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證照

鐵飯碗比拚:安穩郵局櫃檯、高薪公股銀行如何抉擇?

鐵飯碗比拚:安穩郵局櫃檯、高薪公股銀行如何抉擇?

鐵飯碗比拚:安穩郵局櫃檯、高薪公股銀行如何抉擇?

想朝金融業發展的人,可以選擇的工作機會相當多,其中郵局櫃台和銀行櫃檯都是不錯的職涯選擇,郵局是100%交通部持股的國營事業,有國家財政支持,薪資、獎金、福利都還不錯,工作單純穩定、壓力小,可謂是金融界的公務人員。至於公股銀行,同樣可以穩定做到退休,相較於郵局雖然業務上更多元,似乎工作負擔也比較吃重,但起薪高、調薪幅度高、年終獎金也多,接觸層面廣可以學習到最新的金融科技,對於未來的發展彈性會更大,適合有強烈企圖心的人。兩相比較各有優勢,如何取捨端看每個人的個性以及對工作的想法和生活方式的選擇。

放棄郵局穩定工作,轉考公股銀行求高薪

蘇琬婷一開始選擇朝向郵局發展,考上後平靜地做了三年多的時間,雖然那段時間她覺得郵局的工作穩定環境也不錯,但她內心總有個想法期待自己能在工作中培養出更多的專業能力,可以面對更有挑戰性的環境,因此她起心動念有了轉換工作的想法。

蘇琬婷表示:「銀行業務更為廣泛以及需要面對因應金融數位來臨的挑戰,行員被要求所需具備的知識及技能更為嚴峻。郵局作業流程相對傳統,面對的服務客群普遍為一般大眾,相對而言,銀行不僅包含個人也有公司客戶,服務範圍更加廣泛。」當然,除了工作性質的考量外,她也希望進入銀行後,能靠著專業能力取得更優渥的薪資報酬。

郵局上下班準時,準備公股考試時間充裕

有了這個念頭後,琬婷她隨即開始補習準備考試,由於平常郵局上下班時間都很規律準時,所以下了班後可以有充裕的時間去準備考試課程,加上先前準備郵局考試時已經累積了相當的知識與經驗,在這兩個助力加持下讓她成功通過台企銀的筆試,順利進入面試階段。

關於面試的環節也很精采,由於蘇琬婷比較特殊的工作經歷,所以也被考官問到不少相關的問題,例如「為什麼想從郵局轉到銀行來?」、「聽說郵局有壽險業務,你如何向客人介紹推展?」有鑑於此經驗,蘇琬婷建議如果跟她一樣有在職經驗的考生,可以好好彙整之前工作上面的實務問題,因為考官會想知道您以往在工作上面的表現,以現有的在職經驗如何去替這份新工作創造出更多價值,那麼你的身價優勢自然就會彰顯出來了。

從公股銀行轉考郵局,考科相近優勢大

本來是準備公股銀行的考生,反過來想,若是更喜歡穩定的生活模式,可以改朝郵局發展,除了「櫃台業務」這個選擇外,還可以考慮專業職(一)一般金融,該類組起薪35,835元,工作只是辦理儲匯相關業務或郵政業務相關工作。且考科與公股銀行相通,專業科目僅考二科,1.會計學概要及貨幣銀行學概要、2.票據法概要,銀行轉考生準備起來應該會更得心應手,且2019年該組的錄取率甚至高達25.74%。因此,若您是嚮往壓力小、工作穩定的求職者,除了公股銀行外,大可以把郵局也納入準備的目標,同時備考一魚多吃創造出更多的上榜機會,考上後也可以有更寬廣的人生選擇。

銀行招考》公股招考時間一覽表銀行考古題下載

郵局考試》郵局優勢及考試簡介郵局考古題下載

最新銀行資訊》金融銀行專業教室FB粉絲專頁

更多新聞請見》三民就業新聞網

發文時間:2020/06/20
AddThis Sharing

新聞探討

暫無討論
相關新聞
Related News
資料索取
Information Request
熱門活動
Hot Event
知識百科
Knowledg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