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凱勛

上榜生:陳凱勛

專業職(二)外勤台中區外勤榜眼

  • 國文及英文:70分
  • 臺灣自然及人文地理:90分
  • 郵政法規大意及交通安全常識:98分
  • 面試:91.67分
  • 體測:95.5分

自小父母離異,由爺爺、奶奶撫養長大,爺爺很疼愛我,但我從小不學好,總惹他生氣。出社會後工作也沒好好做,不是沒恆心就是被解雇, 但爺爺始終相信我會有一番成就;直到某一年爺爺離世,他和我說的最後一句話是:「什麼時候來看我,爺爺想你。」我的眼淚不停落下,無法控制,在醫院裡的停屍間崩潰。

後來在醫院工作認識護理師老婆,她嫁給我的時候,我的存款只有四位數,沒有婚禮、喜餅和聘金,雖然她的家人瞧不起我,但她還是願意相信我。 不過為了生活、為了錢,我們時常吵架,直到某次與老婆的朋友出去吃飯,他從事郵局櫃台工作,我們聊了許久,在和老婆討論後,決定去考郵差。

開始準備考試後,身邊的冷言冷語沒少過,我也無數次懷疑自己是否是讀書的料。我抄寫法規,抄了一整本的計算紙,寫斷了算不清的原子筆,擦拭了算不清的淚水,每一片補習班的DVD, 我都整整看了12次,為了老婆、孩子,我不能放棄,這是我的選擇。最後我考上外勤榜眼,一路走來,老婆始終在身邊,就和爺爺一樣不曾放棄我。國考不是拼誰比較聰明,國考是拼誰更能豁出自己的全部。

郵局招考筆試準備方法

【郵政法規及交通安全常識】 人家都說背就對了,我認為對一半,法規要理解,不能死背,要舉一反三,要練到看到題目兩秒之內反應答案,如果做不到,代表你不熟。 我常常在讀書會與人爭辯,我才知道自己哪裡理解不夠透徹,當然你要抄寫、默背,而且要抄了再抄,背了再背。我自己的經驗, 法規你半個月沒碰,就會開始忘。條號不用背,但是你要練到朋友說前面三個字,就要一字不漏背完整條法條,這不是恐嚇,真的要這樣,因為很多應、得、通知之日、 收到通知之次日這種題目,你要列出表格,逐一理解背誦。考試會緊張,當看到題目時會慌,這個時候題目告訴你前面三個字, 你就可以背出來,判斷對還不對。金研院很喜歡故意拿掉一個字、換其中幾個字,這兩個法要記住一個原則,只要一個字不對,就叫做錯。

「道交罰則」的紅單法重點在金額跟吊扣、吊銷,什麼事情罰多少錢,一定要一條一條整理出表格,用一個關鍵字眼。「道交安全」的重點在有數字的地方都要背, 真的很重要,他只可能考數字,路權判斷、手勢、行車規則是重點,這裡要不斷理解、背誦。至於「道交處理辦法」條文很少,就背。

【台灣自然及人文地理】 台灣基本地形、基本產業分布要記好,什麼河流在什麼位子、山脈的特色、五大地形的成因,或是養殖漁業、黑潮、環礁等等之類,諸如此類這些是基本題, 他不會考台中是盆地還是平原,但是會用這個當基礎,考延伸出去的題目,所以這是地理的骨架,要先搞懂。另外還有其重點包括:颱風、焚風、原住民、台灣國道、省道、基本歷史、 地名、國家公園,最後還有時事,台灣地理有一定的部分是時事,考試五年內的重大事件都要看。

【國文】 課程教材教的很好,國學常識很多都有用到,經史子集的基本概念,今年考出來,更多的是口訣,提稱語口訣很重要,今年也考出來。還有壽 比南山是男還女、宜室宜家用在哪裡,杏壇還是杏林是指老師,諸如此類,這都是必考題,教材也有技巧,用規則去判斷,因為你不可能全部都背起來。

【英文】 說實話,我沒有辦法跟各位分享,因為我只看得懂3題,其他都是猜的。所以我自己認為,基本國中2000字要會,能背多少單字盡量背,看不懂就從前後文意去猜,總有幾個簡單的單字看得懂。

【筆記分享】 01020304

郵局口試問題及準備方法

自傳一定不能百分百呈現,大約要80%真實,20%編造,但這個編造你要先洗腦自己,不要脫口而出,問題大部分都是自傳出來的, 一定要拿去給人家修改,我自己前後就改了四次。一定要寫的有感情,不可以冷冷冰冰,好像要選總統一樣,他們要的郵差是溫暖、 有熱忱的人,不是會演講的人,重點對自傳要瞭若指掌,一定會有陷阱。

【面試題目】

Q怎麼會想要考郵差?

