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鎧政

上榜生:尤鎧政

  • 國文:61
  • 財政學:64
  • 民法:75
  • 經濟學:81
  • 法學知識與英文:72
  • 會計學:30
  • 租稅各論:70
  • 稅務法規:67

考試動機

在大三升大四的暑假,每位大學生都要面對到的問題,考研究所或者是就業?對於企管系的我來說,如果要未來在就業職場有所競爭力的話,光是國立大學的學歷是不足夠的。所以考研究所對於大部份企管系的學生來說是基本配備。但當時我對於升研究所的路不是很樂觀,因此開始尋找關於國考的相關資訊。

在不斷的找資料過程中發現,國考蠻適合企管系的學生,有許多類科都是我們在大學就學習過的,只需要在新學習幾科專業科目就可以應考。

而在參考了每年開缺人數以及錄取率之後,決定投入到財稅行政的高普考上。

選師資勝過補習班名氣

在選擇補習班的過程中,比起榜單上的成績,我更在乎是我能不能夠接受老師的節奏。

因此我到每一家大牌的國考補習班一間一間去試聽。

在試聽的過程我發現,三民老師的節奏是我可以跟的上的,所以我就決定報考三民輔考。

失敗才知國考路艱辛

在學期間準備考試,意味著要同時上學校的課,晚上再到補習班補新的課程。即使是課已經不多的大四學生,對於精神體力也是一大重要考驗。尤其是假日時還得早起到補習班報到更是難熬。

許多科目雖然在大學有學過,但國考所需要用到的是更專業的部份。比如說民法跟經濟學,大學都有修過但國考所問的問題跟大學試不一樣的,所以得再學習一次如何答題能夠得到高分。

在報名完補習班課程之後,就立刻報了101年底的地方特考四級。當時課都還沒上完,抱著去體驗考場氣氛的心情,當然也不期待會上榜。

每一科的申論題看著身邊的人寫個不停,自己卻連要寫出幾句話都有困難。

收到成績單更是慘不忍睹,連排名也都是吊車尾,也因為有這次的體驗,才真正明白國考的艱難。

調整生活作息 落實讀書計畫

在考試的時間要懂得調整生活作息,不能因為快要考試就熬夜讀。應該要掌握自己的節奏,想好下一科要複習的項目。

最好是寫一個讀書計畫表,強迫自己照表操課,並空出一段時間,可以讓自己補落後的進度最佳。

讀累了記得起身走走,準備國考真的會讓人心情煩躁,因此適當的休息喘氣讓自己充電也是非常重要的。

感謝老師課後幫忙解題

準備期間最感謝父母以及提供各項幫忙的補習班老師,三民的老師再下課時間都會開放時間幫同學解惑,或者是幫同學批改申論題。

對於有不懂的部份可以在下課時間馬上得到解答,回家練習的部份可以檢視自己到底吸收了多少。

再考試前補習班也有推出模擬試驗,並讓各科老師逐題解答,讓我們可以更清楚答題的技巧,也明白自己不足之處,在正式考前應該加強之處。

公職就是另類服務業

公職是服務人民的最前線,說是服務業也不為過。

成功進入這個職業,除了不忘當初作文不斷練習到的,公務員應秉持清廉的態度為民服務。

在自己工作之餘,也期許能夠有時間精進自己,除了在職進修外,也可以加強自己語言能力及專業程度,讓工作效率能提升,將自己所學所能回饋於社會。

各科準備方法

公文:一定要試著去寫過,而不是一味看課本上的範例,真正寫過才會知道如何去擬答。

民法:跟著老師的進度走,老師所倡導的金字塔學習法非常有效。重要的法條必須銘記在心,並且複習最多次,然後民法有專門的申論題回答方式,一定要搞懂甚麼樣的問題要如何回答。

財政學:我個人是在作完歷屆試題後,作一本屬於財政學的筆記本,上面是ㄧ些重複考的觀念以及圖形。圖形一定要練到畫的出來,在寫申論題的時候才有所依據。

會計學:補習班老師提供的其實真的很夠,有辦法確實做過一遍分數不會差到哪去。

法學緒論及英文:歷屆試題是最好的,畢竟法條上千條幾能依靠做考古題訓練。

租稅各論:可以跟財政學及稅務法規同時準備,算是兩科的相關,這科不外乎法條要背熟也要清楚一些財政學的觀念。

經濟學:本身在大學就有學過個體經濟學及總體經濟學,因此這科準備起來是駕輕就熟。

不外乎是要了解國考習慣的申論題問法,以及選擇題問法,在做題目時錯過的可以用紅筆標記,自己在下一次寫到時特別注意。

如果還是真的不明白,就要拿一本筆記本,把自己所錯過的記下來,了解其中的意義,才不會重蹈覆轍。

稅務法規:新的法條一定要跟上,新修正的法條及觀念考的機率是大大的提升,因此必須花更多時間在新的法條。

對於許多稅率,建議整理成小冊子,有時間就多看,讓自己對於數字敏感度提高,畢竟數字是國考最喜歡出的題目之一。

會計學老師:對於只學過初會的我來說,中會其實有所難度,但老師的上課方式及講義幫了很大的忙,連第一學得我都可以慢慢學會。

財政學老師:老師在課程結束後會出申論題讓同學回家練習,並且一個一個改,讓同學更清楚申論的寫法。下課之後也不會急著休息,而是會問同學有甚麼問題,接著逐一解答。

民法老師:老師幽默風趣的上課方式,讓艱澀的法條不在只是一個一個的文字。用生活上的例子,甚至是自己的親身經歷,引用到法條上,最喜歡的老師之一。

經濟學老師:出大量的複習卷,每教完一個章節就發給同學練習。上課強調用有趣的方式記下方程式,讓經濟學準備起來事半功倍。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