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旻華

上榜生:陳旻華

  • 國文:57分
  • 英文:90分
  • 物理:81.33分
  • 基本電學:64.5分

在GOGORO擔任維修技師超過四年,鑒於公司無穩定薪資調整制度,升遷也是困難重重,上班時間12-21較為尷尬,而且女兒準備上幼稚園,上班時間無法配合作息, 所以動了想換工作的念頭,剛好比較幸運還有半年的育嬰假可以申請,所以在看過很多關於國營事業近年大量招生的資訊後,就動了考試的念頭, 而且國營事業薪水相對穩定,又有薪資固定調整的制度,年終也比較多,因此毅然決然下定決心報考。

台電招考筆試準備方法

因為台電的選擇題會倒扣,所以絕對要秉持一個重點,那就是不會絕對不要亂猜,寧願空白,物理部分先看過題目,有把握再開始算,沒把握就先跳過, 等寫完之後再回頭來算,因為時間其實很緊湊,所以絕對要先把有把握的題目寫完。國文、英文也是,不要亂猜,多看幾次題目,多念幾次,有把握再寫。 基本電學是填充跟計算,一定要先寫計算題,因為計算題的佔比很高,而且計算題是一連貫的,通常算完都能得出很多題的答案,拿到考試卷先把題號標好, 填充題寫好題號,計算題寫好題號之後留適當的空間,之後再開始寫計算題,算完再回頭寫填充題,而且沒把握的就跳過,先把簡單好算的題目寫完。

講義部分就是跟著課程內容寫,我額外還準備一本筆記本,把英文遇到不熟的單字寫上去,國文遇到不熟的字音、字型、錯別字寫進去, 物理則是把公式、解題技巧、老師額外補充的寫進去,電學一樣把所有公式抄一遍,解題技巧、額外補充的也都寫進去,這樣準備成一本筆記本比較方便翻閱,也比較好找。

【物理】 高中物理算是我有學好的科目,所以在準備時並沒有遇到太大的問題,主要就是把公式記熟,計算力學時要加快計算速度,老師上課會先講解基本觀念, 並把公式都講解完整,之後再由考題出發,從考題去練習解題的技巧,並加深對公式的應用,準備物理時唯一遇到的問題,就是考題寫不完,我練 習十屆的歷屆考題,很多屆都是沒有寫完,所以改變策略,因為台電的選擇題會倒扣,所以後來我改成看完題目後,有把握就開始算,沒把握的話就先跳過, 題目中有簡單也有困難,有些題目花個30秒就能解答,但有些題目算個3分鐘還不一定算對,更改作法之後,後面的歷屆考題分數就有變高,雖然沒寫完, 但基本上沒寫的都是比較偏複雜的題目,歷屆考題部分,每一題我都會重新計算,並把真正的算法全部記熟。

【基本電學】 一開始我對於基本電學的概念只停留在電壓、電流、電功率的計算,起初聽課都還好,但聽到後面的電路解法、電容、電感、磁學、交流電之後,就什麼都聽不懂了。所以 我的準備方法是,向朋友借高職的基本電學課本來看,裡面對於電學的基本概念講解得很詳細,遇到不懂的地方或解法,就上YOUTUBE去找神人或是高職老師的上課影片, 慢慢把基本知識累積起來,之後再回去看課程DVD,老師上課主要都是從考題計算出發,比較注重在解題技巧跟算法,所以如果基本觀念不足,真的會聽到一頭霧水。 聽完課之後,我會把老師上課的題目重新自己算一遍,然後去找高職課本裡面對應章節的題目,多算題目真的會有很大的幫助,歷屆也是寫了十屆, 每屆寫完就上阿摩,一題一題重新檢視,也把不會或不熟的題目多算個兩次。公式絕對要背熟!

