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證照

韓語導遊大缺 外語導遊考題減少

韓語導遊大缺 外語導遊考題減少

韓語導遊大缺 外語導遊考題減少

導遊、領隊是規模最大的專技人員考試,近年來約有五萬多人報考。據考選部近年來統計資料顯示,導遊領隊對於中年轉業具有相當的吸引力,是非常熱門的職場第二春。

外語導遊 考題減少至50題

考選部說明,不論是導遊或領隊考試考3到4科,除了筆試外,外語導遊需加考口試。筆試採選擇題,皆為單選題。由於韓語導遊非常缺,為了因應不少華僑考試,考選部依照觀光局的建議,今年將外語導遊導遊實務(二)考題從原本80題減少為50題。

考試分為四類科。而領隊考試分成華語領隊考試與外語領隊考試,皆有3科筆試,科目包括領隊實務(一)及領隊實務(二),以及觀光資源概要;外語領隊包括英語、日語、法語、德語及西班牙語5種,還要加考外國語。全部都是單選題,且都為80題,除了外國語考1小時20分,其他3科都考1小時。

至於導遊考試分成華語導遊和外語導遊,都要考導遊實務(一)和導遊實務(二),以及觀光資源概要;外語導遊分成英語、日語、越南語及馬來語等13類科,另須加考外國語。考試也都是單選題,除了導遊實務(二)考50題,其他都是80題,考小1時,外國語則考1小時20分。外語導遊還要加考第二試口試。

減少應考人負擔 刪減考題數量

考選部指出,以往所有筆試科目皆為80題,但因導遊實務(二)內容包括觀光行政法規、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及兩岸現況認識。再加上近年來韓語導遊需求量大,需要600人,但每年報考數都不到300人,為了因引更多韓國華僑報考,觀光局建議降低題數,減少應考人負擔,今年將該科減為50題。

外語導遊人員口試內容包括「本國文化與國情」及「風景、節慶與美食」,還有自我介紹。例如報考動機、經歷嗜好及旅遊經驗等;除了平時即可練習,也可參考政府機關網站相關資訊。

不論領隊和導遊考試,筆試總成績滿60分及格,外語導遊第二試外語個別口試,也是滿60分及格。至於外語導遊第一試及外語領隊外國語成績如未滿50分,或外語導遊第二試口試未滿60分,不予錄取。

領隊導遊 高中以上即可報考

領隊導遊報名限制不高,只要高中職以上學歷者皆可報考。依考選部的資料顯示,及格人數平均年齡約在在36到38歲間。以去年為例,18到20歲者最多,超過16%;18到25歲超過3成,46歲以上也約近3成,因吸引很多人中年轉業報考,51歲以上超過15%。

今年導遊和領隊考試3月12日到13日舉行,為方便應考人就近應考,考選部在台北、桃園、新竹、高雄、台南、澎湖、金門、馬祖等全台12個考區同時舉行。預定2月25日寄發入場證。

領隊導遊考試相關資訊
新聞資訊同步更新於三民輔考PLURK

發文時間:2016/02/17
AddThis Sharing

新聞探討

暫無討論
相關新聞
Related News
資料索取
Information Request
熱門活動
Hot Event
知識百科
Knowledg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