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采蓮

地方特考四等地政上榜生:何采蓮

  • 國文:35分
  • 法學知識與英文:46分
  • 土地法規概要:67分
  • 土地登記概要:71分
  • 土地利用概要:56分
  • 民法物權篇概要:60分

因為對不動產有相當的興趣,高職畢業後直接投入了服務業,但畢業多年一直都是在服務業工作,讓自己再度思考最後要往哪條路走。 發覺若考取公職,在工作上比較穩定,且福利也比外面工作多,並且也能繼續增加自己的實力,就決定報考三民輔考補習班,為公職而努力。 而剛好對地政有興趣,選擇報考地政類科,為了證明自己多年沒碰書還能把書讀好,開始了從110年7月至110年12月地方特考,為期6個月的備考過程。

如何準備地方特考

地特四等地政為全申論題,申論題難度在於需要自己把所有內容寫出來。申與論必須分開看,申為依據,就是法條的熟悉度,這不外乎需要累積,平常要按部就班讀書, 每天都要有讀書的時間,就算週日休息日,我也會念1小時的書,讓自己沉澱下來,把書念進去。而論則是述說,各種說法、各種學說、自己的看法觀點, 在地特四等地政類科,論的題目較少,大多出在高考,因此,地特四等之重點還是在申,考你對法條的熟習度,你法條讀得夠熟,就能掌握8成的考題, 法條的熟悉度,不在於背,在於了解。了解條文的運用,條文是適合在何種情況下的依據,把生活內容帶進去,就是民法的根本,民法,就是生活中各種大大小小的事情,在法條上呈現。

整理講義筆記對於我來說較弱,因為我一直沒有把筆記整理的非常好。我的建議是,上課需認真聽,把內容搞清楚,然後沒搞懂就再聽一次, 聽過2、3次如果還是不懂,才問老師,通常聽過2、3次,都會把之前不懂的聽懂了,然後整理一個自己覺得重要的筆記。我的筆記非常簡單, 只要你看到這個內容,你能記起來的,就是不需要整理的筆記,這個內容,你記不起來或大概有印象,就把它寫成你的筆記。筆記,不要欺騙自己, 記得起來的,不需要記,記不起來或依稀有印象的,才是你要寫起來的重點。

我本身為高職畢業,對於地方四等特考地政完全沒有幫助,一切從零開始。期間只有使用三民輔考提供的教材,沒有買其他任何資料, 只要跟著補習班的資料,跟著補習班老師的節奏。一本書原則,不用買太多資料,能把整本書唸到熟,就能上榜了,一本都沒熟,何來兩本。

我沒有跨考其他考試,因讀書需要專心且認真,必須認真專注的投入考試,專注於一個方向,讓自己最後能夠順利上榜,所以我只有專注在地方特考,沒有跨考其他考試。

地方特考科目準備方法

【國文】 國文利用多餘時間準備,休息時間稍微聽一下李仁老師的課,李仁老師幽默風趣,他的課程非常生動且有趣,會真正教導同學如何把技巧運用在考試上, 因為大多國文老師的教導方式,都是需要長時間累積的,而李仁老師所教導的方式,可以讓同學馬上運用在考試上,我是考前才觀看作文課程影片, 馬上就派上用場。推薦聽李仁老師的課能快速記憶枯燥的國文。

【法學知識與英文】 中華民國憲法加上改成大法庭前的大法官釋字及中央法規標準法、民法、刑法、著作權法、公司法……等,一堆完全沒有範圍。 還好有經驗豐富的廖震老師濃縮整理,只要跟著老師腳步走就能掌握重點。不論是國文還是法學知識,有時候讀這些沒範圍的共同科目會讀到懷疑人生, 但跟著老師節奏及方法慢慢來,就比較不會慌。

今年國文選擇題全部考閱讀,要把每題讀完才有辦法作答。所以平常要多加練習寫,如果沒練習,在考試當天要把1篇作文3到4頁寫出來, 以及把公文與測驗題都順利答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必須把每題分配的時間安排得非常好才能完成。英文沒準備,靠以前累積的單字。

【土地法規概要】 土地法規重點在於法規混亂,土地法、平均地權條例、土地徵收條例都有各自的規範,人事時地物皆不同,又有各種複雜的大法官解釋,非常繁瑣, 因此土地法必須要整理。而且地特土地法規可以算是沒範圍的科目,考生不會知道會出現哪些法規,但只要是土地相關法規都有可能出現成為考題。 例如110年考題出現住宅法、都市危老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完全沒讀到,但為什麼寫得出來呢?必須說是老師的功勞加自己的努力,跟著戴久喨老師的節奏, 把土地法規基礎紮穩,把每個法律的規範整合,理解每個重點條文立法意旨。土地稅法是跟著林強老師,把條文簡單字變成口訣,林老師邏輯非常清晰且快速, 這次也意外考了2題稅法,最後釋字也超級重要還有老師上課常常說的一些判例,土地法規方法唯一方法就是增廣見聞。