【國文】 基本上按照李仁老師的上課進度走就可以,上課內容幾乎包含了所以國學常識與常見古文考題,老師曾說過,國文真的是最容易準備而且一定念得完的科目, 此話真不假,除了上課內容外,我練習了十屆台電配電歷屆考題,還有上課所發的歷屆試題全部寫完,基本上應對考試就比較有把握, 台電的題目中一定會考字音、字型、錯別字,課程講義內也有相當豐富的補充,基本上稍微翻過有印象就能有八成把握。古文方面則是多看, 每天吃飯前看一篇,看完再看翻譯,去確定自己的解讀是否正確,基本上遇到題目都能寫對。作文部分我只練習了一次,平常是多看一些名言佳句, 最重要的是把字寫好看,而且要練習寫字速度,國文一直都是我比較不拿手的科目,所以就是跟著老師讀。

【英文】 本身的英文程度就不錯,所以在英文部分並沒有花太多心思準備,但有把DVD全部看完,文法部分一直都是我的弱點,老師上課內容講解文法的部分, 讓我覺得非常受用,多背一些特定用語,以及把文法的概念記熟,單字部分因為台電的程度不難,而且考題的重複性很高,所以我是利用多寫題目來維持語感,考題 部分也是練習十屆歷屆,課程發的考題也全部寫完,填空題主要要注意前後語意,時態、文法也要注意,閱讀測驗要練習看文章的速度, 如果覺得自己的程度不錯,也可以多多練習高考、特考的題目,文章難度跟單字深度更高,寫過之後再回頭寫國營事業的考題,會更加有信心。

台電招考讀書計畫與方法

我是醫學檢驗畢業的,對於這次考試完全沒有幫助,好家在高中的時候蠻認真,而且英文程度都維持得不錯,所以減輕英文、物理的準備壓力。 一開始我遇到的挫折,是三角函數,因為太久沒用所以基本上全部忘光,所以我是利用YOUTUBE,去上面找三角函數的影片來看,補充基本觀念。 一開始原本是打算考綜合行政,但後來發現名額太少,而且背科沒興趣念得非常痛苦,所以才在二月初轉考配電,當時已經有報名關務特考的一般行政,因 為英文佔比很高,所以抱著試試看的心態去考試,也讓自己先去熟悉考場的感覺,幸運的是特考考場與配電考場相同,所以也省去很多找路的時間,能讓自己上考場時減緩緊張情緒。

備考時最容易遇到的就是分心、注意力渙散,畢竟脫離學校一段時間了,再回來念書真的會很痛苦而且很無聊,如果遇到想睡覺的時候, 我會起來走一走,或是乾脆睡個十分鐘,遇到分心的時候,我就會停下來玩手機,認真分心完之後再繼續上課,看課程DVD的時候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 這樣只會更不容易專心。最常遇到的意外狀況,就是原本預計幾點要看完這堂課,可是卻因為暫停或分心而超出時間, 我的解決辦法,就是會繼續看到一個段落之後暫停,隔天先按照原本計畫念書,然後再抽出唸國文、英文的時間把沒看完的地方看完。

二月初開始備考,大約準備三個月時間。我自己比較不喜歡一整天都念同一科,所以我是分配一天國文配物理,一天英文配電學這樣,早上大約八點起床,吃個早餐整理心情, 九點開始看國文或英文,看完吃中餐,吃飯加休息一個小時,之後看物理或電學,看完吃飯加休息,大約七點開始寫練習題,九點回家。

國、英文上課加寫考題一天大約抓四個小時,其他時間分配給物理跟電學,大約六個小時。國文英文課堂數不多,所以很快就可以看完,看完之後就是把國英的時間減少,僅拿來複習上課內容, 以及一直寫考題。物理、電學課堂數較多,所以每天至少要看一堂,看完之後一定要把上課題目重新再算一遍,加深印象,每周我會休息一天,讓自己喘口氣,倒數兩周就是練習十屆歷屆。

台電招考口試問題及準備方法

口面試準備,主要先把履歷寫好,打字或手寫都行,台電會有履歷的格式讓大家寫,所以只要照著裡面的內容填寫即可,字數不要太多,不要寫得太過豐富,也不要造假誇大, 就按照自己的真實狀況填寫,可用條列式,或是寫成一小段文章,主要是要語意通順。口試時兩人一組,先輪流自我介紹一分鐘,自我介紹內容先大概說明家庭狀況, 然後學歷經歷,工作上遇到的啟發,還有為什麼會想報考台電,考上台電之後對自己的期許。之後考官會從履歷中挑一些他們感興趣的部分提問,記得不要太拘束, 也不要太誇大,按照親身經歷回答即可,回答後不要太在意考官的表情。問完之後會再問三個關於電學的專業知識,輪流回答,盡量不要跟前面的答案一樣。

