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建

上榜生:彭建火宣

  • 國文:64
  • 行政法:78
  • 法學知識與英文:64
  • 政府採購法:34
  • 鐵路法:91
  • 事務管理:81

前言

建火宣在入伍前曾經考過一次司法特考,可惜當時的他不知為何而戰,在缺乏明確目標的情況下失去了進入公部門的機會。

退伍後歷經職場冷暖,才又重新燃起前進公部門的決心。

職場洗禮,想法更明確

經比較分析各國家考試類科,發現事務管理的錄取率相對高很多,而且朋友中也有在這個單位工作,和朋友討論後,決心報考準備此類科。

公家機關的環境相較於現今私人企業,無論是福利或保障方面均較完善,加上家人都希望我進入公職體系,對於未來也較有保障。

本身在入伍前考過一次司法特考,但因當初年紀小對未來沒有太多想法、不懂得把握機會,再加上抗壓力差不敵準備國考艱苦的環境及心境,準備路上跌跌撞撞自欺欺人,果不其然落榜了。

本來在退伍後沒打算繼續努力國考,天真的以為能夠憑自己的能力在業界闖出一片天,但後來發現,沒甚麼特別專長且各方面能力普普的我,在職場上不只薪水低,還會常被公司內世故的老職員冷嘲熱諷,因此毅然決然決定再努力一次,所幸最終幸運上榜。

雖是增額錄取而非正取,但希望我的小小心得,可以幫助到有志於國家考試的人。

課程專業、服務用心

選擇補習班時比較過多家補習班的師資及教材部分,最終認為三民的教師陣容方面最具專業性,所排的課表也適合那時仍是上班族的我,加上當時櫃檯李老師不厭其煩介紹考試資訊後,又不斷接受我疲勞轟炸式的詢問有關考試或上課的種種問題。

這份服務的態度讓我非常放心把選擇放在三民補習班。

因為對考生而言,選擇對的補習班,可讓自己在準備國考的路上事半功倍、無後顧之憂,能夠把所有精力放在最重要的地方。

適當宣洩、保持正向思考

國考的路上說不累是騙人的,我很幸運,在考前半年能夠成為全職考生,讓我有足夠時間能完整的準備,相較其他邊工作邊準備的考生,輕鬆了很多。

雖然大家都說「計畫趕不上變化」,但我認為讀書計畫還是有其相當重要性,且一旦排了就一定要堅持執行之。落實的越徹底,就會漸漸發現進步的程度顯而易見。

在準備的路上我同樣也有遇過撞牆期、讀到很挫折、甚至脾氣暴躁到幾乎跟所有家人朋友都吵過一遍,通常這時候,我會立刻闔上書本,跑去和朋友玩樂發洩,讀書進度落後可以補回來,但心境上的低潮一定要適時宣洩,以避免影響日後準備考試的情緒。

另外我覺得很重要的一點是,絕對要保持正向的心態,就算練習考古題錯了一半、就算法條背了一個月還是背不起來,還是要相信自己會上榜,要相信「吸引力法則」。

鐘響前都要堅持下去

國考的路上很孤單很難熬,但只要能撐過,能夠得到的成就絕對超過當下你所能想像的。

考試是為了自己而非別人,所以一定要為自己負責,累了可以休息一下,挫折了可以找朋友傾訴,但無論如何讀的進度是如何、還有哪邊不熟的、也只有自己最清楚,要誠實面對自己準備的狀況,才可在考試前調整自己的情形,在最後一科考試打鐘結束前,無論再辛苦,都要堅持下去。

感謝父母、朋友、三民

父母總是無限的包容我準備期間暴躁的脾氣,每當在圖書館讀到很晚回來時,總有煮好的美味晚餐等著我,尤其在考試當天,早上出門時,媽媽一句考試加油,給我莫大的鼓勵。

朋友總在我低潮時、熱情的火快熄滅時在我身旁鼓勵著我,甚至陪我小酌舒壓。我很幸運有一群好友支持著我,國考的路上每個人都是孤單的,能夠找到支持你信念的人,會讓自己更有動力往前進。

三民的老師幾乎都很認真,每一位老師各司其職,把最完整的觀念傳遞給考生們,行政單位的人員也給予了我們很多的幫助,都謝謝你們。

另外三民補習班過去一年來上上下下的人員熱誠的服務考生們,不論是我臨時更改、報名視訊課程、上課時有不懂得地方想尋求協助,或是課外向櫃檯索取任何資料,諮詢大小的事情,三民總是能夠解決我的問題,我的迷惘,謝謝各位老師、以及各位行政體系的各位職員。

回饋社會,期望3年後再拼高員級

看到自己名字的那一刻當下真的有哽咽的感覺,想到過去的努力終於沒有白費。這次考上的是員級,待報到且年資滿3年,符合應考高員資格後,將還要去考高員的事務管理。

過去我得之於人者太多,出之於己者卻很少,一路上得到很多人的幫助,才有幸得以考取。未來進入公職體系後,將本著初衷,謹記現在的想法、心情,盡我所能的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好好的回饋社會。

推薦的三民老師

鐵路法高老師:教的非常認真,絕不冷場,下課時可以跟他一起抽菸,在聊天中可挖到許多寶貴資訊。另外重點是上課時課本外所補充實務上的資料,絕對是要整理出來,在申論題時是非常好發揮的題材,也是眾多考生都寫一樣答案時脫穎而出的利器!

行政法陳老師:具有十分細膩的法感!上完他的課一輪後會突飛猛進,對於各法規間的關係也讓學生能夠更加具體,不定期增加補充資料,負責任的老師。

向主任:完美筆記跟讀書計畫的講座,對於嗷嗷待哺的考生們有著莫大的幫助,國考中考生要準備或整理的資訊非常龐大,上完講座後可以讓考生更有條理、計畫、技術性的面對考試這個怪獸。

班導小嫻:很有耐心的收我考卷,甚至考前一週還不厭其煩的幫我安排改題目,謝謝您。

講義組的老師:考前一週幫我改考卷並及時糾正我許多申論題上的弊病,謝謝您。

各科準備方法

國文:安排每天練習固定量的題目,如10題 / 天,保持手感。作文公文*1 / 一週。

三合一:時間允許下,同樣10題 / 天,每天做10題絕對超過瘋狂的作題目。

鐵路法:鐵路法母法全背,子法部分範圍太大且投報率不高,可從考古題有出現的部分來抓,我的方式是把員級 / 高員97年後的所有題目中有出現的子法規的考點全整理出來,理解整理並背之。

事務管理:三民課本中共13個章節,共13部法規,全部上網找並標出法規條號,在考試時運用正確的條號,這點很夠力!

行政法:陳老師上的非常完整,力薦!在練習時再運用向主任的「弱點筆記」,抓出自己不熟或錯誤的部分,縮小加強範圍,可事半功倍的準備這科。選擇題的準備方式就是多做題目,越多越好!

採購法:這科太可怕了範圍太廣,子法規更是多不勝數,基本的採購本法要背,施行細則一定要融會貫通。行有餘力下與鐵路法同從考古題中抓出曾經考出的考點,事實證明我這樣還是不夠才考34分!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