A「因為一次我太太車禍,現場無人幫忙,只有一位郵差伸出援手,我受到感動,立志一邊工作、一邊助人,讓女兒知道爸媽都是有意義的職業。」

Q你說你當過志工,是因為太太是護理師嗎?

A「我是因為爺爺身體不好,就近在飲料店工作,想當志工為他積福,因緣際會認識我太太。」

Q會不會覺得郵差很辛苦?

A「飲料店更辛苦,我覺得郵差一點都不辛苦,相反的我認為以我在飲料店的外送能力,我可以駕輕就熟。」

Q如果旺季信送不完,你怎麼辦?

A「飲料店也有淡旺季,我不會將今天的工作放到明天,不然我會有送不完的信,我會向前輩請教方法,無論怎樣我都會送到完再回家,即使是半夜一點。」

Q在醫院當志工,最有成就的事情?

A「成功安撫一位情緒失控的家屬,用同理心站在他的立場,就如同平時我在飲料店,站在顧客的立場一樣。」

Q如果你送信時遇到車禍,你會救人還是繼續送信?

A「我選擇優先救人,這也是我考郵差的初衷,我會幫忙完之後,再繼續送我的信,即使要送到半夜我也毅然決定先幫助人。」

郵局體測準備方法

一天練不要超過兩次,一次一分鐘就好,不然身體會受傷,不需要慢跑、舉重特別訓練,有點浪費時間,你需要的是一分鐘的爆發力,不是身體強壯, 直接練爆發力與身體適應力。我第一次搬只有10趟,而且是20公斤,讓身體適應搬重物,漸漸的會比較不喘。考試140郵袋,屁股有拉環,如果你是右撇子, 左手拉屁股拉環,右手抓束口,放在肚子上面跑,抬起來要用腰力,不要用膝蓋。練習千萬不要裝沙子、磚頭,第一選擇裝廢紙,第二選擇裝書本,因為考試裝紙體積很大, 會影響你的施力,你用沙子小小一個就30公斤,根本與現況不符。

退無可退,就是前進的時候

因為疫情,我一度要放棄;因為太苦,我一度要放棄;因為懷疑自己,我一度要放棄,是老婆和朋友不放棄,「很多人下車,你堅持到站,就是你的」。 看著社團的人,一個個離開,更加堅定我的意志。考試當天,每一科我都不放棄,每一科我都奮鬥到最後一秒鐘,身邊已經一堆人半小時就趴下睡覺,我手在顫抖, 左手必須抓穩拿著2B的右手,一年了,不能倒下!我無愧於心,無愧於天地,就算沒過,我對的起自己!

筆試分數很不錯,還有第二關,我每天搬沙包,每天默念自我介紹,我向各方的前輩與老師請教,沙包很重, 我知道這是我拿起自尊的重量;壓力很大,我知道沒理由第二關倒下。老婆生產,我在醫院陪病也在練口試,我厚著臉皮拜託補習班幫我特訓。 考試當天,每搬一趟沙包,我覺得我離成功更近一步,就算搬到腿斷,就算我因此受傷,我也不能在這邊倒下!爺爺在天上看著,老婆在家裡看著,小孩在肚子裡看著, 腎上腺素很給面子,我搬12.5趟,我不壯,而且菸癮很大,我做到了,面試時我真情流露,我沒有官腔的背答案,我其實有點哽咽。

我成功錄取外勤榜眼,看到其實不興奮,因為我知道,這是我應該得到的,或許很多人會說,小小一個郵差,又沒有很難,需要那麼自滿嗎?高普考難考比比皆是, 我想說,我考的不是郵差,我考的是我的自尊、我的人生、我的責任。浪子回頭,不是一句話,是一個故事,我不知道我郵差做不做的住, 但我知道我會用生命去做這份工作,去捍衛我的家庭、我的爺爺和女兒,這是我的人生。後面是懸崖,退無可退時,就是前進的時候,淚水後面是歡笑,你會感謝當初努力的自己。

推薦的老師

法規張傑老師有條理的法規解說,特別是道交條例的關鍵字背誦法,如果沒有張傑老師一年來用line不厭其煩地替我解答, 我拿不到98分的好成績。口面試的技巧,因張傑老師擔任多年口試委員,提供的注意事項,讓我在實戰場上游刃有餘,拿下91.67的高分。

還有鄧老師、江老師、連老師,一年來我不斷詢問補習班,拜訪到老師一接到我的電話便知道是我,無論是追蹤法規修法或是考試資訊, 三位老師不厭其煩地替我解答,特別感謝連老師,撥出個人時間來幫我做口面試特訓,今天我有這麼好的成績,連老師功不可沒。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