觀光領隊協會教育委員會主委彭培興也認為,導遊、領隊帶團好壞與否除了個人能力外,也需要天時、地利、人和,有時碰上壞天氣、環境條件差也影響旅客對帶團人員的評價。正安旅行社董事長吳碧蓮說,比起年資,帶團次數才是影響與累積帶團技巧的關鍵,有許多旅客甚至比領隊、導遊還厲害、知識還豐富。

「我也很想分級,但客觀認定標準太困難了,」擁有35年導遊、領隊資歷的觀光領隊協會副理事長辛義文指出,導遊、領隊有地區、語言的差別,難以制定統一認定標準。

台中教育大學永續觀光與遊憩管理碩士學位學程副教授王志宏指出,認證機構與機制、評審是誰、測驗型式等都難有讓人心服口服的客觀標準,以考試為例,有些人很會考試,但不見得有「服務業技巧」,不懂得應對進退。

市場機制可篩選

王志宏建議,評斷機制應該回歸業者本身,許多旅行社本身都有分區、分線,依照領隊、導遊的能力與資歷部屬人力。甚至在遴選之初,就設下標準;另外,市場機制也是最好的品質篩選機制,包括匿名意見調查、投訴等,有些旅行社若發現口碑不佳,也會返還一定比例小費給旅客。

推薦連結:導遊領隊證照資訊

索取相關資料

領隊導遊 領團人員 導遊領隊人員課程 訂閱電子報
最新消息
推薦新聞
社群回應
免費考試講座
 
相關資料索取
 
相關新聞
 

Lab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