問題:以前都是擔任副店長,來到台電做基層會不會有所屈就。

回答:我不會認為進入台電上班是種屈就,相反的我認為進入台電上班是種榮耀,而且以前的工作我也都是從基層做起,從 基層做起才能真正了解這份工作的辛苦,之後有機會往上晉升,也能體會基層員工的想法。

問題:你以前在睿能上班,對於台灣的電能發展有什麼看法?

回答:台灣電能發展,最重要的是基礎建設的完善,充電站、換電站的設立,能源網的布局,都是未來發展的重要關鍵。

台電體測測驗項目以及準備方法

體測部分其實不難,很多人比較會怕拉三下單槓,但實際考試時,其實並不用用標準的姿勢拉三下,只要下來的時候單槓超過頭頂,就可以立刻往上拉, 這樣也會比較省力,反手拉也會比較容易。我一開始很怕看標誌牌,因為本身有近視,所以考試前我去路邊找個標誌牌,大約抓四公尺去看,會發現其實不會太難,真正考試的標誌牌都很新,所以字體都很清楚。

體能部分主要有握力30公斤、單槓三下、負重30公斤走50公尺,如果平常有運動習慣的人,其實不用擔心,因為筆試公布之後會有一段時間可以準備複試,所 以我都是利用上下班的空檔,去家裡附近的公園練習,每天拉五到十下單槓。

家人支持成為備考台電考試最大後盾

在決定報考之前,身邊的朋友剛進入台鐵工作,後來聽到他分享工作上的狀況之後,認真覺得薪資、福利、上班時間真的對於我自己的狀況來說, 非常非常的適合,因此就詢問了他準備的方法跟念書的狀況,我朋友也是比較幸運,剛好他工作的前輩提供他很多念書方面的技巧, 也會讓他提早上下班念書,所以他準備了將近一年,也是順利的考一次就上了。當時他也鼓勵我可以思考看看,轉職後對於未來家庭的維持,是比較好的。

親友對於我決定報考台電,都是給予正面的支持與鼓勵,爸媽一直以來都是建議我往這個方向去工作,但年輕時反骨,所以不以為然,也是到自己成立家庭,也有了小孩之後, 才慢慢開始思考工作對家庭的重要性。我是在職期間請半年育嬰假準備考試,剛好岳母以前是保母,所以才能不用分心照顧小孩,岳母對於我準備台電考試也是相當支持,所以讓我無後顧之憂專心準備。

太太的朋友也是同一時間決定參加台電考試,一開始我是打算往背科方面準備,所以挑了台電的綜合行政作為考試目標,太太的朋友則是準備配電線路維護,但我唸到後來, 看到綜合行政的招生名額之後,就覺得事情不對勁,名額很少的狀況下,我在背科方面也是念到霧煞煞,所以決定停損,轉而往配電線路維護去做準備,高中物理還有印象, 而且英文程度自認不錯,而且配電的招生名額算是最多的,錄取率相對高的情況下,對於上榜也是有幫助。

今年的考題難度較高,考完當下其實很擔心,但後來筆試成績出來後也鬆一口氣,順利通過筆試也讓家人都非常開心,對於之後工作有何期望,當然就是希望能順利錄取、順利分發、順利調薪。

推薦的老師

推薦國文李仁老師,上課內容風趣幽默,而且講解國學常識時,會用很多特別的角度切入,可以加深對於上課內容的記憶,完全不會看到睡著,而且老師的專業知識非常豐富,會讓人覺得對老師真的是相見恨晚。

推薦英文林薇老師,對於文法的講解很詳細,而且重點整理得很棒,特別用語以及固定用語的說明也很詳細,也會利用例句來加深印象。

除了課程的DVD外,補習班還有口面試技巧的補充課程,這個對於準備複試有很大的幫助,老師會點出考生常常犯的錯誤,以及口試委員可能會特別關注的點,相當受用, 尤其是在準備一到兩分鐘的自我介紹時,可以避開一些地雷。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