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正道

上榜生:王正道

  • 法學知識:86
  • 國文:68
  • 行政法概要:54
  • 英文:78
  • 經濟學概要:86

前言

從101年的移民行政開始,到102年的高考,一路再挑戰今年的關務特考,終於嘗到了上榜的滋味。國考的上榜生除了實力還需要那麼一點機運,只有準備好的人才能掌握住命運之神獻上的大禮。

國考競爭 尋求專業才放心

由於現在國考競爭激烈,考科又相當的多,所以有相當多的補習班應運而生。

在補習之前,也在網路上查過各家補習班的比較,雖然三民不是最多人推薦的,但我進入三民之後,發現老師都非常專業,行政人員也都十分親切,各項服務也都很到位,讓我覺得準備考試有相當大的安心感,能夠考上當然也非常感謝三民給我的幫助。

一通電話 命運扭轉

因為去年即有準備高考一般行政考試,考完後成績並不理想,後來接到補習班班導小嫺的電話,告知僅需再多準備一科經濟學即可報考關務4等一般行政。

本來我就是兼職考生,準備的時間並不多,加上自己以前在學校念的算是企管系,經濟不只大學學過,考研究所時也準備過,雖然已經畢業許久,但想說重新喚醒記憶應該不算太難,因此就選擇報考考科較少的關務4等一般行政。

不停從失敗中找尋適合自己的路

由於我是一邊上班一邊準備國考,本來就沒有想去高普考跟一堆全職考生硬碰硬,所以我第一次投入國考是101年的移民署,且因當時的工作不方便到補習班上課,只有三民有DVD函授,因此選擇了三民 。

之後換了工作上下班時間固定,便繼續在三民補高考一般行政了。

由於自己並非全職考生,加上並非非常努力在準備考試,所以老實說每次考完,都不會抱太大期望,每次收到成績單後看到成績不如預期時,難免會有挫折感。

但因為仍想考取穩定的公職,所以在沈澱一兩個月之後,就會再投入下一次考試的準備。

同時依據上次準備過程中的心得與考試的結果,找出自己的強科、弱科,調整自己的準備方法,在選擇下一次考試類別時,找到更適合自己的考科,如此才能以最短的時間考取公職。

沒時間陪伴 感謝女友體諒

整個考試過程中最要感謝的是我的女朋友,因為一邊工作、一邊補習、一邊準備考試,難免少了很多與她相處的時間,但她都能體諒我身為考生的辛苦,默默的支持我幫我打氣,真的很感謝她的陪伴。

除此之外,補習班老師提供了相當豐富實用的教材,上課時精闢的解說,讓我準備起來事半功倍,也是我另一個要感謝的對象。

希望能分發到離家近的單位

如同要感謝的人,上榜之後最想跟我的女朋友分享這份喜悅,讓她知道之前她的犧牲都有了回報。

至於對未來的工作,只希望自己能分發到離家不遠的單位。不過不管在哪個單位,都期望自己能順利並確實的完成該工作的職務內容,不辜負所領的這份薪水。

各科準備方法

國文:選擇題原則上靠實力,公文格式一定要背,同時參考老師提供的寫作技巧,原則上10-14分不難拿,作文平時有空可以多背一些佳句,在寫作時盡量分四段,第一段跟最後一段最好能引用佳句會加分。

英文:多背單字,文法只需瞭解基礎即可。

法緒:若有時間就把講義至少讀過一遍,若沒時間則可專攻考古題。

行政法:從考古題抓重點,以這次考試為例,四題申論有兩題是考古題,沒時間寫擬答的話則熟記老師參考答案的內容,並嘗試用自己的方式寫出來,記住務必舉例可加分。

經濟:廖老師的講義非常實用,上完課把考古題做完即可。

推薦的三民教師

我最推薦行政法的陳老師跟經濟學的廖老師。

陳老師的行政法我聽過兩次,老師會一直依據新的考題修改講義與教學方式,十分契合考試的趨勢,上課說明鉅細靡遺,雖然我因為時間關係都沒有寫過擬答給老師批閱,但這次行政法能拿54分,全靠老師上課時的講解。

廖老師上課非常簡單明瞭,可能是因為我自己之前也學過經濟,這次再聽廖老師上課,十分輕鬆就喚起之前的記憶,同時老師講義中的考古題整理非常詳盡,讓我不需再另外花時間蒐集題目,便可輕鬆練習所有題目,事半功倍。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