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星喻

上榜生:王星喻

  • 國文:82
  • 公民與英文:82
  • 機械原理大意:75
  • 基本電學大意:72.5

自己在民間企業工作,漸漸覺得公司制度朝令夕改,做得好的人只有口頭獎勵不會加薪,資深同事薪水菜鳥一般 ,加上親友中有人在鐵路局做數十年,所以決定辭去工作從零開始以全職考生報考鐵路局。

投考組合選得好 非本科生都上榜

本科背景所學與鐵路局毫無相關,因此選擇類組時考慮工作內容、薪資條件及生活型態後決定報考佐級機檢工程。 準備筆試就大概花了八個多月,特別是機械和基電兩科,因為從來沒有接觸過,所以額外花了很多時間複習基礎的物理、數學工具等, 一直到應考前一個月才開始做考古題,以模擬考試的方式作答練習,好熟悉正式作答的流程。

讀書在精不在久 規律運動等體測

按照過往經驗,長時間讀書不如短時間專注,所以自己設定,每天專注讀書七小時的目標,另外更決定在第一試結束前盡量保持規律的運動習慣, 基本上就是跑步、自行車、游泳三種項目輪替進行,以鍛鍊體力和心肺耐力以及專注研讀時所需的精神力。

分享各科準備方法

【國文】 國文的題型我歸類為字音字形、國學常識、古文、現代文、應用文五大類,其中字音字形、應用文兩類所佔的比例約五分之一,這兩類都屬於背多分題型,因此我認為這類題型必定是搶分關鍵。

【公民與英文】 英文基本上就是吃老本,除了多做多看沒別的辦法;至於公民不只有法緒,還有各種社會科學領域,基本上和國文一樣,多做題目、確實檢討,不會就上網找答案最後做筆記整理。

【機械原理】 這部分以三民的函授教材為主,張億老師的機械原理將重要考點深入淺出的傳達給學生。對我這種初次接觸機械科的門外漢來說,都有辦法辨別自己的弱點進行補強,足以顯見老師的功力。

【基本電學】 對於電學這科來說,在考場60分鐘要做完40題,平均一題只有90秒時間可以作答, 基本上第一眼看到題目10秒內就得想到解法,如果先前沒有反覆熟讀基本觀念的話,進考場作答時幾乎是不可能寫完考卷。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