【土地登記概要】 土地登記一開始會完全狀況外,因為是非常實務的一門科目,但大多還是在法條的背誦,準備文件、程序等都是在考法條的熟悉度,背多分背就對了, 雖然偶爾會突然考立法意旨,但大多都還是在考準備文件、程序等等的,只要多多背誦,把口訣背熟,再發散,方便自己記憶,就能掌握到分數。 所以感覺出題老師知道這訣竅,這次土地登記概要居然考「請用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回答大陸人繼承規定」,所以有時候一直沒出現的考題也要注意一下, 還有因應疫情新增的條文全程網路及非全程網路,考試日期比較早的高普考、地政士考題都沒出現,居然跑到地特出題,還好有準備到,所以考生不要賭,賭錯了就重新再一年。

【土地利用概要】 土地利用是國土保育復育、非都市都市土地管理、都市更新、區段徵收等等,又是很抽象沒範圍的科目,我只聽吳兆增老師的課,考試前幾個月才練一下題目, 這次考完試發現老師整理的講義是超級重點。土地利用對於不是地政科系畢業的我是非常非常難的一科,還好有老師超級重點講義再加上練習老師給的題目。 原本感覺無望的科目,最後這科的分數在我意料之外。

【民法物權篇概要】 生活上所有事情都脫離不了民法,但民法也是大家最難讀且最害怕的法律,常常成為考生的障礙。民法很難很複雜,但其實只要跟著戴久喨老師的節奏, 會覺得把民法學起來很有成就感,戴老師喜歡上課問問題,只要老師雲端課程問問題我都會跟著回答。讀民法的重點在於理解法條, 民法物權篇的條文感覺好像不多,但考題可以千變萬化,所以不要輕忽。盡量把實際範例、要件一併理解,通常遇到考題就能把依據自然帶出來, 但最後基本還是要熟悉每一個老師上課講的重點條文,例如民法759-1、767、832、860……等把重點條文背熟,多聽多複習,每次聽課都嘴巴碎碎念, 把法條朗朗上口。遇到問題就思考請求權依據為何?把所有事物都帶法條來演練,民法自然而然就不那麼難了。國考只會越來越難,不趕快考上,我想以後真的會越來越難了。

地方特考讀書計畫

準備時間為6個月,每天都要維持5到8小時的讀書時間,假日可以適當調整為3到5小時,還是要找時間出去走一走或運動。若是念到撞牆期時,我的選擇是掛著耳機聽課程, 然後做自己的事,當成有一個人在碎碎念,因為這樣雖然你沒全心投入,還是會依稀聽到一些東西。但很累想休息時,還是能放自己幾天假,只是要時刻提醒自己, 這個考試,是為了自己,沒有為了誰,就是為了自己,真的想考上,就要付出。

讀書時間分配

【初期:民法70%、土法20%、土利0%、土登10%】 初期必須把基礎紮根,反覆聽課,反覆學習,了解民法的基本並念順法條且背誦。

【中期:民法50%、土法30%、土利5%、土登15%】 中期把各科的重點整理出來,自己反覆複習,並依據民法來發散,且開始練習題目。

【後期:民法20%、土法20%、土利20%、土登40%】 後期需大量練習並反覆複習,沒有念完的一天,只有把念過的不忘記,才是上榜的關鍵。

策略

我自己的策略是,掌握自己拿手的科目,大多考生拿手的科目各不同,但我是民法、土法與土登比較拿手,因此,我的民法花了最多時間理解加背誦, 雖然沒有拿到非常高分,但也反應在分數上,至少有及格,民法只要基礎有紮穩,通常題目都會讓你能發散並寫出來。土登與土法比較偏向背誦, 這兩科就是靠不停的練習與口訣的朗朗上口,因此會放在後期,對於法條的基礎比較熟悉,有個概念後再來背誦與練習,會有不一樣的感覺, 會自動寫出一些民法的影子在裡面。因此最後要把土登、土法的基本題型練熟練滿,且能短時間記憶,直接發揮在考試上。

