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于芯

上榜生:黃于芯

金融基測FIT

  • 考科I【會計學+貨幣銀行學】:A等級
  • 考科II【票據法+銀行法】:AA等級

我前後只花不到三個月的時間準備考試,一邊兼職教美語一邊備考,每週工作時數約8小時,102年畢業至109年間主要的工作經歷都在美語教學。 報考動機是因為結婚、生子,需要一個更有發展性的工作,也希望透過金融業培養更多理財方面的知識或經驗。

金融基測FIT讀書計畫

1月初拿到講義就開始唸,目標是2月的第一屆金融基測,考試策略就是試水溫。我給自己4個月時間準備,預計5月上榜,之後準備證照考試增加面試優勢。

每天7小時念書時間分配中,大約是會計4小時、貨銀2小時、銀行法1一小時。不過後來視情況調整成法律科目只在星期五稍微追趕一下。精神最好的時候我留給會計, 會計的前期比較吃重,每天至少都4小時,其他科目則不一定,我是預計全部要讀過三輪才比較有全拿AA的把握, 但沒有AA也能上榜,總之決心和設立目標很重要,照著理想的目標安排讀書計畫,再適時微調即可。

金融基測FIT整體讀書方法

  1. 相同考點的考古題就跟著老師做,老師們真的都有很豐富的經驗,很用心。不懂的要利用三民的發問機制, 函授學生要提前一個月準備好想問的題目。有些問題先放一放,後面學到之後前面的疑惑也就融會貫通了; 一定要留時間給自己總複習、狂做考古題,如同老師說的,「每天做一小時持續20天」和「一天狂做20小時」是完全有差別的。 不會的都要確實訂正,尤其是有考英文科的銀行,多背一個單字是一個,畢竟沒有哪一科能速成的。
  2. 銀行法是我比較不熟的法律科目,修法的程度也深,所以重要條文例如利害關係人的那幾條愛考的,我就抓出來自己整理。 貨幣銀行所有的訂正我寫成一本筆記,會計的筆記都在講義裡面,後期我已經沒新題目可以寫的時候,我會把不熟的章節那些錯的題目遮住答案再做一次。
  3. 對貨銀裡的經濟學部分當然會理解比較快,會計因為在學時學的是GAAP,考試已經改成IFRS很多年了, 但借貸觀念還在,重點是一定要花時間按部就班練習,作息要規律,以免被自己的情緒影響步調。
  4. 我會計滿弱的,所以遇到不會的章節就回放多聽幾次;獨自在家讀書容易分心,因此我一大早起床一定先禱告,讓心得到平靜, 再開始進行當日的讀書計畫。讀書計畫都是按考試日期回推回來的,其中預留2、3週做完整的考古題。由於會計弱, 我每天第一件事就是花一、二小時寫題目並訂正,接著看函授影片,下午精力變弱的時候再讀我比較擅長的法律科目。 第一次、第二次考金融基測我的會計從只對一半題數進步到只錯2題,恆心和信心真的很重要。

金融基測FIT各科準備技巧

考科I【會計學+貨幣銀行學】(成績A)
會計學前面已經說過了,按部就班持續練習很重要。有些觀念是會貫穿到後面章節的,因此練習題一定要跟著老師的進度做, 否則就會跟我一樣把時間拿來狂追,幾乎沒有時間分配給範圍大、難猜題的貨幣銀行了。

考科II【票據法+銀行法】(成績AA)
票據法久不修法,各參考書都整理得很詳盡、考古題多、命中率高,只要有背都沒難度。真的沒時間唸的話, 總則和匯票一定要唸熟練,後面本票和支票準用匯票的很多,寫題目時就不難找出答案。

銀行法內容不多,前期我一週只上一堂新的進度,不懂的就回放重看。重要法條的應用要會,總之還是靠考古題。

公股銀行面試準備技巧

三民輔考提供的口試題目可以拿來練習口條,練習把自介口齒清晰地濃縮在一分鐘裡面即可,因為10分鐘其實真的聊不到什麼, 態度誠懇以及穩健的自信心才是主考官想看到的。多找人練習口條,時事還是要準備一下,藏拙很重要,不出錯的話就有機會拿分數。

華南銀行及彰化銀行面試題目

Q1:之前都在當老師,你對櫃員這個職務的了解有多少?

答:我是參考上榜生(合庫)的答案,YouTube有。

Q2:知道我們銀行指定的證照有哪些嗎?

答:內控、信託、人身保險業務員。

Q3:銀行櫃員的業務滿繁瑣的,你覺得你可以應付嗎?

答:強調自己的細心、曾經在前公司抓出錯誤的帳的經驗。

Q4:你對於自己的積極度打幾分。

答:不管金融人才適性測驗做出來分數是多少,請盡量找出具體有利的證據證明「測驗未必能說明一切」。

Q5:為什麼讀財金、畢業之後去當老師,後來又去建設公司,現在來申請銀行,這其中的改變是什麼?

答:當老師是我的興趣,只是我沒有教師證,有了小孩之後希望能到大公司工作比較有保障,反正原本也是讀財金,準備起來比較熟稔。

Q6:為什麼想來銀行工作?只是因為它是穩定的工作嗎?

答:同上

Q7:你一張證照也沒有,現在準備的時候會不會很有壓力?

答:我有自己的讀書計畫,也滿有自知之明,通常按照計畫一步一步來,準備考試沒有太大問題。

Q8:你小孩幾歲?你可以忍受在他最需要陪伴的時候,沒有陪伴他成長嗎?

答:強調家人的支持以及小孩即將就學的安排。

Q9:你還有報考其他銀行嗎?如果同時錄取你會選擇哪一間?

答:唯一正解請自己發揮

備考心理調適策略

我是滿知道自己受不了超過半年的考試時間,所以只給自己4個月。心情上有家人支持很重要,持續地禱告也幫我增添很大的信心。 建議考生無論有沒有信仰,至少要找出最適合激勵自己的方式,維持作息和穩定性,成功機率就很高了。比如遇到過年吧, 但我早有預期那段期間自己一定不會有心思讀書,就完全放著不管它了。休息的時候好好休息,學習的時候投入學習最重要。

推薦的老師

推薦會計學高登老師,貨幣銀行顏回老師。會計學高登老師的幫助真的很大,他讓我重拾信心、 不再好高騖遠,證明銀行考的會計是只要願意付出時間去努力練習就有極高的投報率的,且都回饋在考試成績上。

我有事前和導師溝通準備的策略,在額外教材方面她有給我選書的建議。讓導師知道我的弱點科目是滿重要的,這樣對方也比較有機會提出方法來幫助考生。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