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證照

考會計師證照4撇步 函授課程最具效率

考會計師證照4撇步 函授課程最具效率

 

【2013.05.25經濟日報

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資深協理張正道表示,面對可分4年考取的會計師證照,建議先從「最不拿手」的科目考起。

「最不拿手」的科目先行考取後,可減輕難關在後頭的考試壓力,並且強調就算時間再短,每天都要看書理解不熟悉的會計原則,並勤做計算提升應答速度。

「說實話,邊工作邊準備會計師證照考試,要兩者兼顧真的不容易。」張正道說,特別是有了家庭後,除工作忙碌,更要付出時間在家庭生活,對身在職場或有家庭的考生必須特別留意。

但是,家庭對於考生支持也很重要,例如周末就不能全家出遊,太太陪著小孩,自己必須到圖書館看書。

職場人士如何念書,張正道指出,工作的人念書時間真的有限,「等陪完小孩睡著後,一天也可能只剩下1、2個小時可以看書」,因此必須講求效率與方便性。

講求效率 可選函授課程

他說,很多人會去補習班,但為更靈活變通加上節省交通時間,他選擇補習班的函授課程,看著DVD課程,可根據時間隨時停下來,也不用擔心漏聽補習講師的說明。

張正道指出,因為時間有限,後續也不太可能將影片重看,會記錄沒完全理解或較不拿手的內容,例如每股盈餘的計算與比較等,等到全部看完後,再進行二次理解複習。

在筆記部分,他認為,每個人的習慣不一樣,只要「自己能看懂、能理解」的方式,記錄下來就好。

張正道指出,會計師事務所工作忙碌,但也有好處,就是對於最新會計準則變更, 如公司法稅法等法規修訂,可以獲得最即時、專業的認識與分析,找資料與應試資源有很大的方便性。

針對考試策略,張正道表示,會計師證照考試規定共考七科,考到及格分數已上的科目可保留三年,換句話說,考會計師證照可以分成四年規劃考取。

張正道依自身經驗建議,考生應先從最不拿手科目考起,這樣可以避免考取拿手科目後,卻在第四年沒有考取罩門科目的危機。他說:「我就曾因不拿手的高級會計學沒有考過,必須重來四年。」

張正道也提醒,過去分數計算採用加權平均,還可以用拿手科目補強較弱的考科拉高分數,但現在因為每科至少60分及格規定,只要有一科不滿60分,其他拿滿分也沒用,考生準備每一科都要很踏實、仔細的看過,爭取每個重點的確實理解。

倒數衝刺 法規背到爛熟

張正道也強調,「每天一定要強迫自己唸書」,可能沒有辦法做到很長時間,但主要是培養坐下來專注看書的習慣。

以準備期間的時間分配上,張正道說明,平常主要著重在會計原則的理解與計算,畢竟理解與計算速度不是一天可以提升,也會針對過去幾年考古題與不拿手的科目再買教科書,大量練習「平常不多練習,應試時,計算速度跟不上考試時間」。

除理解與計算外,在法規記憶部分,張正道表示,主要放在考前幾個月時間,尤其事務所為鼓勵員工考取證照,會給予一至二個月的溫書假,他就會到圖書館進行高密度的背誦。

他認為,補習班的考前猜題效果不是太大,以前會計師證照考試,通常是由某位教授出題,可能從出題者的專長、習慣猜測出題方向,但現在比較類似題庫挑選的方式,考題分散較平均,因此考生讀的範圍要夠廣,勝算才大。

4大撇步

  • 先從最不拿手考科考起
  • 用補習班函授教材,提升學習靈活度
  • 善用會計師事務所的業界資訊
  • 時間再短,每天都要看書

索取相關資料

發文時間:2013/07/04
AddThis Sharing

新聞探討

暫無討論
相關新聞
Related News
資料索取
Information Request
熱門活動
Hot Event
知識百科
Knowledg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