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證照

社工師高考考題引熱議 改申論較能測出專業度

社工師高考考題引熱議 改申論較能測出專業度

社工師高考考題引熱議 改申論較能測出專業度

考選部在1月底舉行社工師高考,「同志出櫃標準順序」考題引發熱議,協助同志的社工界表示,雖然樂見社工師高考考題中出現同志考題,但考試題目也顯露出台灣社工學界老師熟悉同志議題者有限,擔心這些考題是否能真正幫助社工了解同志,進而協助走向下一步。

申論題較能培講具專業敏感度的社工師

台灣同志諮詢協會秘書長彭治鏐大學念社工系,在熱線任職九年,自己也是同志。他認為,該命題老師很有可能是從課本中找考題,選的又是早年理論,也反映出台灣社工學界對同志議題較少累積,以致教出的學生不易協助第一線;他懷疑這些考題考出的社工師,能否真正理解案主困惑、協助他們整理自我經驗。

彭治鏐也表示,開心看到社工師考題注意到同志,但該考題是單選題,考生被迫做單一判斷,「若要培養具有專業敏感度的社工師,不如考申論題。」

社工師 與理論不同 案主經驗重要

弘光科技大學通識學院助理教授劉安真說明,該考題可能會導致考生誤會所有同志都一樣,對於未來面對案主時,可能會認為應該與理論寫的一樣,卻忽略對方的經驗。

劉安真也表示,在早期,心理諮商、志工遇見青少年同志案主時,往往照書告知對方「滿25歲才能確認是否同志」,認為男校、女校內的同志都是情境式同志、假性同性戀,讓這些青少年更迷惘。甚至到現在,仍有許多老師、社工、家長重複這類說法,諮商與輔導期刊去年還出現這類文章。

性別/同志運動者呂欣潔任職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多年,認為社工服務同志最重要的是理解差異,並協助個案「面對現實社會框架帶來的傷害,而非再次用框架把案主壓回去」;她認為該考題最大的不妥,就是抹煞了人的差異性和流動性。

更多公職考試

準備國考必備「考典實戰:萬用備考法 得勝示例」博客來熱烈推薦

新聞資訊同步更新於三民輔考PLURK

發文時間:2016/02/23
AddThis Sharing

新聞探討

暫無討論
相關新聞
Related News
資料索取
Information Request
熱門活動
Hot Event
知識百科
Knowledge Info