小結

我的目標是把民法、土登、土法衝高,土地利用維持,但考完發現今年的土登考了大陸人相關的考題,這題在考試中是比較冷門的題目,突然考了出來, 我因此沒有拿到應拿到的分數。我原本設定就是3科要超過60分,雖然最後只有2科超過60分,但還是有上榜。要努力到最後,不放棄,直到目標到手。 我們一定有擅長與不擅長的科目,但必須掌握關鍵,強的科目要維持,弱的科目要補強,最後才能把分數衝上去。

地方特考準備心路歷程

我的考試心路歷程大致可分為三段,初期(7月至9月初)、中期(9月初至11月初)、後期(11月初至12月考試)。從初期開始便幾乎維持一周六天、每天約5到8小時的讀書時間, 其中包含複習、預習、看雲端課程上課,非常建議買雲端課程,因雲端課程能重複觀看,課前預習對於真心想上榜的人,是非常重要的。重複觀看,複習再複習, 才是關鍵。初期如果是新手上路,我建議不要專注在寫筆記上,而是要專注在課程中,專心聽講,比抄筆記有用。中期時差不多課程告了一個段落, 對於土地登記實務和土地法規之背誦的課程,我將初期的上課內容再度觀看1到2遍並整理一份屬於自己的筆記,是以自己的架構做為整理重點, 自己的筆試,只有自己看得懂,不在於美觀,在於能把你遺忘的內容重新提出來,這才是成功的筆記。後期則需要不斷練習,不斷寫考古題, 後期已不能用抄答案了,必須只看題目,答案不完整沒關係,盡量由自己能發揮多少算多少,有寫腦袋才會思考,有寫才會發現下筆的關鍵。 關鍵3點為:預習、複習、練習,講起來容易,做起來難,但若能貫徹這3點,一定能榜上有名。我也希望三民輔考的同學們能互相勉勵, 互相幫助,一起激勵會更有動力,也有人能夠請教並互相學習。

最後,第一次準備國考難免不知所措,但照著三民輔考補習班及戴久喨老師的腳步按部就班準備,加上自身的努力最後定能上榜,很開心能順利考上, 雖然考試的過程真的很辛苦,但我相信當初有多痛苦,考上以後就會有多幸福,最後也希望在社會磨練以後能成為一位好的公務員。

地方特考備考心理調適技巧

考試是自己的事,不要欺騙自己且不要做自己會後悔的事。考試都會有壓力,壓力大小在於自己的感覺,地方特考說簡單不簡單,說難也不難, 考試途中肯定都會發生很多大大小小的事情與意外,但若已經決定要認真準備公職,就每天都撥時間認認真真念書,不是坐著發呆,也不是打開課程或課本心漂走, 我們不要欺騙自己,騙自己最後吃虧的還是自己,有沒有讀進去,自己最清楚,時間都花了,就把書念進去,若真的不想考,想放棄,就放棄吧。 但如果真的有心想考上,就告訴自己,一路認真並按部就班地準備,最後肯定會有美麗的果實,每天認真且有效率的3小時勝過發呆5小時, 不需要整個下午都在課本前面,只要認真、專注地把今日的目標完成,並且持之以恆,你會發現,3個月後的你,非常不同。

備考,沒有輕鬆的,若是輕鬆,那這份工作就沒有價值了。因此,讓自己了解自己確實能認真並專注,每天按部就班,堅持到最後的人,才會是贏家。

地方特考推薦老師

【戴久喨老師】 戴老師是啟蒙我對民法興趣的老師,民法在戴老師的教導下,變得很生動且有趣,雖然科目本身難度較高,但按著戴老師的體系架構理解下來, 多念個兩三次便會融會貫通,且按著戴老師的方式各科都能依樣畫葫蘆,而且戴老師上課會三不五時問同學問題,這會給予同學非常大的壓力, 但也會加強我複習民法的動力,假設自己是在課堂上被戴老師問到,讓自己充滿壓力,就能讓自己快速的學習並理解, 因為若你能回答得出來,代表這個問題,你會解答了,而自己的實力就會慢慢地提升了。

【林強老師】 林強老師擅長針對重點進行延伸,可以將重點講解得很清楚並深入,且林強老師的口訣技巧是希望同學更快速把條文發散,簡單字記憶勝過於死背條文, 所以會把許多條文的內容簡單化,讓你在簡簡單單的幾個字裡面,發散後能寫出十幾行,讓你快速背誦法條,另外林強老師的作答技巧也是一流, 土地稅法與土地登記為林強老師的強項,他有實務經驗且教學經驗豐富,把各個條文做聯想,讓答題,具有深度且又有架構性。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