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同學

上榜生:簡同學

  • 國文:61分
  • 法學知識與英文:46分
  • 國際公法與移民人權研究:34分
  • 行政法研究與入出國及移民法規:62分
  • 移民情勢與移民政策分析研究:23分
  • 國土安全與國境執法研究:66分
  • 口試:81分
  • 名次:15名

前言

前年6~7月間,有聽說移民署會在11月招募500多位新血,起薪5萬元,而且是首次招考完全沒有重考生競爭,讓我心中開始編織起上榜的美夢。

很可惜當初我不知道會考什麼,直到考試公布後,才知道考科、時間以及缺額,這時才開始準備是完全來不及的,所以沒有考上,但我還是很喜歡這份工作,於是101年7月底我加入台北三民補習班輔考行列。

考前兩個月放手拼二等考試

我從考選部的考試統計中發現,移民行政某些三等類組及二等考試的錄取率比較高。

一開始我二、三等都有準備,後來考量自己有有碩士資格,再加上白天需要工作,所以我只好再考前兩個月放手一搏,拼錄取率比較高的組別。

至於兩者在準備上有何不同,我覺得對於上班族而言,只要把書唸完就很阿彌佗佛了,有沒有不同也不重要了。

專班課程、小班教學值得信賴

因為我是法律系學生,從大學到研究所,就參加過很多補習班,補習經驗豐富。

我知道每間補習班的課程內容都差不多,不過多數補習班推的移民行政課程並不是專班專上,而是由很多不同類科的課程湊合,因此我就想找擁有專班課程、上課環境比較溫馨的且價格比較合理的補習班。

最後就選擇了三民補習班。

一開始我主要的準備重心是放在移民特考三等考試,所以我需要準備外國文。

剛開始學字母還蠻簡單的,以為自己沒有問題,沒想到之後一堆字母放在一起,湊成一段話之後,我就霧煞煞了。

好在我有報考二等考試,可以暫時把惱人的外國文拋下。

建議想報考移民署的同學,除非是語言專精,可以多報考四等考試,才不會為了兼顧法科和外國文而疲於奔命。

朋友分享親身經歷讓我學會堅持

其實我週邊的人包括我太太、我的學長、我的朋友,都提供我很多幫助,三民補習班的老師及輔考人員也幫助我很多,但對我幫助最大的,恐怕是某位朋友跟我提到他考律師時的故事。

那位朋友說:「當年他報考律師時不小心把中國法制史的答題順序寫反,最糟的是那題足足有50分,最後還硬著頭皮繼續考完,令人意外的是放榜後還是順利考上律師。」

一開始我認為在考試的時候不可能碰到這樣的事,沒想到我第一天考英文時,就記錯了收卷時間,少了十分鐘去寫一題25分的英文作文!

鐘響時,我臉色發白感覺希望渺茫,幾乎都想放棄考試,但是想起這些日子的點點滴滴,考前一個半月我還辭掉工作,想起這位老朋友的話,我告訴自己不能放棄,一題一題把它考完,最後終於上榜了。

上榜方程式=三民課程+親友支持

移民特考二等,要考三試,因為我筆試成績只比最低分數高1.1分,接下來的二場測驗,還要淘汰6個人,怎麼算我都剛好是那個倒數第5個或第6個。

所以筆試通過後,我沒有特別開心,只能不斷告訴自己,一步一步來,用最穩定的方式把它考完。

總結而言,我的上榜方程式=規律上課 + 論文+ 朋友+ 考前專心準備 + 穩定的心 + 信仰。

各科準備方法

國際公法及移民人權:除了補習班教材外,我另外買了丘宏達的教科書,我覺得很多題目都是從這本書出來的。

移民法規:聽三民陳老師的課,也陳老師的講義在法規編排上也很清楚易懂。

移民情勢與移民政策:聽三民老師的課,用三民的講義,由其是老師的筆記更重要。

國土安全與國境執法:聽三民林老師的課,用三民的講義,看林老師的筆記。另外我也建議同學可以參考警大論文及主要移民教科書。

推薦的三民教師

三民老師基本上教的都很好,對我而言,比較想推薦的是,教國土安全與國境執法的林老師。

他教學深入淺出,都是考試重點,他常開玩笑說要去研討會幫我們拿考試情資,事後證明果然所言不虛。

另要推薦的二位老師,是教英文的歐陽老師及教專業英文的江老師,她們的課,我都聽過二次,甚至二次以上,幫助很大。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