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懿遠

上榜生:楊懿遠

  • 國文:54 分
  • 會計學概要:70 分
  • 租稅申報實務:59 分
  • 記帳相關法規概要:74 分
  • 稅務相關法規概要:80 分

我本身就讀相關科系,由於記帳士是系上的畢業門檻,再加上在高職期間已有三年學習會計的經驗, 便想透過這次考試測試自己的會計能力,與他人相比是否有所提升。儘管最後會計學概要沒有拿到最高分,但也順利考取到記帳士證照。

記帳士證照各科準備方法

在練習題目時,建議先做選擇題、再做申論題。選擇題部分,要先看題目最後一句問什麼,再開始剖析題目與相關數字的連結。另 外,日期部份也要格外注意,例如,題目給你期末股數求期末加權平均股,就要做二段式:期末股數->期初股數->期末加權平均特別股,要有這種精銳度解題速度才夠,時間才不會不足。

申論題方面建議要分段寫,在計算所得稅時,不要直接一次算到稅額,而是要分成所得總額、所得淨額、所得稅…這樣寫下去。 平時練習就要先習慣這樣寫,有助於在考試時保持頭腦清晰,也能讓閱卷老師看得愉悅舒服,分數也就不會太差。

教材部分,我有多買一本林潔老師的《會計學破題書》。它的詳解非常詳細,在一開始的準備階段可以搭配會計學題目去看,考前也 很適合看這本,再搭配之前答錯的題目,因為你這時候看什麼都於事無補 不如就看解題順序、解題技巧,多記一點是一點。

【國文】 我本身作文還不錯,所以只有在考前一週寫兩篇正式作文給老師批閱。我的建議是不會寫的就湊字數,會寫的就盡量寫好,這次考試第一題「完全不會寫」, 我寫了5面,第二題比較會寫,我寫了3面就交稿,最後分數是兩篇同分,所以我相信字數在這個考試中還是具有優勢。

【會計學概要】 會計學的部份,因為我本身就有三年基礎,再加上大學時有讀過初會和中會,因此這科相對來說沒有什麼大問題。準備時,我是將函授會計課程完整看一遍,面授時挑不熟悉的部份去看當作複習。

在考衝班時,我直接練習前五年的選擇題,當中有4題有疑慮(合夥會計、兩題現金流量表、應收款項呆帳),找出弱點對我備考很有用處,讓我在選擇題就拿了40分。 申論題方面,對我而言就像是把選擇題的算式寫出來而已,所以準備上就是將題目做熟。

【租稅申報實務】 準備上可以先把稅法選擇題做熟,再開始練習稅申的題目,建議準備順序是營業稅->房地合一->營所->綜所,循序漸進對建立信心很有幫助。 萬一時間真的來不及,我覺得放掉綜所可能會好一點,因為綜所在考試時可能會有很多讓你意想不到的狀況,例如突然考一個古畫交易,然後就會忘記所得6%,但是營所就會相對比較單純。

【記帳相關法規概要】 這一科可以直接用手機上網查商業會計法,利用空閒時間一條一條將法條看熟。如果本身會計比較好,建議準備順序為記帳士法->公司法->商業會計法->行政程序法,如果會計比較差, 就把商業會計法往前挪。商業會計法比重占最高,記帳士法最好拿分,一定要把握。

【稅務相關法規概要】 稅法雖然是第一次碰到,但其中營業稅及申報書、營所稅的盈餘分配表在高職有學過。對我來說最挫折的部份是綜合所得稅,東西很多很雜,例如十大所得、結算申報、 就源扣繳、分離課稅等等;準備方法建議把相關資訊連在一起看,比較不會讓你看了後面就忘記前面。

記帳士考試讀書計畫

我是在109年11/24報名課程,並在1月份開始看函授課程,3月前看完稅法(稅捐稽徵法/遺贈稅法),3月到5月看完營業稅法,至於所得稅對我來說好難,因此等到面授時比較願意接觸。整體而言,我的讀書時間安排大略如下:

11月~1月 1月~3月 3月~7月 7~11月
會計學+稅法、稅申 稅法、稅申+記帳法規 會計學+記帳法規 稅法、稅申+記帳法規、會計學

我的準備時間分配是:稅法、稅申>會計>記帳法規,因為對我來說會計主要為複習,記帳法規則是課程內容本身較少。 最重要的是,記帳士專業科目總分400分,其中稅法就佔200分,再加上只要稅法讀得起來,記帳法規也不會太低,會計有基本分,通常就很好過了,所以重點及決勝負的地方一定落在稅法!

記帳士備考心路歷程

備考過程中我一度有想過要放棄,尤其是在10月份,那時學校課業多了很多新科目、加上記帳士考前一週是學校期中考,變成我早上考期中考、晚上還要去補習班,連睡覺都嫌奢侈。

倘若讀書計畫真的無法執行,就只能先拖延調整。我自己是會先安排四、五個月範圍的計畫(包含讀書和其他事項),但我建議讀書計劃不要安排幾月幾號晚上要讀什麼, 而是要給自己一個範圍,例如2/23~2/28要上完遺贈稅,快到2/28自然會因為時間所剩不多而開始緊張。讀書計劃如果成功執行就可以沿用,但如果執行失敗就要思考是不是內容太多?還是有其他原因?再去進行改良和調整。

三民輔考的同學們都很親切,雖然一開始大家都很不熟,但是在排隊問問題時,有些熱心同學會主動解答,也會在考前互相打氣給予信心,這股凝聚力是幫助我考上的一大利器! 只有你一人時,你會很容易放棄,但今天當你準備放棄時卻看到其他人還在努力,你就不會那麼輕易放棄了!記帳士成功上榜所建立的信心是讓我繼續準備地政士的動力之一, 只要相信自己沒有什麼做不到,國考之路難的並不是題目,而是堅持下去的勇氣及信心。

另外,我真心覺得三民輔考的疫情處理方式是所有我知道的補習班中最好的,光是兩天內能將最新課程上架到雲端,在效率上就已是無人能比了,而且還能無限次重看, 真的是超級佛心。官方溝通渠道的回覆速度很快,班導師及主任也很盡心盡力在為我們謀取福利,相對應的我覺得自己也要有所回報(例如展現認真上課的態度以及上榜決心),就是給他們最有力的定心丸了。

推薦的老師

【會計學概要-林潔老師】 林潔老師很多解題思維是我覺得最值得學習的地方,尤其是速解法和複習方式(例如公司債溢折、機器折舊六種複習方式以及如何自己修改題目去練習等)。 在此之前我完全沒有接觸過現金流量表,感謝林潔老師的教學和鼓勵,「不要管考試會不會考現金流量表,你只要會,上考場就是會安一點心」,最後考試真的有考出來,我也順利拿到14分的高分。

【申報實務暨租稅法規-謝萬華老師】 記帳士考試前因為面臨期中考,加上我把絕大多數時間用來複習綜所,因此完全沒有複習營所稅,但在這種情況下稅法還能到139分, 真的是要感恩謝萬華老師的幫助。同時也能告訴各位同學,沒有一個人考試之前能讀完全部知識,所以不要放棄、請堅持到最後一刻,一定會有機會考上的!

【記帳相關法規概要-戴久喨老師】 戴久喨老師的體系圖真的很重要!剛開始時完全看不懂在畫什麼,但只要堅持下去,當你理解後就會發現你已經學完了!老師的《記帳法規破題書》也非常推薦,連出自哪條法條都幫你補充好,對我來說非常有幫助!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