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瑋珣

上榜生:徐瑋珣

  • 國文:57分
  • 法學知識與英文:72分
  • 行政學概要:80分
  • 行政法概要:90分
  • 地方自治概要:82分
  • 政治學概要:69分

即將進入大四下學期的我,明白無力改變社會的慣老闆現象下,為了不願當一名任由資方需索無度的勞工,於是,在家人的支持下選擇了公職,立志給自己鋪一條平穩的道路。

三民親切課程多 學習方便進度好

在報名前詢問很多間補習班,當時11月份大部分的補習班課程幾乎就進入尾聲,但三民的課程有兩輪,讓我可以跟上, 且雲端+面授的雙效制度讓我在面授開課之前先準備,彈性安排學習進度並有定期小考機制讓我隨時掌握分數,且班導師都很樂意解決學生問題,謝謝三民高雄班的所有老師。

心態很重要 練習做題目找盲點

一開始準備法科的時候其實蠻有信心的,但這份信心持續到開始接觸申論題科目時逐漸瓦解,無助的只能硬著頭皮不斷地練習。

直到第一次練考的普考後,我才再利用雲端系統將科目全部再聽過一遍, 不僅能系統式的整理之前讀過的部分,也把沒能理解或是遺忘的部分再惡補,並不斷做題目,透過題目發現自己的盲點,經過不斷的反覆練習之後,最後有幸能上榜!

考前抱佛腳 重點整理最可靠

每上完一次課,我會以老師筆記整理成自己的重點,考前不會再去看課本,只會翻自己的重點整理。

有時整理重點的時間會超過一堂課的時間,但我認為這是不可缺少的,也是我上榜的必要條件之一。

閉關覺悟有毅力 成功屬於堅持下來的人

備考期間除了將課程完整的上完一遍,在考試前1~2個月時我開始閉關,因為我知道自己會忍不住去滑手機, 因此我將手機上的FB跟IG刪除,不管是測驗題還是申論題,一天練習一個科目,然後就是瘋狂的做題目,申論題則是一周排兩天練習,把歷屆考過的重點都牢牢記住!

分享各科準備方法

【國文】 因為範圍太廣,測驗題是吃老本,作文融合了李仁老師及江山老師的架構及公式, 考前一個月花一個禮拜練習一篇作文,實際寫作才能記住手感。公文部分則是記住王義老師的寫作公式,考前練習2~3篇。

【英文】英文也是吃老本,偶爾多背幾個單字。

【憲法】 憲法範圍比較好抓,憲法本文跟增修條文的題目變化比較不大,牢記課程所提及,並多寫一點歷屆試題即可,剩下是要隨時注意近期的大法官解釋

【法緒】 法緒的範圍很大,可是卻只考15題,所以我抱持著王義老師說過的「該會的要會,不該會的就看天」,課本的重點不能錯,其他就放管,若花太多時間準備法緒反而CP值很低。

【行政法概要】 我覺得這科很吃架構觀念,還記得我當初上完第一輪行政法的課程,寫題目時都慘不忍睹,直到後來我對整個行政法的架構觀念通了, 很多題目就算沒有看過也能推出來答案,只要再加強一些數字或需要死背的內容即可。

【行政學概要】 行政學也是一科包山包海的科目,是我認為最需要瘋狂做歷屆考題,因為就算上完課程,還是容易碰到沒看過的範圍,所以必須藉由做題目,補充更多觀念。

【政治學概要】 政治學是我認為最有趣的一科,卻也是最難準備的,上課的時候就像在聽故事,能了解到各國的制度,也能與生活事物做連結。 準備申論時我會先看一遍網路上的詳解,記住架構,再結合自己的筆記,多練習才能把握住各種題型。

【地方自治概要】 地治不外乎就是要把地方制度法弄熟,地治的申論大部分是一題偏學理,一題偏法條,「治理」是近年來的學理題出題重點, 而這兩次的考試都有出,我剛好有把握到,而法條題就必須把地制法的條號背起來會比較高分。

三民特別推薦的老師

【陳老師】陳老師的講義將重點精華條列清楚讓人一目瞭然,上課任何細節都沒有放過,讓我建立好對法學良好的架構概念。

【顏童老師】 顏童老師對每個觀念都會深入講解、分析利弊,並針對申論題及對現今政治情勢分析,課後還會幫忙改題,並針對個別同學做出不同建議,一步一步引導同學加強觀念,是位非常棒的老師!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