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育銘

上榜生:蔡育銘

  • 國文:92
  • 公民與英文:82
  • 企業管理:96
  • 運輸學:94

考試動機

今年三月時在網路上看到台鐵招考的消息,剛好三民補習班有辦說明會,因此前往聽講。

在了解考試的科目及方式之後,變毅然辭去現職以準備考試。

由於距離考試大約只有100天的時間,所以選擇了DVD函授的方式。

準備過程及方式分享

心理建設:要不斷告訴自己「既然要考,就一定要考上」,恆心跟毅力很重要,除了考試相關的事物,一律排除,不讓自己分心,專心一意。

生理調整:將生理時鐘調整成隨時備戰狀態,最好不要熬夜讀書。我的方式是:
清晨5:00起床唸書至下午5:00
吃完晚餐後看一下新聞,注意考試相關時事
大約9:00睡覺,讓頭腦在白天保持思緒清楚的狀態

讀書方式:函授的優點是DVD可以重複看,還可以暫停、倒帶,不怕聽不清楚課程內容,缺點是有疑問無法直接與老師討論,不過在網路發達的現代,還是不成問題的!

另外,勤做筆記很重要,除了可以抓重點,還可以增加記憶,每看完一個章節、段落,就做一些考古題,不會就看書、查資料,尤其是在考前二週左右更需要做大量的考古題,知道自己的弱點在哪裡才能去加強。

各科重點

國文:準備方式其實沒什麼,重點抓到就差不多了,字音、字型、成語、喜輓聯、閱讀測驗,不外乎這些,反倒是公文,雖然分數不多,卻是容易拿分的,要把握!

公民:範圍算蠻大的,不過看完DVD,做過很多考古題之後,發現其實也還好,老師都幫忙抓好重點了,但是公民是最需要注意時事的,尤其是跟法律相關的。

英文:因為英文與公民合考,且只佔30分,又都考選擇題,範圍非常大,要重新背單字、學文法,我絕得不太符合經濟效益,所以只在睡前看一些文章、小品,多增加一些閱讀能力,讓自己不要那麼排斥英文而已。

企業管理:企管跟運輸學是我之前完全沒碰過的科目,因此在準備上也花我最多時間。企業管理說難不難,說簡單卻也不簡單。學說、理論很多要記,但是或許我已出社會工作多年,把理論和之前的工作經驗相結合,卻也不難理解,反而對企管產生興趣,讀起來也就不會那麼枯燥了,另外企管準備的方向要廣,除了補習班的課程、考古題,我偶爾累了會去逛逛書店,翻翻有關企業管理的書,也常常能夠自得其樂呢!

運輸學:運輸學的範圍也很大,天上飛的、地上跑的、水上游的,都是運輸。而且能做的考古題不多,但是轉念一想,別人也是一樣的情況,如果能突破困境,那豈不是一項利多嗎?想要贏,關鍵就在於我能別人之所不能,所以運輸學在準備時,除課程之外,我已也會上網找資料,例如:交通部網站、台鐵網站等等都有很多圖片、統計數據等相關資料,此外,把運輸跟生活結合也有助於學習喔!

參加三民輔導的心得分享

在三民的網站中、老師上課中,都會教很多讀書與準備的方法,但是能真的聽進去而且毫不猶豫去執行的人卻不多,幸好這樣的人不多,我方能有幸上榜。

也希望參加三民輔導的朋友們,能夠金榜題名,既然花錢要考,就要下定決心。

我的學歷不高,只有高中肄業,也是第一次參加國家考試,在準備考試期間承受非常大的壓力,畢竟率取率非常低,但是我始終相信自己、相信老師。

說真的,在放榜的那個時候,心理的快樂真的是難以言喻,畢竟努力留下汗水栽種的果實才是最甜的,共勉之!

推薦及感謝的老師

在此感謝教企業管理的莫老師及公民的高老師,上課的方式幽默風趣,使我能夠輕鬆學習,衷心感謝!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